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大国——事实还是假象?(连载7)

中国: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大国——事实还是假象?(连载7)
2020年01月27日 12:00 新浪体育
雪好冬运最新冰雪行业研究报告 雪好冬运最新冰雪行业研究报告

  编者按: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冰雪运动在中国正蓬勃发展。由雪好冬运发布的最新冰雪行业研究报告《中国: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大国——事实还是假象?》深度解读了冬季运动热背后的真相。新浪体育特别推出系列专栏将五万余字论文进行整理,分为十个章节以周更的方式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系列报道,旨在让更多冰雪从业者及想了解冰雪产业的读者对冰雪产业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简介

  雪好冬运发布首份行业综合报告,深入分析中国冬季运动和旅游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描绘中国政府在冰雪产业中扮演的真实角色。本报告关注消费者行为的变化,深度剖析中国及全球冬季运动行业,探寻行业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雪好冬运报告基于18个月的调研及多轮专家访谈,呈现冰雪产业的发展重点及主要趋势,意在打破迷思,澄清误解。

  雪好冬运旨在调查冬季运动及旅游业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加深读者对本行业的理解。读者亦可将其用于分析全球冬季运动行业的现状,任何冰雪运动爱好者均可阅读。

  第六章

  假象:冬季运动的热潮将在冬奥会结束后退去

  2022年不是‘结束的开始’,而是‘开始的结束’。历届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场馆都面临赛后闲置的困境,而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将打破这一不幸的赛后传统。中国冬季运动产业的繁荣不会在赛后终结。恰恰相反,由于中国制定了详尽的发展规划,且综合国力提升,冬奥会正是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契机。

  开始的结束

  我们坚信2022年北京冬奥会结束后,中国的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业将继续蓬勃发展,中国的体育行业将保持庞大的体量。我们已经在第五章中做了详细分析,简而言之,冬季运动及相关产业的良性发展对中国的政治和经济都有益处。

  未来冬季运动行业的政府规划无疑是向好的。《全民健身计划》得到习主席亲自支持,《计划》积极普及冬季运动,计划在2022年前带动至少三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许多学校也鼓励学生开展冬季运动,甚至为学生提供配套的运动装备,并规定冬季运动成为核心课程。政府号召人们参与运动,以提高国民健康水平。中国的中上阶层正日益壮大,他们显然是颇有实力的消费者,也很愿意参与冬季运动及冬季旅游。

  麦肯锡报告 预测,到2022年,中国富裕的中上阶层比例将达63%,远高于2012年的17%。中国的中上阶层愿意参与运动,尝试时尚健康的新生活方式,其中就包括体验式旅行。基于上述分析,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产业在冬奥会结束后仍将蓬勃发展。根据普华永道香港的报告,四类新兴零售 (优质、健康、生活方式和交互性)到2022年后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并向中产家庭渗透。冬季运动结合了上述四类的特征。

从左到右依次是:城市居民比例、城市居民个人消费、收入所属群体、预期个人消费增长率从左到右依次是:城市居民比例、城市居民个人消费、收入所属群体、预期个人消费增长率

  政府规划稳健私有投资活跃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已出台2022北京冬奥会后发展规划,简而言之,中国不仅将力争在冬奥会上成为摘金大国,同时将促进国内冬季运动产业的整体发展。政府对冬奥会数以亿计的投资能够起到实效,中国政府将斥资760亿人民币(约合100亿欧元)对崇礼进行大规模改造,打造冰雪运动小镇。崇礼是冬奥会滑雪赛事的主要举办地,距北京约四小时车程。崇礼的年均降雪量不足70厘米,但根据政府规划,它将成为国内滑雪产业的中心,媲美欧洲、北美的滑雪圣地。

  中国政府对滑雪运动的大力扶持不亚于足球产业。这将提升国内富裕阶层的消费意愿,鼓励他们参与到体验式冰雪旅游及相关活动中。亚洲各国的银行家也纷纷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寻求海外冬季运动产业的投资机会。

