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大国——事实还是假象?(连载1)

中国: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大国——事实还是假象?(连载1)
2019年12月03日 13:50 新浪体育
雪好冬运最新冰雪行业研究报告 雪好冬运最新冰雪行业研究报告

  编者按: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冰雪运动在中国正蓬勃发展。由雪好冬运发布的最新冰雪行业研究报告《中国: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大国——事实还是假象?》深度解读了冬季运动热背后的真相。新浪体育特别推出系列专栏将五万余字论文进行整理,分为十个章节以周更的方式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系列报道,旨在让更多冰雪从业者及想了解冰雪产业的读者对冰雪产业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简介

  雪好冬运发布首份行业综合报告,深入分析中国冬季运动和旅游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描绘中国政府在冰雪产业中扮演的真实角色。本报告关注消费者行为的变化,深度剖析中国及全球冬季运动行业,探寻行业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雪好冬运报告基于18个月的调研及多轮专家访谈,呈现冰雪产业的发展重点及主要趋势,意在打破迷思,澄清误解。

  雪好冬运旨在调查冬季运动及旅游业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加深读者对本行业的理解。读者亦可将其用于分析全球冬季运动行业的现状,任何冰雪运动爱好者均可阅读。

  撰写目的与目标读者

  中国政府于2019年5月10日启动了2022年冬奥会“1000天倒计时”活动。冬奥会开幕在即,我们应当区分中国冬季运动热的背后,哪些是“事实”,哪些是“假象”。中国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超级大国?雪好冬运将在报告中解答这个重要问题。

  本报告是一份综合性行业指导,目标读者为来自中国、阿尔卑斯国家等国的冬季运动专家。中国即将成为全球冬季运动产业的领军国,因此全球冬季运动社群也是本报告的目标受众。本报告可为媒体提供宝贵的参考资料,也可供有相关报道需求的个人记者参考。

  内容与框架

  中国冬季运动和旅游业正在蓬勃发展。本报告切入行业热点,识别虚妄之说,选取十大最常见议题,将其分为“事实”、“假象”、“事实和假象”三类。

  我们将首先分析2022年“3亿中国人上冰雪”的神奇数字(第一章)。只有形成庞大数量的运动爱好者群体,2022年的中国才能成为全球冬季运动大国(第二章),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大放异彩(第三章)。

  我们还将探讨“生活方式”是否为中国冬季运动行业成功的关键(第四章),是否是中国申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动力(第五章)。中国冬季运动热潮在冬奥会结束后并不会消退(第六章)。事实上,中国势必将成为公认的冬季运动大国及实力雄厚的竞争者(第七章)。

  第八章关注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及其对于2022年冬奥会的影响。在新的趋势下,中国消费者是否做好准备参与冬季运动(第九章)?最后,我们批判性地从各维度评估第24届北京冬奥会的可持续性(第十章)。

  关于雪好冬运—冬季运动及冬季旅游专家

  雪好冬运致力于将刺激有趣的冬季运动和高山度假介绍给中国日益庞大的冰雪粉丝群体。我们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进行宣传,雪好冬运的主页上包含“雪好课堂”、“目的地”、“雪好时尚&装备”三大板块,为中国运动爱好者提供冬季运动指导及装备购置指南,满足各个层次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此外,雪好冬运分享全面的旅行讯息,为用户匹配最合适的阿尔卑斯冬季运动旅行目的地,提供深度游玩攻略。雪好冬运的消费者与合作伙伴平台整合顶级冬季运动目的地资源,推荐阿尔卑斯区域的绝佳酒店,并有知名冬季运动品牌和基础设施提供者入驻。雪好冬运成功地让行业决策制定者和意见领袖团结在一起(B2B2C)。雪好冬运曾组织媒体赴阿尔卑斯区域访问,是新浪杯高山滑雪公开赛的独家合作伙伴。

