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揽三星冠亚 年度冠军3比1中国围棋压倒韩流

2016年11月03日10:06    南京日报 收藏本文
柯洁击败李世石,中国提前包揽三星杯冠亚军柯洁击败李世石,中国提前包揽三星杯冠亚军

  昨天,第21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在韩国战罢,在备受瞩目的中韩大战中,柯洁执白中盘击败李世石,以总比分2比1连续第二年闯入三星杯决赛,与队友柁嘉熹成功会师。继去年三星杯柯洁时越会师决赛之后,本届三星杯的冠亚军再度成为中国棋手的囊中之物。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揭晓冠军悬念的4项世界大赛中,中国围棋在冠军数量上以3比1力压韩国。

  柯洁再“碎石”,中国包揽三星杯冠亚军

  柯洁与李世石,可谓是当今棋坛关注度最高、话题量最多的一组对手。去年的三星杯半决赛,1997年出生的柯洁与李世石首次交手,柯洁2比0零封对手并最终夺冠,创下了一年之内三夺世界冠军的壮举。他在梦百合杯半决赛后放出的“李世石夺冠机会仅有5%”的豪言,更是在中韩棋界掀起轩然大波。

  随着昨天的三星杯半决赛决胜局战罢,柯洁已将自己对阵李世石的战绩改写为10胜3负,“头号碎石机”的绰号当之无愧。另一场半决赛,柁嘉熹执黑中盘战胜范蕴若,与柯洁会师决赛,中国棋手首次连续两届垄断三星杯决赛权。

  不久前的应氏杯决赛中,韩国等级分第一人朴廷桓惨遭唐韦星逆转,如今三星杯的唯一希望李世石又被柯洁斩落马下,韩国围棋连连遇挫引来该国棋迷的一片叹息:“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韩国围棋世界最强的传承到此结束了。”

  年度冠军3比1,中国围棋压倒“韩流”

  在李昌镐和李世石的巅峰时期,“韩国二李”的强大实力曾经让中国围棋一冠难求,然而随着中国一大批新锐棋手的崛起,基础更坚实的中国围棋已经全面压倒不可一世的“韩流”。

  2013年到2014年初,中国棋手连夺七项世界大赛冠军,但韩国围棋没有就此认输,从2014年三星杯到2016年LG杯产生的7个世界冠军中,韩国拿下3个冠军,仅比中国少一个。今年棋坛决出的前两个世界冠军,中韩各得其一,两国对抗似乎进入了胶着期。

  进入10月,中国围棋开始发力,在应氏杯的五番棋决赛中,唐韦星在总比分1比2落后的绝境中连扳两城,将韩国第一人朴廷桓拉下马,也使得中国围棋在年度冠军数上以2比1领先韩国。

  随着柯洁与柁嘉熹会师三星杯决赛,中国围棋已经提前锁定年度第三冠。

  人数优势胜出,棋坛格局仍是中韩对抗

  目前,世界各大棋战的卫冕冠军名单上,中国棋手拥有三星杯、百灵杯、梦百合杯、应氏杯、春兰杯的冠军头衔,而韩国只有姜东润拥有LG杯头衔。尽管在冠军数量上占据压倒性优势,但中韩对抗的世界围棋格局依然没有变化。

  若以顶尖棋手数量论,“厚度至上”的中国围棋显然占据上风,而且非常年轻化。目前,中国1995年以后出生的棋手中已有3位世界冠军,而韩国尚无一人。但从绝对实力看,中韩棋手在顶尖层面的对抗还处于相对均势,并没有冠军数量上所体现的那样悬殊。

  人气颇高的柯洁,被不少棋迷视作有望成为继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之后的第四代“围棋皇帝”。但从目前的棋力来看,他尚未达到统治棋坛的高度。

  正如柯洁所言,围棋是个体对抗的项目,人数优势不一定转化为胜势。在中韩对抗的大格局下,中国围棋除了继续保持现有的厚度优势,还要不断打磨顶尖棋手的硬度和韧性,才能将统治力延续下去。

  本报记者 朱凯

  (原标题:年度冠军数量3比1 中国围棋压倒“韩流”)

文章关键词:围棋韩流世界冠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