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后卫冕战第五盘落败 居文君与挑战者重回起跑线

棋后卫冕战第五盘落败 居文君与挑战者重回起跑线
2020年01月12日 15:25 新民晚报
比赛现场 赵彦宏 摄 比赛现场 赵彦宏 摄

  “中国移动”2020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今晚在上海棋院战罢第五盘。卫冕冠军居文君经过51回合战斗,负于挑战者俄罗斯棋手戈尔亚奇金娜。前五盘过后,双方同为1胜3和1负,总比分2.5比2.5持平。

  今天这盘棋,执白先行的挑战者戈尔亚奇金娜没有选择常用的后兵体系,而是以C兵起步,双方随后进入英国式开局。开局阶段,居文君有备而来,落子如飞。用现场讲解英国特级大师肖特的话说,居文君开局走得象法拉利一样快!相比之下,戈尔亚奇金娜则耗时颇多,钟面一度比居文君多用半个小时。

  中局双方经过短暂的接触战后,居文君决定邀兑皇后,并大胆选择一路弃半子的变化。此后的残局中,居文君虽然少半子,但子力相对活跃协调。不过,随着戈尔亚奇金娜逐渐调整好子力位置,居文君所获的补偿似乎并不够,局面逐渐落入下风……

  这之后,挑战者盯住居文君的阵型弱点有条不紊地展开攻击,居文君则在中心进行组织反击并成功将中心通路兵逼临底线。遗憾的是,关键时刻,居文君出现失误,错失最强的招法。随着挑战者将王翼通路兵挺起,居文君局面越来越恶化……最终于第51回合落败。本局棋共耗时4个半小时。

  图说:比赛现场 赵彦宏 摄

  本局获胜后,挑战者戈尔亚奇金娜将比分扳平。双方2.5比2.5重回同一起跑线。

  赛后,居文君坦言今天战斗中出现了一些计算不精确的地方,导致局面越来越差。挑战者则表示这盘棋自己发挥还不错。当被问到戈尔亚奇金娜的开局选择是否出乎意料,居文君表示对手的开局选择很正常,自己是有所准备的。

  1月12日下午3时30分,本次世界冠军赛将进行第六盘棋的较量,也是前半程的最后一盘棋。居文君将执白先行。

  本届女子世界冠军对抗赛将下12盘棋,先得6.5分者将成为新的棋后,如战平将进入加赛。按照赛程安排,对抗赛前六盘在上海进行,后六盘将移师俄罗斯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新民晚报记者 张建东 金雷)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