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喊霍顿"喝洗脚水"引争议 沪媒:有失起码尊重

孙杨喊霍顿"喝洗脚水"引争议 沪媒:有失起码尊重
2019年12月18日 18:08 新民晚报
孙杨脱口秀言论你怎么看 孙杨脱口秀言论你怎么看

  上周末腾讯视频的娱乐脱口秀《吐槽大会》里,请来不少著名运动员。其中,泳坛明星孙杨无疑是最受人瞩目的。这不光是因为他国内泳坛一哥的身份,也因为他近来身处兴奋剂检测的争议中。

  作为本期节目的重要嘉宾,孙杨压轴上台,让人意外的是,他的“吐槽”,变成人身攻击,最后一段话,他点名自己的主要竞争对手,“霍顿、盖伊,你们游得更快一点,就能喝到我美味的洗脚水了。”

  用“洗脚水”作为结束语,实在不雅。在公开场合,这样的表达有失起码的尊重。此语一出,让不少观众无法接受。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学术部主任许林表示,“孙杨喊话让霍顿喝洗脚水,与他成名后踹翻师傅一样,暴露了他不知尊重人的狂妄本性。”许林认为,孙杨在节目上的这番话“与中华文明格格不入,不是中国运动员应有的道德品质。”

  也有人反驳许林,是霍顿、盖伊先对孙杨不敬,“对一个不尊重自己的人没必要去尊重他……”“别人可以骂孙杨,孙杨就不可以回了吗……”

  更多网友表示,关于去年9月兴奋剂检测的案子刚结束听证会,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还在审理之中,作为当事人,孙杨少在公开场合说话为妙,“还是少上这一类综艺节目,老老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用实力说话”“不要太高调了,仲裁结果都还没有出来……”

  借助节目窗口,孙杨在“吐槽”中多次提到相关案件,比如“检查不可以没有执照”“我不在乎那些诋毁我的人”,似乎急着向观众证明,自己是被陷害的。节目播放后一天,孙杨在微博上再提当时的主检官:“年底了,大家都在总结颁奖,我也很想给主检官杨XX发个奖,理由如下:你煞费苦心扭曲事实,一手导演了这一出轰动全世界的戏,因为你的所作所为,我的清白、中国体育打击兴奋剂的努力、国际组织和IDTM(国际兴奋剂检查管理公司)的公信力都受到了非常严重的损害,配得上一个‘2019年度最具杀伤力人物’奖。”

  一个月前的听证会上,当事双方均提交了详尽证据,听证过程也对全世界观众进行了全程直播。在尽到自己的举证责任后,确如不少冷静的网友建议的,孙杨还是少说为妙。因为此刻说得再多,也不会对仲裁结果有任何影响,相反倒可能给公众留下不好的印象,与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的形象也不符。节目中提到听证会时,孙杨自己不也表示“相信清者自清”吗?

  吐槽过程中,孙杨提到身边的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是体育人的榜样,“是个从课本里走出来的人”,并表示“我们这些当运动员的,都想成为课本上的人”。既然立志成为公众特别是小朋友们的榜样,孙杨在公开场合作这样的人身攻击,就更没有必要。还是那句话:清者自清。把辨明是非的事情交给仲裁法庭,自己努力训练,为国争光,尽到一名运动员的本分,才是公众榜样真正的担当。

  本报记者 金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