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很难看到李霄鹏的国足比李铁时有什么提升

粤媒:很难看到李霄鹏的国足比李铁时有什么提升
2022年03月31日 08:49 国内足球综合

  国足不敌阿曼 告别12强赛

  据新华社电 昨天凌晨,国足在客场以0∶2负于阿曼,结束了本次12强赛的旅程。李铁、李霄鹏先后两任主帅交出了1胜3平6负的尴尬答卷,以B组第五名的成绩无缘卡塔尔世界杯。

  全场被动,又一次无射正

  在本场比赛之前,中国队和阿曼队都已失去晋级卡塔尔世界杯的希望。但比赛一开始,阿曼队显现出更积极的态度。第九分钟,哈尔西从右路突入禁区后回传,叶海亚拔脚怒射击中横梁。两分钟后,阿拉维在禁区左侧兜射直挂远门柱死角,阿曼队1∶0领先。

  易边再战,中国队主教练李霄鹏先后换上蒿俊闵、张稀哲、刘彬彬等攻击型球员试图加强进攻,但收效甚微。在阿曼队凌厉的攻势下,中国队门前依旧风声鹤唳。第73分钟,阿曼队快速反击打穿中国队防守,法瓦兹单刀破门,锁定胜局。全场比赛,国足7次射门无一射正,阿曼队11次射门4次射正。

  本届12强赛,中国队进9球丢19球,1胜3平6负积6分排名B组第五。亚洲区伊朗、韩国、日本和沙特四支球队直接晋级卡塔尔世界杯,A组第三阿联酋队和B组第三澳大利亚队将参加附加赛。

  李霄鹏:阿曼队踢出了现代足球

  不敌阿曼队之后,国足主教练李霄鹏表示,本场失利在情理之中,未来要着眼于提升比赛节奏。

  李霄鹏表示,自己本场制定的战术目标是要主动进攻。“(本场比赛)已经是我们在全力进攻,应该说队员在进攻上踢出了一些东西,但节奏上没有对手快,失利也在情理之中。阿曼队表现得非常好,攻防转换非常快,踢出了现代足球。”

  “下半场0∶1落后的时候,主要想用更多的速度和技术型球员形成攻击群,但是情况和预想的有些出入。”李霄鹏说。

  结束本次12强赛征程,李霄鹏表示:“队员们确实是非常辛苦,这两年都尽了最大的努力,能够上场的每一个队员都是勇士。希望他们能正确面对输赢,全身心投入到马上就要开始的联赛中。”

  对于冲击世界杯失败的原因,李霄鹏认为主要还是实力不够。“现在最重要的是球队的比赛节奏需要提升,最后两场比赛都是被对手拖着打,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需要一步一步来,如果我们想要在明年的本土亚洲杯上有更好的表现,我们需要把最好的球员组织在一起,付出更多的努力。”李霄鹏说。

  中国队中场戴伟浚则表示:“所有球员都希望以一个好的结果去结束12强赛,很可惜今天没有做到。以后要继续努力,把我们自己的风格打出来。”

  复盘

  10场比赛仅1胜,这些尴尬绕不过去

  小组第五名

  上届12强赛,国足先后经历高洪波、里皮两任主帅,球队的成绩是小组第五名,但战绩却是3胜3平4负,共收获12个积分,并将晋级的悬念保留到最后一轮。到了这一届,国足也是小组第五名,不过早早就失去晋级希望,仅仅比越南队略强。

  0射正×4

  在10场比赛,国足只取得一场胜利。不断调整防线人员,换来的是共丢掉19个球(与越南队并列垫底),且每场比赛均有失球。进攻方面,国足一共打入9粒进球,有4场比赛是零射正。在射正这一项数据上,国足小组排名垫底。

  比数据更难看的,是国足在比赛过程中所呈现出令人绝望的表现,或许这将是未来五年球队的一个缩影。

  李铁&李霄鹏

  李铁执教时,球队还拥有绝杀越南、逼平澳大利亚的表现。李霄鹏入主国足之后,带队只取1平3负,还上演了大年初一败给越南队的耻辱一战。从比赛内容上来看,很难看到李霄鹏的国足比李铁时期有什么提升。在比赛的很多时间,球队在场上陷入被动,显得不知所措。这与主帅所采用的战术多少有一定关系。

  归化球员

  本届12强赛国足首次尝试使用归化球员。除了具有中国血统的蒋光太之外,四名来自巴西的选手整体发挥令人失望。虽然他们在个别场次和个别时间段有过高光表现,但距离球迷所期待的还有巨大差距。

  伴随着归化球员的到来,对这一类选手的管理办法始终在摸索之中。因为疫情的影响,国足无法在自己的本土参赛,球员们要不断经受医学隔离和长途飞行,这期间就曾发生过归化球员在社交媒体抱怨的事件。费南多更是因各种原因,甚至连一场比赛都未能参加。

  换血

  伴随着国足的出局,“91年龄段”的一批国脚们将相继淡出国家队。在这个球员青黄不接的年代,中超联赛还因为多种原因支离破碎。短期内,国足能有什么复苏的基础?

  明年,亚洲杯就将在中国本土举行。2026年世界杯将扩军至48支球队,亚洲将有8.5个参赛名额。为准备两项大赛,我们能组建出怎样一支球队?这些问题,管理者有没有解答的方案?(高京)

  声音

  新华社:究其根本,中国足球的问题都不外乎“折腾”二字。出现问题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然后按下葫芦浮起瓢。在关乎足球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议题上,往往又缺乏定力,不能攻坚克难。《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已七年,但足球改革中的很多关键问题依旧没能解决,社会和文化层面的足球生态依然没有大的改善。

  李毅:看了整场比赛,其实心里面还是五味杂陈的。看到很多球迷和媒体也都在说,我们的球员就是这个能力,不论谁来带结果都一样。其实我不太认同这种看法,我记得我们上职业级学习班的时候,当时的讲师就说了:我们的职责就是帮助球队和球员进步。如果球队的平均值是5,你能让他们到6、7,甚至再往上到8,那就是一个合格甚至优秀的教练。

  12强赛B组积分榜

  排名 球队  积分  净胜球

  1  沙特  23  6

  2  日本  22  8

  3  澳大利亚  15 6

  4  阿曼  14  1

  5  中国  6    -10

  6  越南  4    -11

  来源:新快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