新华社:男篮输掉皇帝新衣轻装前行

2014年07月20日17:1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 郑直 李劲峰

  也许没有人会想到,19日晚的亚洲杯决赛前,中国国奥男篮就已经结束了亚洲杯征程。

  观众的失落,网络上的指责甚至谩骂,都是因为国奥的表现离他们的期待太过遥远,这都来源于“中国本应是亚洲冠军”的观念,这一观念已经成为国奥身上“皇帝的新衣”,这件“衣服”早已到了该脱下的时候。

  与外界的高期待相反,在亚洲杯比赛中,国奥主教练王怀玉说的最多的是“我们的问题还很多”,以及“这次比赛,球队是抱着学习的目的”。这一届赛事,我们已经习惯了这位绝少展露笑容的主帅低沉的语气。这支国奥队中并没有明显的核心球员,也难谈固定的先发阵容,比赛中常常出现5上5下的场面。以可兰白克、王子瑞[微博]、高尚[微博]、两“翰林”为例,五人在上赛季CBA[微博]的上场时间平均只有14·6分钟,而周琦目前还没有联赛经验,踏足成人赛场后的历练也只有少数几场。

  在国际赛场上匆忙上阵的他们,面对亚洲诸多强手,技术上的缺点被进一步放大。对阵中华台北的半决赛,对方多次打出赖以成名的防守反击,王怀玉坦承球队一直在全力以赴地防止对手打防反,并特地针对刘铮安排了防守策略,但“防得不好”。而在对阵菲律宾一役中最后时刻的剧情,也已经是两队在罚球等基本功层面差距的缩影。

  技术尚可用身体优势弥补,但心理状态若不能调整好,再好的技术与身体优势也会丧失。在令人惊喜地啃下伊朗这块硬骨头后,对阵印度“业余”队时,赛前心态过于放松的国奥末节大崩盘,全队末节仅得8分,全场23次失误,在40年间首次败给印度队。

  与此同时,亚洲篮球的格局仍然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面对的已经不是昔日的鱼腩队伍,无论是风格强硬的伊朗或是约旦,还是“小快灵”的菲律宾与中华台北,都已经让中国男篮“称霸亚洲”暂时成为历史。不仅如此,在中国篮球的重建之路上,这些球队也会毫不吝惜地为我们加上不止九九八十一难。

  从一开始,亚洲杯就不是一支冠军之师的失意之旅,而是一支青涩队伍的艰难征程。

  不过也正因队伍的青涩,这群年轻人的高光时刻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小鲨鱼”陶汉林在内线持续打出稳定表现,可兰白克在进攻端的火力与丝毫不怯场的冷静让人眼前一亮,尽管瘦弱的身材让周琦只能更多地参与高位策应,但灵气十足的脚步移动与场场不缺的“火锅”好戏还是让人充满憧憬……

  难道中国队不应是亚洲冠军?当然应该是,历史如此,将来还应如此,但至少在现在,这件新衣还像三九天里湿透的棉袄,穿上冷,脱下来更冷。但只有脱下来,才能敞敞亮亮,为自己换一身新衣裳。不破不立,中国篮球未来要做的,是放低心态正视差距,是转变思路,捋顺体育管理与联赛人才培养机制,才能把输掉的光荣与尊严,在未来的比赛中一场一场地拿回来。

文章关键词: 男篮国奥亚洲杯中国男篮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加工臭肉延长保质期
  • 体育中超-洛维失点恒大0-0鲁能 国安1-2负
  • 娱乐杨阳洋妈妈:哮喘不严重 吃药只是在预防
  • 财经政府1.3万亿其他支出花在哪儿
  • 科技国家铁塔公司正式组建:不涉及基站建设
  • 博客马航离破产还有多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江苏高考新方案采用3+3模式 总分至少770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