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优势面临冲击 中国空中技巧队期待重振雄风

集团优势面临冲击 中国空中技巧队期待重振雄风
2020年03月14日 10:03 新浪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随着世界杯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站落幕,2019-2020赛季空中技巧世界杯比赛也随之结束。虽然中国队最终蝉联了国家积分榜榜首,但相较于上赛季包揽男女世界杯总积分榜前两名,本赛季中国空中技巧队仅有徐梦桃位列总积分榜第二,去年曾捧起水晶球的王心迪本赛季在积分榜上仅排名第16位,中国队的集团优势受到了较大冲击。

  作为室外腾空项目,空中技巧比赛的偶然性极大,尽管运动员腾空时间很短,但这期间的风向风速也在随时变化。世界杯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站的比赛便是在夜间的大风天进行,比赛时风时大时小,留给运动员等待出发的时间很短,运动员依赖教练员的出发指示,但教练员也主要依靠经验判断,没有精准的风向等气象预测数据。而且空中技巧每一轮只有一次机会,一旦有轻微失误就很容易出局,这也是空中技巧比赛时常爆冷的原因之一。为了尽可能增加夺牌几率,各国空中技巧队都希望能有多重保险,也就是集团优势。

  以往中国队的集团优势非常明显,从徐囡囡、李妮娜、韩晓鹏、到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在空中技巧的第一集团中一直不乏中国面孔。即便是平昌冬奥会后的2018-2019赛季,贾宗洋、齐广璞、刘忠庆、张鑫等纷纷宣布休赛,徐梦桃和孔凡钰接受手术,空中技巧队迎来新老交替的“后冬奥节点”,但小将们的脱颖而出平滑过渡了交替期,在世锦赛和世界杯中收获了6金8银6铜。

  但在本赛季,中国队的这一集团优势遇到了极大冲击,冲击主要来自瑞士队、美国队和俄罗斯队。

  在设立空中技巧混合团体赛的中国长春站上,俄罗斯队突破了中国一队和二队的阵线,站上了冠军领奖台。世界杯积分上,瑞士男队的罗斯以386分捧得代表2019-2020赛季世界杯总积分第一的水晶球,另一名瑞士选手沃纳排名第四,第二名和第三名则是来自俄罗斯的克罗托夫和麦克斯姆,二人本赛季动作难度系数都非常高,克罗托夫凭借成功完成世界最高难度动作获得了莫斯科站的冠军,尽管在随后的白俄罗斯站决赛第二轮再度挑战这一难度动作时出现失误无缘奖牌,但仍可看出其对这一难度动作的掌握程度。而从年龄来看,罗斯出生于2000年,麦克斯姆出生于1998年,二人将是中国新生代小将孙佳旭、杨龙啸等人的长期抗衡者。女队的趋势则体现在难度上,三周台动作不再是冒险挑战,而是争夺奖牌所需要的常规配置。30岁老将澳大利亚名将劳拉·佩尔在本赛季将动作由两周台升级至三周台,从而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飞跃,第一次捧得水晶球。但中国女队在比赛中能拿出三周台难度的始终是老将,这一点无疑令人担忧。

  而中国队除中国长春站齐广璞、徐梦桃包揽男女冠军,徐梦桃获得了第25枚世界杯金牌,创造了空中技巧世界杯金牌数世界纪录外,在俄罗斯站中国队最好成绩为孔凡钰和杨龙啸的第四名,白俄罗斯站女子组徐梦桃、徐思存和孔凡钰包揽二三四名,男队最好成绩为贾宗洋的第六名,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站徐思存收获银牌。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国队缺席了美国鹿谷站和哈萨克斯坦站,这给中国选手的积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除长春站外,从中国队参加的其它3站比赛成绩看,中国空中技巧队在国际赛场上的集团优势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形势不容乐观。

  男队整体状态低迷,女队缺乏亮眼新秀,作为中国雪上项目王牌之军的空中技巧队这个赛季竞争力有所下降。离2022年冬奥会尚有两个雪季,期待2020年“精兵之年”中国空中技巧队重振雄风。

  (中国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