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女排心理体能齐头并进 全运阵容将以老带新

辽宁女排心理体能齐头并进 全运阵容将以老带新
2020年07月31日 15:10 新浪体育综合

  站在另一边场地端线高台上的男教练一次次发球,队员们一次次把球尽可能准确地送到二传位置……昨天的辽宁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排球馆内,辽宁女排的一传练习就进行了一个多小时。主教练赵勇解释:“因为有一名队员一传合格次数不达标,所以全队陪着加练。这样的加练,提高技术能力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锻炼全队的心理抗压能力。”瞄准2021年全运会奖牌的辽宁女排,封闭集训3个月来,在心理和体能训练中齐头并进。

  补齐心理短板

  上届天津全运会,辽宁女排连战连捷一路杀进半决赛,面对小组赛的手下败将上海队,全队发挥失常,1比3落败,无缘决赛。“关键比赛、决胜时刻自己的正常水平不能发挥出来,就是心理不够强大。要想在明年的全运会上不留遗憾,就必须像中国女排那样有强大的心理。”赵勇说道。心理训练成为辽宁女排的重点训练项目。

  球队给每名队员设定了接一传指标,队内近20名队员只要有一个人不合格,那么全队都要跟着进行加练。赵勇说:“训练指标首先就会给队员心理上形成更大压力。原来自己完不成,自己加练,和其他队员没关系。现在不一样,全队一起陪你加练,你接球的时候压力就会更大。如果这种压力下,一传到位率达标,那么比赛中的关键球时,心理抗干扰能力就更强。”

  还有拦网训练,不仅讲究技巧,还很考验攻守球员的“斗智斗勇”。赵勇介绍,像对方扣球时倾向于斜线,还是直线?会照着打手出界去扣,还是轻打?如果心理有一个预判和准备,拦网的成功率就会提高。这方面的心理扑捉能力,就需要心理训练中有针对性的去掌握。

  强化体能训练

  辽宁女排原计划1月底集中,但受到疫情影响4月份队员才归队。3个月封闭训练队员们的变化都不小,最直观的就是很多队员身体更结实了。

  全队每天早上8点开始训练,将近中午12点才结束,下午还有3个小时的训练。此外,队伍每周会有两次在田径场的晨练,10组400米跑很磨练意志品质。全身心投入大运动量训练中,辽宁女排的队员们早已适应。主攻手段放介绍说:“这段时间我们的训练很系统,虽然枯燥,但是大家都有进步。我能感觉到自己的移动更加迅速,腰腹力量更强。虽然训练很苦,但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进步特别开心。”

  赵勇对体能训练十分看重,“按照辽宁省体育局打造辽宁铁军的要求,这一段主要就是强化体能。在技术环节,针对去年的联赛,包括发接、拦防这些体系重点强化,感觉现在整体训练氛围比较好,大家自觉性很高。”

  全运以老带新

  明年十四运,辽宁女排会派出以老带新的阵容,除老将王一梅外,还有丁霞、颜妮和胡铭媛三名国手压阵。赵勇介绍说:“三名国家队队员有可能9月中旬返回辽宁队备战联赛。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对几名老队员的身体要求更高,她们要自我调节,保持良好状态,打好明年的奥运和全运。”

  陕西全运会,女排项目对于参赛队员的构成有了新的要求,每队12人名单中,至少4名1999年及之后出生的年轻队员。虽然辽宁女排目前在大力培养新人,但是合格的替补并不多。“队里现在有5名1999年到2001年出生的队员,目前有三人能作为主要轮换队员,剩下2名队员还有一定差距,”赵勇介绍。

  19岁的沈阳小将孙小轩说:“队里现在的训练氛围特别好,现在我觉得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作为一名年轻队员要好好拼搏,争取明年参加自己的第一届全运会。”

  展望起十四运,赵勇表示:“格局和上届差不多,天津、江苏两队实力是第一档,上海、辽宁、山东、北京、八一等几支队伍水平处于第二档。上届全运辽宁女排止步四强挺可惜,针对一传不稳、发球攻击性不强两大弱点,必须在十四运前解决,这段全队一直在强化二、四号位的突破能力。只有自己能力提升,心里更加强大,辽宁女排十四运上才会有所作为”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马骋/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