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留青史的天马

名留青史的天马
2020年02月14日 11:59 新浪体育
天马的故乡 天马的故乡

  古时,汉武帝发现匈奴人作战比汉军勇猛、占尽上风,于是多次派使者来西域寻找良驹,为着要打败匈奴人,汉武帝需要神勇的战马,于是派遣张骞出使西域,最后,张骞在这里找到天马,根据史书记载,张骞带来几十匹天马回到中土,汉武帝非常开心还把这些马称之为西极马,因为他们来自极西的地方。

  几百年之后,唐代太宗下葬时有6匹战马陪葬,这6匹马也一定是天马。

  (图片源自百度,昭陵六骏)

  其实不但是汉武帝对天马着迷,每一代都有中国人写诗作词歌颂歌颂天马。

  《太一贡兮天马下。沾赤汗兮沫流赭。骋容与兮跇万里。今安匹兮龙为友。——刘彻》

  《胡马大宛名。锋棱瘦骨成。 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 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 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杜甫》

  《天马来出月支窟,背为虎文龙翼骨。嘶青云,振绿发,兰筋权奇走灭没。——李白》

  《方唐牧之至盛,有天骨之超俊,勒四十万之数,而随方以分色焉。此马居其中以为镇。——米芾》

  根据史书的记载-《史记·大宛列传》:“初天子发书《易》,云‘神马当从西北来’。得乌孙马好,名曰‘天马’。及得大宛汗血马,益壮,更名乌孙马曰‘西极’,名大宛马曰‘天马’云。”可以知道,最初的天马是乌孙国产的乌孙马,以及后来大宛国所产的汗血马。

  古乌孙国位于天山山脉的北端,所以天山北麓又称为天马的故乡,天山山脉,幅员辽阔,足以盖过整个日本列岛,这一片草原就位于天山北面。

  这一片隐藏于天山深处的草原,曾经就是乌孙族聚居地,乌孙族以乌孙马闻名,根据史书记载,古乌孙国有平民63万,军队19万,他们带着牲口在这一带游走,寻找水源和丰美的草地。

  乌孙国距离长安3000里,古时有两个汉朝公主远嫁到乌孙国和亲,第一个就是细君公主,她还写了一首诗——《黄鹄歌》“吾家嫁我兮天一方,远托异国兮乌孙王。穹庐为室兮旃为墙,以肉为食兮酪为浆。居常土思兮心内伤,愿为黄鹄兮归故乡。”据说汉武帝听闻后都感动落泪,立刻遣使前往乌孙慰问并送去帷帐锦绣。

  不言而喻,她笔下的诗篇成为边塞诗的滥觞曲,她所居住的乌孙,成为边塞诗的发源地,从而开启了我国诗歌边塞化的进程,使和亲的影响从政治范畴延伸到文化领域。此诗即为我国边塞诗的源头。

  思乡情浓的她还令人为之做一乐器,以解遥途思念之情,此乐器便是“阮”,亦称“秦琵琶”。

  (细君被称为“和亲公主中的第一才女”,她的《黄鹄歌》被班固收入《汉书》,后来又收入汉诗,称为“绝调”。又因精通音律,成为乐器琵琶的首创人。)

  细君公主过世后,汉朝再派遣解忧公主远赴乌孙国和亲,解忧公主同其侍女冯嫽(被称为中国历史上首位女外交家)在西域立下了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历史伟业,共同维护了西域百年的安稳。

  汉军打败匈奴后,夺得了在河西走廊的控制权,并设立了敦煌等四郡。张骞和汉武帝描述过西域的大宛国(费尔干纳盆地山谷-吉尔吉斯共和国境内)出产一种马,它日行千里,奔跑后会流出血一样的红汗,汉武帝念念不忘。

  元鼎四年(前112年)秋,有个名叫“暴利长”的敦煌囚徒,在当地捕得一匹汗血宝马,并把它献给汉武帝。汉武帝得到此马,欣喜若狂,见其威武壮硕非比寻常,称其为“天马”。随后多次派出使节前往大宛国求取天马,并发生了多场战争,根据历史书记载,大军有士兵6万战马三万,还有数以万计的骡子和骆驼,汉军几经辛苦穿过大漠,翻越天山山脉最后花了4年时间,由李广利将军率领的军队才把三千匹的天马带回中原。

  (汗血宝马亦是大宛国的国宝,《汉书》中记载,在大宛国附近有一座高山,山上有野马,野性十足,且不易捕获。大宛国人在每年的春天把母马放入山谷中,让母马和野马交配,再把母马带回来,所生的马肩上出汗时殷红如血,马蹄生风,日行千里,谓之“汗血宝马”)

  史书记载李广利将军的军队曾经攻打一个叫贰师的城市,在贰师城遗址附近的山区,近代考古学家有意外的收获,山区石壁上发现了大量保存完好的天马壁画,被确认为公元前5世纪的作品。修长就是天马的特征,细小的头,长长的颈,修长的腿;梅花鹿是用来献祭给天马的,根据壁画内容推断,天马不但是一种动物,还是当地的守护神,拥有无边的法力,可以赶退敌人,令这里国泰民安。

  天马就好像高高在上的神明,庇佑着古时的居民。

  当地的居民口中也一直流传着天马的传说,传说这种山中的野马可以日行千里,  不吃不喝也可以跑上几个月,饮水时甚至可以把整个湖中的水一饮而尽。

  名留青史的天马的结局无从考稽,在2000多年前,天马显然在中亚草原上消失的无影无踪。

  ( 湖湘非遗)

天马乌孙汉武帝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