  www.snowhowchina.com

  关于作者——文浩峰

  文浩峰(Hermann Winkler)1977年出生于意大利阿尔卑斯区域的滑雪区,曾任某知名国际奢侈品公司高级副总裁,主管亚洲业务。文浩峰是一名经验丰富的中国专家,曾在上海和香港工作十年,多次在奢侈品论坛上发表演讲,对中国奢侈品行业消费者行为及趋势了解颇深。文浩峰认同“体验是新的奢侈品,旅游与运动业是体验经济的先锋军”的观点,相信“冰雪度假是新的海滩度假,滑雪是新的高尔夫”。他认为,中国已经做好准备成为冬季运动和旅游领域的超级大国,而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加速这一进程。

  联系作者:hermann.winkler@snowhowchina.com

  微信:hermann343

  致谢

  行业情形复杂易变,因此本报告的编写并非易事。本研究以全球为背景,重点关注亚欧大陆,收集网络实时信息,持续通过邮件及微信进行沟通。我们衷心感谢各位合作伙伴和朋友提供的宝贵洞见及观察。同时,我们也想感谢所有受访对象、翻译团队及雪好冬运工作团队所做出的贡献。

  尤其感谢参与推广本报告的公司及个人,得益于他们的付出,感兴趣的读者才能阅读这份报告。雪好冬运相信,本报告将会增进读者对于中国冬季运动及旅游产业的了解,让读者认识到其国际影响力。

  中国是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大国——事实还是假象?

  深度解读冬季运动热背后的真相

  4个事实,4个假象,2个事实&假象

  第一章

  假象:到2022年,中国将有3亿滑雪者

  第二章

  事实:中国将在2022年成为全球冬季运动大国

  第三章

  事实&假象:中国将成为2022北京冬奥会的大赢家

  第四章

  事实:生活方式是推广的契机,教育是成功的关键

  第五章

  假象:中国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动机与2008年夏季奥运会相同

  第六章

  假象:冬季运动的热潮将在冬奥会结束后退去

  第七章

  事实:中国冬季运动与冬季旅游市场为传统的冬季运动国家及相关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第八章

  事实:2022北京冬奥会将带来线上与线下的融合

  第九章

  假象:中国消费者没有做好参与冬季运动的准备,也不会至海外(或距离较远的地区)参与滑雪等冬季运动

  第十章

  事实&假象:可持续的第二十四届北京冬奥会?

  免责声明

  本报告是作者和出版者倾尽全力之作,团队力求报告在出版之日信息准确无误。但团队对报告内容不负任何责任,倘若因疏忽、意外等原因出现内容错误或遗漏,造成相关方任何损失、伤害或干扰的,团队概不负责。

  报告中已经标注了所有可获得的引用来源。如有任何错误或引用遗漏,绝非故意为之,我们在此致歉。

  版权归雪好冬运© 2017所有

  版权所有。若无出版方书面允许,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分发或传播本出版物的任何内容,包括影印、录制或任何电子及实体渠道。受版权法保护的非商业使用除外。若欲联系出版商获得使用许可,请向以下地址寄送信函:Sichelburgstraße 8, 39030 Pfalzen (BZ), Italy,标题为“注意:使用权商议”。

  成为下一版的合作者

  我们秉持精益求精的态度,珍视您的任何评论、反馈或建议。若您了解中国及全球的冬季运动行业,认为其他的事实或假象将影响行业未来发展,我们非常乐于倾听您的声音。如果您想成为下一版报告的合作者,请邮件联系info@snowhowchina.com。

  敬请期待!

  雪好冬运即将发布一系列行业专家访谈,透过8个问题深度呈现行业洞见。我们还会邀请行业内部人士和意见领袖对《中国: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大国——事实还是假象?》第一版进行点评。在此,我们很高兴宣布雪好冬运与新浪体育达成合作。敬请期待第一章:《假象:到2022年,中国将有3亿滑雪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