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告别战第二局落败 “韩豆”到底什么水平?

李世石告别战第二局落败 “韩豆”到底什么水平?
2019年12月19日 16:22 新浪体育综合
李世石告别赛次局落败 李世石告别赛次局落败

  (文章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12月19日,已经宣布退役的韩国传奇围棋手李世石的告别战继续在首尔进行。在与韩国围棋人工智能“韩豆”的第二局较量中,李世石在对方没有让子的情况下,执黑落败。双方的第三局也是最终局较量将于21日在李世石的故乡全罗南道新安郡举行。按照规则,“韩豆”又将让李世石二子。

  让外界关注的是,目前对阵李世石一胜一负的人工智能“韩豆”,到底是怎样的来头和水平呢?

  已是3.0版本,但不是顶级AI

  据报道,这款人工智能是韩国NHN公司(韩游网)研发的“韩豆”3.0版本。

  在AlphaGo之后,不同特点的围棋AI不断涌现,研发团队也不断通过人机比赛、机器对阵机器的方式来测试和交流。

  2019年1月份,“韩豆”的2.1版本曾与韩国国内的五名顶尖棋手申旻埈九段、李东勋九段、金志锡九段、朴廷桓九段、申真谞九段对局,五战全胜。8月,“韩豆”在中国山东省举行的“中信建投证券杯”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上,“韩豆”取得7战2胜的战绩获得第三,冠军和亚军是中国的围棋AI“绝艺”和“星阵”。

  “韩豆”研发团队估算其棋力水平相当于世界围棋中的4500积分,李世石的积分为3414分,柯洁、朴廷桓等人类顶尖棋手的积分接近3700分。

  目前除掉AlphaGo,中国的围棋AI“绝艺”被认为是最强者。在今年7月举行的2018腾讯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中,“绝艺”在决赛中7:0大胜“星阵”夺冠,半决赛五番棋和决赛七番棋不失一局。赛后,“星阵”研发团队称赞“绝艺”如今已经达到了AlphaGo的水准。

  此前未接触让子,练习时间不够

  首局被李世石在100手之内就拿下,“韩豆”输的很惨,赛后,研发团队也在猜测原因。

  项目负责人李昌律推测称,“韩豆”落败,或许是赛前缺少对开局让两子和让三子等棋局的学习,总体学习量不足导致自身落败。

  据报道,“韩豆”此前从未接触过让子的训练,在确定本次比赛的规则后,才开始自我训练。

  AI依然十分强大,对抗人类占绝对领先

  但不论怎样,AI在与人类棋手的对决中,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

  以今年八月惨败给“绝艺”的“星阵”为例,此前与职业棋手进行了让先三十番棋,取得了28胜2负的战绩,胜率为93.3%。“星阵”击败的28名棋手里包括周睿羊、范廷钰、檀啸等世界冠军,还包括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棋手朴廷桓。人类仅有的2场胜利由韩国棋手姜东润和尹灿熙取得。今年4月,“星阵”与柯洁进行较量,也取得胜利。

  据报道,目前世界围棋界普遍认为,人类顶尖高手与顶级围棋AI对决,即便被让两子也没有胜算,聂卫平此前曾表示若让柯洁对阵顶级AI,只有被让三子才能取胜。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认为, “在竞技层面,人工智能围棋与人类棋手的博弈结果已经不再是悬念。”

李世石朴廷桓AI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