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台球女裁判走上职业路 穿旗袍执裁征服欧洲

最美台球女裁判走上职业路 穿旗袍执裁征服欧洲
2020年01月08日 15:53 新浪体育综合
王钟瑶 王钟瑶

  17岁开始执裁,19岁成为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总决赛副裁判长。明眸善睐、唇红齿白、腮凝新荔、肌如白雪,打得一手好台球,穿上制服就能把球员制得服服帖帖。她是王钟瑶,台球圈里当红的最美女裁判,90后小花旦。

  她用一袭旗袍征服了欧洲赛场,优雅执裁的身影与中国的原创运动中式台球完美融合,刮起了强劲的中国风。亨德利评价王钟瑶是“天生的大场面裁判。”经过多年的合作,亨德利和王钟瑶已经成为了好友,经常一起拍视频发到社交媒体上。如果说亨德利是中式台球对外推广的大使,那么王钟瑶就是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这项运动的美女招牌。

  王钟瑶英语流利,受过专业训练,在执裁国际赛事时得心应手,与很多国外选手交流毫无障碍,这些都成为了她的加分项。对于很多中国裁判来说,除了专业技术过硬之外,英语出色同样关键,这也是王钟瑶多年来能连续执裁大师赛,执裁海外赛事的关键。如今,王钟瑶是ICEA中式台球国际金章裁判,这是中式台球领域最高的裁判等级。

  王钟瑶是长春人,中学时代结识了国家级裁判王柏涛,在他的带领下,王钟瑶走上了台球裁判之路。17岁那年,王钟瑶完成人生第一裁。一年后,王钟瑶参加2011年中式台球大连站的执裁工作,从此与乔氏杯赛事结下不解之缘。如今,26岁的王钟瑶已经是中式台球赛场的资深裁判,她身穿黑色西装执裁的形象深入人心,获赞女神裁判。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却偏偏选择了才华。

  不久前,王钟瑶登上《一站到底》,身穿裁判服登场的她用冷峻而威严的眼神震慑现场。在与李好的互动中,严肃的执裁习惯让王钟瑶的气质更加高冷,一波不寒而栗的眼神杀吓得好哥自觉“蹲下双手抱头”,调侃“昨晚的事难道被发现了”。更凌厉的还有她的口齿,一句“别爱我,没结果,除非答题赢了我”尽显女王范儿,令法国帅哥瞬间折服。

  王钟瑶身上还有一个标签,她是职业裁判,这是她和很多裁判不同的地方。蜚声世界的杨沃哈斯、塔布,以及很多的中国台球裁判,在执裁之外都有自己的工作,但王钟瑶不同,裁判是她唯一的职业,执裁就是她全部的工作。王钟瑶说这是乔氏的独创,让裁判有了更多的归属感,不再为生计四处打拼,只要做好执裁这件事就可以有收入。

  职业裁判在中国是一个比较新鲜的概念,去年年初,中国足协宣布了一揽子改革计划,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职业裁判来了!当时两名外籍裁判与三名本土裁判正式受聘,成为中国足坛历史上第一批职业裁判。傅明、张雷、马宁就是中国的第一批足球职业裁判。何为职业裁判?就是意味着必须放弃原来的工作,而专门服务于一项运动或赛事。职业化之后,收入更稳定,也有助于专职执法。同时,除了制裁外,还肩负着培训中国裁判员的任务。在这方面,王钟瑶和马宁等足球职业裁判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

  职业裁判的出现是跟国际接轨的重要一步,中式台球在力推国际化,在赛事本身完成了拓荒之后,如今裁判职业化也跟上了国际化的脚步,不得不说赛事在定位上非常精准,而且很有前瞻性视角。王钟瑶如今已经走在了职业化的路上,并凭借自己的美丽、智慧以另外一种方式推广着中式台球,让更多年轻人,更多外国人喜欢上这项运动。

  王钟瑶目前正在执裁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总决赛,今年她的工作重心将是海外执裁,即将到来的中式台球世界杯将在南非举办,届时王钟瑶的身影将再次出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