  中国已经开始规划项目,投资冬季运动的基建与设施,以满足滑雪爱好者这一新兴群体的需求。一轮工程建设热潮正席卷中国。中国最大的地产公司之一大连万达集团已与位于天津的地产开发公司融创达成协议,以65亿美元的价格将13处文旅资产出售给后者。此前万达的海外收购项目曾遭遇审查。位于中国东北的长白山滑雪度假区由大连一方集团接手。该度假区2012年开始营业,被称为“中国最大的旅游项目”,也是万达的核心项目之一。集团官网资料显示,该项目总投资达210亿人民币(约合26.5亿欧元),占地21平方公里,包括43条雪道,凯悦、威斯汀两家五星级酒店及温泉会馆。度假区内还有高尔夫球手杰克·尼克劳斯设计的18洞球场,另一处36洞球场则出自高尔夫球场设计师罗伯特·琼斯之手。 尽管所有权易手,长白山度假区仍是行业典范。中国的度假区正处于高速发展之中,克服了初期困难之后将很快进军全球,享誉世界。

  上海冰雪之星项目同样值得一提。 该项目将打造全球最大的室内冰雪乐园,一直以来与冰雪运动无缘的城市也将共享奥林匹克精神。上海冰雪之星位于浦东新区的临港新城,总占地约10.7万平方米,毗邻上海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步行几分钟可至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项目建筑面积达21.3万平方米,建成之后,当地居民与游客全年都可体验全球最大、奥运会级别的室内冬季运动设施,观赏国际一流的冬季体育赛事与冰雕展览,享受高品质的零售与餐饮服务。项目特色包括一处可滑雪出入的度假区、冰雪酒店及多家剧院,剧院将展演一系列戏剧表演、音乐会、立体电影。

  冬奥会并非最终目标

  万科集团前冰雪事业部首席战略官伍斌谈到,“冬奥会并非最终目标”。万科集团是崇礼的开发商之一。他还谈到,“吸引国人参与滑雪运动将促进冬季运动产业的发展”。 冬奥会前夕极为诱人的环境吸引了大量私有部门投资。加之巨额的公共支出、庞大的消费需求,冬奥会显然不是“结束的开始”,而是“开始的结束”。中国的冬季运动产业即将迎来繁荣。

  本章要点

  假象:冬季运动的热潮将在冬奥会结束后退去

  • 2022北京冬奥会后冬季运动和冰雪旅游将持续发展,主要有两大支撑:第一,政府规划大力支持冬季运动产业的未来发展;第二,富裕的中上阶层迅速壮大(比例将从2012年的17%上升到2022年的63%),该群体将参与体育运动、体验式旅游,紧跟健康生活的潮流。

  • 政府已出台2022北京冬奥会后发展规划,简而言之,中国不仅将力争在冬奥会上成为摘金大国,同时将促进国内冬季运动产业的整体发展。

  • 冬奥会前夕的极为诱人的环境吸引了大量私有部门投资。加之巨额的公共支出、庞大的消费需求,冬奥会显然不是“结束的开始”,而是“开始的结束”。中国的冬季运动产业即将迎来繁荣。

  往期延伸:中国: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大国——事实还是假象?(连载1)

   中国: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大国——事实还是假象?(连载2)

   中国: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大国——事实还是假象?(连载3)

  中国: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大国——事实还是假象?(连载4)

  中国: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大国——事实还是假象?(连载5)

  中国: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大国——事实还是假象?(连载6)

  免责声明

  本报告是作者和出版者倾尽全力之作,团队力求报告在出版之日信息准确无误。但团队对报告内容不负任何责任,倘若因疏忽、意外等原因出现内容错误或遗漏,造成相关方任何损失、伤害或干扰的,团队概不负责。

  报告中已经标注了所有可获得的引用来源。如有任何错误或引用遗漏,绝非故意为之,我们在此致歉。

  版权归雪好冬运© 2017所有

  版权所有。若无出版方书面允许,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分发或传播本出版物的任何内容,包括影印、录制或任何电子及实体渠道。受版权法保护的非商业使用除外。若欲联系出版商获得使用许可,请向以下地址寄送信函:Sichelburgstraße 8, 39030 Pfalzen (BZ), Italy,标题为“注意:使用权商议”。

  成为下一版的合作者

  我们秉持精益求精的态度,珍视您的任何评论、反馈或建议。若您了解中国及全球的冬季运动行业,认为其他的事实或假象将影响行业未来发展,我们非常乐于倾听您的声音。如果您想成为下一版报告的合作者,请邮件联系info@snowhowchina.com。

  敬请期待!

  雪好冬运即将发布一系列行业专家访谈,透过8个问题深度呈现行业洞见。我们还会邀请行业内部人士和意见领袖对《中国: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大国——事实还是假象?》第一版进行点评。在此,我们很高兴宣布雪好冬运与新浪体育达成合作。敬请期待第一章:《假象:到2022年,中国将有3亿滑雪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