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冬奥双修高手寥寥无几 百年历史只有五人夺牌

夏冬奥双修高手寥寥无几 百年历史只有五人夺牌
2021年07月20日 15:57 新浪体育
桥本圣子桥本圣子

  某田径选手转战钢架雪车的多年前旧闻,应该不会有正规媒体再拿出来讨论,相信很多成熟体育迷也早就处在看破不点破的阶段。夏奥和冬奥项目之间的切换,即使在早期奥运完全开放的自由状态下,也没那么简单。何况现在每个项目都到了极其专业的程度,就算你有天赋,也需要多年苦修才可为之的阶段。哪怕如汤加这样得靠外卡才有机会蹭进奥运的体育弱国,选手也要靠竞争才可入选。

  夏奥冬奥跨项参赛,不算早期奥运把冬季项目并到夏季项目里的,合计不超过150人。以下列举几位夏奥冬奥跨项参赛名将选手,以夺牌为标准,总之也没几人。

  第一位在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上都出场的选手,是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上的美国人艾迪-埃根,而他的另一项第一保持了百年之久,也无人能破,他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在夏奥和冬奥都夺冠的选手。埃根拿到了拳击轻重量级冠军和男子雪车四人组冠军。

  由于自行车和速度滑冰之间,在训练上有很多共同之处,很多选手能在这两个看似不关联的项目上切换,当下最出名的,应该是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但要说到夏季冬奥冲牌的高度,当属德国人罗岑博格,1988年奥运会,罗岑博格获得自行车个人竞速赛亚军,同一年在卡尔加里冬奥会上,罗岑博格收获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军和500米亚军。成为唯一一位同年拿到冬奥和夏奥冠军的选手。由于现在夏奥冬奥错开举办,罗岑博格的纪录无人能破。

  加拿大人克拉拉-休斯也是自行车速度滑冰双修,96年奥运会她获得过自行车的计时赛和公路赛双铜牌。转到冬奥赛场,休斯又在06年都灵冬奥会上斩获女子5000米冠军,同时还收获团体追逐赛亚军。休斯体育生涯合计拿过六块奥运奖牌。在冬奥夏奥双栖选手里,奖牌数第一高。

  1924年冬奥会,挪威人泰姆斯,获得跳台滑雪个人赛冠军,1936年柏林奥运会,泰姆斯在和跳台滑雪零关联的帆船项目上出场,结果获得八米级帆船亚军。

  进入到21世纪,从田径到双人雪车,突然成为很多人打破冬奥夏奥参赛瓶颈的热门项目,不过能杀到奥运争牌地步的,目前只有美国人劳伦-威廉姆斯。她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亚军,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4乘100米冠军成员。两年后在索契冬奥会上,威廉姆斯和专业雪车选手组合,拿到了女子双人赛亚军。

  最后说个不算双修,只是时代巧合让他在夏奥冬奥都斩获金牌的。早期的奥运会,冬季项目和夏季项目有部分重合,这个时候创造纪录,估计能永世不破,除非国际奥委会修改规则。1920年夏奥会,瑞典人吉利斯-格拉夫斯特罗姆获得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冠军,1924年和1928年冬奥会,格拉夫斯特罗姆再获男子单人滑冠军。

  (威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