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启蒙教练忆马龙童年:比赛落后流泪也不乱打

回顾|启蒙教练忆马龙童年:比赛落后流泪也不乱打
2020年04月06日 13:01 新浪体育综合

  马龙,中国乒乓球大满贯选手,如今的龙队,小时候是什么样子的呢?一起来回顾马龙启蒙教练队他的印象。 

  马龙在鞍山的启蒙教练白晓东、石海梅,以及他在辽宁省体校时的教练王俊,讲述马龙小时候的故事。

  马龙的启蒙教练可以说是白晓东,石海梅夫妇二人。马龙从在鞍山市铁东区体校幼儿园跟石海梅教练开始接触了乒乓球,而正式的训练则是跟着白晓东在鞍山市体校训练。

  马龙小的时候在鞍山市铁东区体校幼儿园开始接触乒乓球。说起当年的马龙,白晓东还记忆犹新:“小时候的马龙白白净净的,力量超群,爆发力比较好。但他不爱吱声,训练中却非常能吃苦。”当年队中不分年龄和男女,只看成绩在一起训练,马龙用半年就进入前三组,那个组很多选手都比他年龄大。“来到市体校不到半年马龙就获得鞍山市小学生乒乓球同龄组的冠军。”

  由于每天都与年龄比自己大的孩子一起训练,马龙对自己的要求也格外严格,白晓东说:“接一盆球大概有200多个,马龙每次至少两盆,同年龄组的孩子基本扛不住完整的一盆,中间会有休息或者擦汗,马龙从来没有。记得一次马龙的胳膊都练肿了,他眼睛里含着眼泪也要坚持。”白晓东也表示,马龙有今天的成就与他的性格也有一定关系。

  “我们那时候队里是不分男女、不分年龄,只看成绩在一起训练,跟着比自己大几岁的孩子一起训练体能,不管是蛙跳、折返跑,他都哪怕是最后一个,也都会坚持下来”,白晓东回忆说到。

  那时候,白晓东的队伍有五、六十人,按成绩分组,每组十个人,每周打一次升降赛。“他那个时候只要是被打降组了,说什么第二周也要打上去,这次输给的对手,下一次一定要想方设法赢回来,就是往打到第一个组使劲儿”,白教练说,孩子在年龄小的时候,每差一岁在身高和力量上都会差很多,但是马龙不管面对谁,也不管对手比自己高多少,都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在石海梅的印象中,5岁的马龙刚开始跟着她训练时并不突出,但是却特别听教练的话,也特别刻苦,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身体生病,都会坚持参加训练。

  在去往北京队前,马龙曾经在辽宁省校队训练过两年,在世界冠军、资深教练王俊执教的队中。

  1999年,进入辽宁省体校的已经11岁了,年龄虽然不算小,可是个子却不高。

  “他刚到队的时候反手好,但是正手不好,他的手感很好,但是相对来说力量和爆发力要差一些”,王俊教练的印象中,马龙基本功扎实,是那种一直闷头训练,会向教练要求不断打的孩子。

  小孩在打比赛的时候哭鼻子很正常,大部分就会放松了,然后就打不好了,可是在王俊的记忆中,马龙却不一样,“他哭的时候手也很紧,不管再怎么委屈都会每分必争,从来不会因为哭了就乱打。”

  “马龙在队里属于特别乖的那种孩子,从来不捣乱,违反纪律的事也不会发生在他身上”,在王俊看来,马龙能够有今天的成绩,最主要的还是他那种踏实的性格、不断努力的结果。(辽沈晚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