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源的AI思维:与“力战之雄”的前辈弈逐中原

吴清源的AI思维:与“力战之雄”的前辈弈逐中原
2020年01月21日 10:53 新浪体育
雁金准一(左)与本因坊秀哉对决 雁金准一(左)与本因坊秀哉对决

  文章来源: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一九四一年六月,吴清源与木谷实七段的“镰仓十盘棋”结束,吴清源将“艺兄”木谷实降级为“先相先”的棋份,读卖新闻社又开始筹划下一次的擂争十盘棋。

  寻遍棋坛,在秀哉名人逝世后,能作为吴清源的对手,可令天下棋迷注目的,除了当时在野的棋界“最长老”、棋正社的总帅——雁金准一八段以外,别无他人。

  由于当时的日本棋院里八段棋士空无一人,按理能与雁金先生以分先抗争的对手并不存在。然而,因雁金先生本人曾开过尊口:“我想与吴清源以分先对弈一次”。读卖新闻这才将吴清源摆在“日本棋院代表”的位置上,希望其与雁金八段以分先对弈的十盘棋能够付诸实施。

  雁金准一八段

  早在吴清源的老师濑越先生入段之前,雁金先生就已经是身居六段的高段强手了,据说他曾深受本因坊秀荣名人的宠爱。据秀荣名人称赞他的计算精深时说:“雁金能看破千手无一遗漏,真是难以对付!”

  雁金先生不但神机妙算,而且还是治孤名手。他坚实无比,一般在中盘开始就像坦克驰骋一样,所向披靡,以“力战之雄”著称。在限用时间上,雁金先生希望采用长时间,吴清源则希望越短越好。经读卖新闻社的调停,最后决定各为十六小时。

  往期回顾:《38回:与雁金前辈的十番擂争》

  《39回:十番崖边的“真刀枪”》

  ·  正  ·  文  ·  来  ·  啦  ·

  谱 一

  第二局开始,雁金准一就像是突然变得强大起来一般,逐步恢复出全盛时期的风采。尤其是下方开始蔓延至中腹的战斗,妙筋迭出,尤为精彩。以“力战之雄”著称的雁金先生果然名不虚传!

  白棋将黑龙从中腹赶出,并在出头之处径自先靠了上去,黑棋一时之间,竟变得不好处理了。

  黑1单长,吴清源小心应对,接着左边连退两手后,又从中腹跳出,堂堂正正,威严有力。

  虽然面临相对不利的局面,但执黑的吴清源不疾不徐,这一带弈得相当扎实,丝毫未减慌乱之情。

  谱 二

  白1挂角,中腹激斗之后,雁金先生另辟战场,这一手与其看来是争抢实地异常积极的着手,毋宁说是处于对中腹腾挪的自信,展示出老先生积极而不屈的斗志吧!

  黑2脱先,径于中腹贴出分断白棋。嗅到了战机,吴清源绝不迟疑!

  吴清源书法“本立而道生”

  谱二·变化

  关于黑棋的强手贴出,AI怎么看?

  经达上百万次的模拟计算,人工智能给出了如下演变:黑1可先与白2在下方交换一合,再从中腹贴出,接下来,白4拐黑5粘交换必然,白6再扳,黑7拐出来后白8拐打,黑9提掉最为干净,白10打时,黑再从11位拐出来,此后白在上方竭力腾挪,黑趁势贴出,逐步通过反攻找回局面的平衡。

  在不贴目的情况下,这样的局势,黑逐渐变得有望起来。

  谱 三

  回到实战,黑1贴棋到黑9拐出,两人的演绎竟和AI的推荐一模一样,令人啧舌。这完全展示出了两人绝佳的竞技状态和卓越的棋艺之境!

  白10飞,可能稍显松散,如变化图直接刺的话可能更为紧凑吧。

  面对下一手,吴清源陷入了长考的苦吟之中。他双目投出闪亮的光芒,仿佛融入了星光,凝视着棋盘中央,并均匀地铺洒开来。

  谱 四

  从黑1位打吃,青年蓦地出手,白2只有挡住,黑3拔掉一子,竟带先手!

  双方在中腹又一次展开激斗,“参差分两势,玄素引双行。”此时的棋子纵横交错在棋盘之上,稍一疏忽,即万劫不复。

  十番棋对阵老前辈雁金准一,这可是秀哉之后,最接近名人格的棋士。这时的日本民众,都认为并希望能出现一个强者把吴清源打败。而拥有精湛棋艺、雄厚实力的雁金老先生,背负在肩上的曾经拥有的“力战之雄”之称号,时人把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

  心为形役,惆怅独悲。这位历经沧桑的日本棋坛“最元老”,他听到了——青年吴清源在身后追赶的脚步,如春鼓般达达奏响。

  谱五

  AI的第一推荐,竟也是从黑1到白4,黑棋干净打拔,心情极爽,而白4的并出,正是使己方味道干净,却瞄着左边黑形弱点的佳着。

  接下来,AI推荐黑先从下方交换数手,黑9飞封下方之后,迎来白10挖入的强手挑战。

  明知巨澜将起,黑不为所动,却先手从下方造劫,如此远瞻之见,令人击节赞叹。

  谱 六

  中腹形成巨劫,已是弦上之箭。接下来,黑11贴寻劫,此后双方将为劫争费尽心力,一场沧海桑田的巨变在所难。

  谱 七

  接实战,黑从中腹跳出,棋从正应,未选择上图激烈之着。白2横跳,也喘息了一口气,双方从危澜之中逸出,局面重回风平浪静。

  黑从中腹镇下,再次对中腹白大块擂响战鼓。雁金老先生计算无误,黑9扑时,白从右边打出,至12粘为止,白棋总算渡过了险恶的难关,两块棋暂无风险,这样雁金先生对于局势,也无不满吧。

  问题図

  白1提取二子,与中腹连为一体,现在又到了局面选择的岔路口。

  激斗之局,下方已被拥挤的棋子占据了绝大部分,空旷的地方只有在上面不到一半的地界了。

  局面虽不是广博开阔,但战法头绪亦是颇多。

  茫茫四野的盘中,黑棋下一手的选点又在哪里?A、B、C、D四个选点之中,你对哪个选点更加看好呢?

(责编:樊璐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吴清源围棋AI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