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江川:三棋全能赛夺冠 跨界融合让国象更宽广

叶江川:三棋全能赛夺冠 跨界融合让国象更宽广
2022年02月07日 08:43 新浪体育综合

  [引子]

  近日,叶江川笑傲棋界各路英豪,喜捧深圳福田三棋全能邀请赛冠军奖杯。

  [两川之争]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叶江川vs象棋特级大师许银川。2人才思敏捷,会碰出怎样的神光电火呢?

  第1轮,叶江川居然在象棋比赛中,虎口拔牙,咬下一盘,而国际象棋自是收获意料之中的胜利,而围棋落败,2-1占先。

  第2轮,国际象棋对局许银川主动弃权,象棋对局尚未弈至中盘,叶江川自知在没机会爆冷,遂投子告负。随后2人比起了都不算擅长的围棋。叶江川计算稍精密,笑纳胜利,从而大比分4-2获得冠军,许银川收获亚军。这也是继2016年三棋赛后,叶江川再获三棋赛总冠军。

  柳大华获第3名,4至8名依次是:徐天红、聂卫平、梁伟棠、容坚行、刘适兰等。

  [争夺的焦点是围棋]

  决定冠军归属的不是本专业,而是2人专业之外的围棋。

  叶江川赛后反思到,“比赛很激烈,许银川下棋非常聪明。虽然最后一轮靠着围棋赢了,但我近几年来还是下国际象棋、象棋多。此次比赛前,我特别练了练围棋,临阵磨枪。”首轮围棋败因在于子力连接不够充分,第2轮他特别注重子力的连接,有惊无险赢了棋。

  [为什么举办跨界棋赛]

  一是推广三棋。冠军叶江川对此深有体会,三棋不是井水不犯河水,而是深度融合。三棋全能赛作为一场跨界赛事,可以很好地塑造三棋在社会中的形象,推动深圳三棋全面发展。

  二是享受比赛的乐趣。虽然许银川最终无缘冠军,但他并没有尝到失利的过多苦涩,“开心,特别开心。参加单项赛事气氛是剑拔弩张,但此次比赛我感受到了竞技之外的乐趣。”大家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取长补短成了比赛的主旋律,而这样的学习过程,更是一个提升的过程。开阔了大眼界,拓展了大格局。

  三是构筑相互沟通的平台。围棋棋圣聂卫平虽然获得第5名,但他认为自己弈出了超过预期的最好成绩。如果未来有机会再次参赛,会在赛前琢磨一下国际象棋,特别向刘适兰等国际大师讨教。而刘适兰表示,此次参赛经历将成为人生中的美好回忆,三棋相互沟通,感觉有海纳百川的宽广。

  [结语]

  作为中国国际象棋的“掌门人”,叶江川说,深圳在群众普及推广、高端赛事举办两手抓两手硬。以国际象棋为例,今年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深圳训练基地正式启用,国家队高水平的教练、棋手、团队齐聚于此,在完成备战的同时,也代训深圳本土小棋手。同时,围棋、象棋两个项目,在深圳都可以走这条道路,齐头并进。

  虽然当今是信息爆炸时代,现代人获取信息或技能的方式多种多样,然而人们获取的信息被各种标签分得越来越精细,从而让现代人不幸跌入“信息茧房”。怎么冲破这中茧房的壁垒,中国精英三棋全能赛为此提供了一个样板。跨界融合、深度融合,才会真正体会棋类比赛“功夫在棋外”的道理,这与古人所倡导的“功夫在诗外”的哲理如出一脉。

  关注乐至县内外特色体育赛事,若你喜欢,请关注、点赞或分享。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