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路谈校园足球:教育部3项指标准确及时 值得点赞

张路谈校园足球:教育部3项指标准确及时 值得点赞
2019年12月20日 19:42 国内足球综合
校园足球更加受重视 校园足球更加受重视

  稿件来源:肆客足球

  近期到浙江金华、安徽芜湖、山东荣成参加会议并讲学,主题当然都是校园足球。有些情况让我很受鼓舞,特与大家分享。

  首先,感到校园足球在基层越来越受到重视,很多地方都在努力推动,尤其是很多地方教委的领导和中小学校长、教师们,参与的积极性日益高涨,令人深受感动。

  其次,对于校园足球大方向的认识,大家逐渐归于一致,统一到了领导人讲话和国家的指导方针以及教育部有关文件所指引的方向,也就是以普及为重点,以提高广大少年儿童身体和心理的健康水平为主要目标,把足球作为全面素质教育的手段,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各行业人才服务。

  这种思想理念的转变对于今后校园足球把握正确的方向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理论上的认知并不等于实践的转变,我们的知与行尚未达到统一。很多基层领导和教师在讲理念时是讲普及,讲教育,讲健康快乐,但一讲起实际工作,就又回到打比赛、争成绩、拔尖子这些老话题去了。

  这不能怪他们跟不上形势,因为此前并没有人告诉他们按照新的理念和新的方向,校园足球到底应当怎样做。这恐怕就是下一阶段校园足球应当重点关注的问题。

  欣闻近来教育部发布了校园足球特色校评价标准,其中规定了三项考核指标,一项达不到一票否决(没看到文件,估计不是讹传)。这三项考核指标是:

  1、每周一节足球课。

  2、班级间足球比赛

  3、学生身体机能素质的测试。

  我认为这三项考核指标的提出非常准确及时,为基层校园足球工作指明了方向,值得大大点赞!在此稍作解读:

  1、2万所特色校,2000万学生达到每周一节足球课,这不是简单的事。现在很多地方在做,但也有不少并未落实,或并未完全落实,有必要加强监督考核,否则会有名无实。

  2、班级间足球比赛过去也提,但放到这样重要的位置是第一次,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举措,因为班级间比赛是校园足球能否真正见成效的关键:

  校内班级间比赛成本低,易组织,可因地制宜,利于普及,让学生广泛参与。

  只有校内班级间比赛才可以常年进行,达到经常锻炼,强身健体的目的。

  只有比赛的集体性、对抗性、多变性才可以体现足球运动的魅力和真谛,让孩子们真正爱上足球,理解足球。

  国际足联在6—12岁儿童中主要推广的就是小场地比赛,因为它触球、对抗、射门次数多,停顿时间少,孩子们踢起来更有兴趣。

  在足球课上学到的技术只有在比赛中应用才能真正掌握,而比赛实践对技术提高的要求又可以促使学生在体育课上更积极更有针对性地学习技术,二者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不计积分和名次的班级间比赛可以有效地克服以校为单位比赛所出现的功利主义和歪风邪气,保持校园足球的纯洁性。

  3、把学生身体机能素质测试指标列入考核指标,而只字不提比赛成绩和人才输送等过去的指标,明确体现了我们此次搞校园足球的根本目的,给基层的校园足球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标,是改革创新精神在校园足球管理中的充分体现。

  总之,三项考核指标的公布对于校园足球下一步的开展将起到强力的引领作用,希望大家大力宣传,坚决执行,让我们的校园足球在正确的道路上加速前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