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女足表现很亮眼 附加赛不惧怕任何对手

人民日报:女足表现很亮眼 附加赛不惧怕任何对手
2020年02月14日 09:38 国内足球综合
中国女足 中国女足

  来源:人民日报  

  2月13日,在悉尼征战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中国女足以1∶1战平澳大利亚女足,未能抢得小组头名。在接下来进行的两场主客场淘汰赛上,获得B组第二名的中国女足将与A组头名韩国女足争夺一张奥运会入场券。

  球员表现很亮眼

  比赛之前,中国女足并不被看好,因为与澳大利亚女足相比,中国女足是处于下风的一方。

  近年来,澳大利亚女足上升势头明显,排名高居世界第七、亚洲第一;而中国女足位居世界第十五、亚洲第四。双方近8次交锋,中国女足2平6负未尝一胜。

  面对如此形势,中国女足有着清醒认识,既然身处劣势,不妨放下包袱,以挑战者的姿态去拼一拼。赛前,一贯从严治军的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让全队外出放松,希望球员能从连续紧张的备战中有所调整。

  果然,轻装上阵的中国女足在比赛中踢出了更好的状态。整场比赛,中国女足获得了17次射门机会,比对手多5次。中国女足球员王珊珊在上半时的单刀球被助理裁判误判为越位,此后她的一脚远射击中门框。下半时,中国女足依然攻势猛烈,王珊珊和唐佳丽都有不错的破门机会。直至比赛的最后阶段,中国女足还在坚决执行教练布置的高位逼抢战术,并于第八十五分钟通过一次反击由唐佳丽攻门得手。

  此后,不甘心输球的澳大利亚女足展开最后的反攻。伤停补时阶段,中国女足在禁区前沿盯人不紧,被对方扳平比分。此时,距离比赛结束只差两分钟。

  找对前进的方向

  虽然未能获得胜利,但中国女足这场比赛的表现可圈可点。在贾秀全的调教下,这支经历了2019年世界杯磨炼的中国女足防守愈发成熟稳重,进攻打法也已基本成形。

  这场比赛,中国女足的每一位上场球员都踢出了高水平。面对澳大利亚女足的惊人攻击力,由队长吴海燕领衔的中国女足防线经受了考验,通过协防和积极上抢化解了多次险情,门将彭诗梦还扑出了对方一记极有威胁的直接任意球。澳大利亚女足进攻的重点在右路,中国女足左后卫翟晴苇不仅能遏制住对手的进攻,还能攻入对方腹地送出传中。中国女足的两名后腰马君和姚凌薇配合默契,攻防调度颇为有序,前者还为唐佳丽送上助攻。中国女足攻击线上,除了攻入一球的唐佳丽,王珊珊、李影、张馨也制造了不少威胁,而且她们在前场的压制也减轻了后防的压力。

  贾秀全赛后表示,在观众的支持下,球员发挥出了惊人的战术理解力和执行力,“令我非常感动”。“澳大利亚是一个非常强的对手,通过今天的比赛,我们找到了信心,也看到了差距。我相信只要找对了自己的方向,我们会一点一点地进步。”贾秀全认为。

  这一次,中国女足与胜利擦肩而过。对此,贾秀全认为球队的状态还未达到最佳:“我们离胜利很近,但最后没有抓住,这值得我们反思和总结。球员从5日结束隔离观察之后,一直在努力调整,但现在还未达到最好的状态。”

  着手准备下一场

  根据赛程,中国女足将于3月6日和11日与韩国女足展开淘汰赛两回合的较量。

  贾秀全介绍,中国女足下一步将留在澳大利亚训练调整,继续备战接下来的比赛。对于接下来的对手韩国女足,贾秀全表示:“无论面对哪个对手,最重要是自己的准备。现在我们已经为自己赢得了时间来调整。”

  韩国女足虽然同样是亚洲劲旅,但从双方交锋记录来看,占据优势的还是中国女足。双方近5次交手,中国女足4胜1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次交锋发生在两个月前的东亚杯赛场,双方以0∶0握手言和,当时中国女足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贾秀全表示,中国女足有着良好的传统,是一个优秀的团队。“这几场比赛的表现,证明队员有着强大的内心。特别是面对困难的时候,良好的传统和作风作用尤其明显。”相信中国女足,不会惧怕任何一个对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