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野虎丸围棋界的“半泽直树”? 加倍偿还的井山

芝野虎丸围棋界的“半泽直树”? 加倍偿还的井山
2020年10月12日 09:24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www.sankei.com/life/news/200718/lif2007180004-n1.html

  原题:囲碁界の半沢直樹? 負けたら、やり返す 井山裕太三冠の流儀

  摘自:产经新闻

  编辑:伊藤洋一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这种文好久没写了

  第45期名人战七番棋,两位三冠棋手之间的对决中,下完第3局,井山裕太棋圣2胜1负领先于芝野虎丸名人,朝着时隔3期重夺名人开了一个好头。虽然在去年的王座战上,输给了芝野虎丸之后从四冠退到了三冠,但是在今年6月至7月进行的本因坊战中成功“复仇”。从首夺头衔至今也有十多年。在人气电视剧《半泽直树》中,主人公体现出的“以牙还牙,加倍偿还”的胜负心,使得井山裕太能在顶尖棋手行列坚持这么长时间。

  击败了年轻棋手

  在8月25和26日进行的名人战第1局,获胜的井山裕太表示:“(对手的手段)太狠了”,在承认了芝野虎丸的实力的同时还表示:“(七番棋)这才刚刚开始,希望第2局的时候状态能稍微好一点”。然后在第2局中也击败了这位年轻棋手,但是井山裕太这样评价遭遇连败,面对首次卫冕之旅中早早地进入苦境的芝野虎丸:“再一次体会到了这一位对手是相当难以对付的棋手”。

  这一次名人战是井山裕太第57次出现在七大头衔番棋舞台,至今为止井山裕太一共和13位棋手有过交手,并且夺得了45次优胜(夺取头衔或者卫冕成功)。我们关注输掉的那11场番棋,可以发现井山裕太在输给他们之后,在此后的头衔战上战胜了他们。

  井山裕太第一次挑战七大头衔,是在2008年的名人战上。当年虽然输给了张栩九段,但是在2009年的名人战上击败了张栩,以20岁4个月的年龄成为了当时史上最年轻夺得七大头衔的棋手。

  和张栩同为“平成四天王”的实力派棋手山下敬吾九段,井山裕太在2011年名人战输给对手之后,此后在七大头衔上对山下敬吾保持了11战全胜的压倒性战绩。

  在2018年的碁圣战上,井山裕太0-3输给了许家元八段,生涯首次遭到对手的横扫,但是在去年的天元战上击败对手并卫冕头衔。

  充实的研究量

  以前,井山裕太说过:“作为职业棋手,在同一个对手身上连着输棋,那是相当不好受的”。以牙还牙,加倍偿还。当然这句话对任何一位职业棋手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能在顶尖棋手之间的头衔战中得以实践,那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将电视剧《半泽直树》的剧情得以重现出来。

  支撑这样的战绩,和井山裕太充实的研究了密不可分。和同一个对手连续交手2~3个月的头衔战上,井山裕太会彻彻底底地研究对手的棋谱,预想对手的手段然后去迎接比赛。这一点和彻彻底底研究对手弱点的半泽直树,或多或少有相似之处。

  而芝野虎丸却和我们说:“我不怎么研究对手的棋谱,基本上是对手怎么下我就怎么应对”。比如说根据对手的情况,即便有3种候选,有可能会出现第4种下法。这样一来就需要重新考虑对策。即便下出了3种候选中的其中一种,下到后面又会出现各种候选。所以根据对手的手段,再认真进行考虑也是一种行棋的风格。

  面对从小就是研究伙伴的村川大介九段,虽然在2014年的王座战上输给了对手,但是此后的头衔战上收获了3连胜。但是在2019年的十段战上输给了对手,据说在研究量上,村川大介比井山裕太要更多,所以才让对手夺得了头衔。

  去年秋天,芝野虎丸以19岁11个月的年龄夺得了名人,时隔10年刷新了井山裕太保持的七大头衔最年轻记录。人们不仅在称赞这是围棋界的一大壮举,还有人对井山裕太即便过了10年还手握多个头衔,很多人也对此赞叹不已。

  这一次系列赛也被称为“新旧最年轻名人对决”,这也是交手双方各赢一场头衔战后,第三次在头衔战上交手。井山裕太能否加倍偿还,还是芝野虎丸……。我们需要持续关注这两位棋手今后的对局。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