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瞧!没有了梅西 巴萨的攻击端惨到了何种地步

瞧瞧!没有了梅西 巴萨的攻击端惨到了何种地步
2021年09月24日 16:43 新浪体育
巴萨为何连球都进不了?巴萨为何连球都进不了?

  “梅西的存在掩盖了俱乐部所有的缺陷,他实在太强了,他是一个赢家。现在他走了,我们在承受煎熬。”

  近日,在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当被问到巴塞罗那现在的问题时,科曼如是说道。很可惜的是,这句话在这段时间就得到了最好的验证。

  在今天凌晨的西甲第六轮比赛,巴塞罗那在客场再遭打击。德容被红牌罚下,球队也被加的斯0-0逼平。对于如今深陷下课危机的科曼来说,这场平局无异于雪上加霜,但对于加的斯这支弱旅来说,已经和胜利没什么区别了。

  于是在赛后,加的斯球迷在场外高歌:“梅西去哪啦?”

  梅西不在,巴萨不仅无法获胜,甚至连进球都成为了一件困难的事情。

  过去三场比赛,巴萨两平一负,从这个角度来说,客场挑战塞维利亚的比赛被推迟,看起来更像是一件好事。

  不仅如此,接连被拜仁慕尼黑和加的斯完成零封已经足够让人失望,对阵格拉纳达的唯一一粒进球,还来自于后卫阿劳霍的头球破门。如果要追溯巴萨前锋的上一粒进球,那甚至已经是上个月的事情了:

  8月29日西甲第3轮,巴塞罗那2-1战胜赫塔菲,德佩打进了这样一粒进球:

  正如科曼所说,梅西掩盖了巴萨的很多问题。

  阿根廷人的存在,不仅能让球迷维持争冠的信心,而在球场上,梅西的存在也能为球队的进攻带来质的改变。

  进入30岁之后,梅西的能力开始进入了下滑渠道,但在过去两个赛季,他依然能为巴塞罗那打进超过30粒进球,尤其是在上赛季,38粒进球的数字甚至超过了混乱、动荡的2019-20赛季。

  数据会骗人,但不会一直骗人。

  诚然,随着速度和体能的下降,梅西在过去几年变得越来越不像一名前锋。由于需要经常触球,所以他经常会回撤到中场位置拿球,依靠队友的拉扯和插上,从而为其拉开起速和一对一的空间。

  这在欧冠赛场的高强度对抗下,成为了球队成绩不佳的原因之一,但在对阵西甲球队时,他精湛的脚下技术依然会成为对手所忌惮的武器。

  就像上赛季这38粒进球里,30粒来自联赛,3粒来自国王杯,所体现的一样。

  除此之外,梅西在场上的威慑力,也能为球队打开僵局。

  在巴塞罗那的后期,随着伊涅斯塔、苏亚雷斯的离队,梅西在进攻端熟悉的伙伴愈发减少,也正是因此,阿尔巴成为了战术上最大的受益者。

  当梅西在右路持球时,绝大部分西甲球队的球员都会将防守注意力放在梅西的身上,这个时候,处于远端的阿尔巴就有了从盲侧,也就是后卫需要回头才能照顾到的区域插上的机会:

  在数据上,这一点也能够得到体现。

  2012年夏天加盟巴萨以来,阿尔巴在前五个赛季的助攻从来没有上过两位数,然而进入17-18赛季之后,阿尔巴的助攻数据出现了明显的大幅提升,18-19赛季甚至达到了生涯最高的15次。

  所以在今年夏天,阿尔巴在挽留梅西的时候,便说了这样一句话:

  “(梅西留下)对我、对其他球员和整个俱乐部来说都是一个最好的消息。”

  然而世事弄人,梅西离开了自己从未离开的巴塞罗那,阿尔巴也就此失去了最好的搭档。

  替代梅西进攻核心的任务,如今落到了德佩的肩上。荷兰人是一名不错的球员,但是一来,他的脚下从未达到过梅西细腻的程度;二来,速度不快的他需要这一类型的球员在他身边来回穿插;三来,更愿意在左路活动的德佩,削弱了阿尔巴的作用,而此时位于后卫视线盲侧的右后卫:

  是德斯特,是罗贝托,还有可能是明格萨。

  对于科曼来说,梅西的离队是他不能左右的,但真正的打击,源于布莱斯维特的受伤。

  丹麦前锋的能力绝对不算强,但却是巴萨锋线上目前唯一一名能在无球时提供速度的前锋。当德佩拿球时,他知道要用速度来捕捉对手的纵深空间,这一点能大大减少德佩陷入包夹的风险,也能为对手的防线持续制造跟防的压力。

  然而在对阵赫塔菲的比赛中,布莱斯维特因伤离场,赛后的检查结果更是给了科曼一个重重的打击:左膝髌骨关节受伤,需要接受手术治疗,伤缺3-4个月的时间。

  巧合的是,自从那场比赛后,巴萨就拉开了最近的三场不胜的序幕。

  “今天的巴萨已经不是8年前的巴萨了。我们以巴萨的方式踢球,但我们在边路没有速度,因为库蒂尼奥走内线,德米尔没有纵深。情况就是这样。”

  被格拉纳达1-1逼平的那个晚上,科曼显得很无助。为了比赛胜利,他在最后时刻甚至让皮克和阿劳霍扮演了禁区内的两个高中锋,以一种非常不“巴塞罗那“的方式在挣扎,然而1-1的比分不够好,他也在赛后迎来了无止尽的批评。

  三场比赛前锋零进球,巴塞罗那在攻防两端都在持续面对压力。没有速度的问题,科曼只能焦急地等待法蒂、登贝莱的复出,然而他们也不是曾经能力挽狂澜的梅西。

  更要命的是,这场未能取胜之后,科曼或许只剩下最后一场比赛的机会了。

  (牧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梅西巴萨德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