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国足交出糟糕答卷 如何奋起直追值得深思

京媒:国足交出糟糕答卷 如何奋起直追值得深思
2022年03月31日 08:43 国内足球综合

  北京日报记者 李立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中,中国男足0比2负于阿曼队。整场比赛中国队机会寥寥,最终以一场完败结束了本届世预赛的征程。10场比赛,1胜3平6负,仅积6分,在B组6支球队中排名第5,仅比排名垫底的越南队多了2分。在这个世界杯周期内,中国男足交出了一份糟糕的答卷。如何奋起直追,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值得深思。

  弯路走了不少 能否记住

  本次世预赛,中国男足经历了三个主帅的更迭,入籍球员从最多时6人入选到最终无人上场,几经波折恰恰体现了中国男足在这个世预赛周期中所走的弯路。

  一度,外界对于加入了入籍球员的中国队抱有信心,同时世预赛亚洲区也多一个名额,彼时也有银狐里皮率队……但谁能想到,金元足球正在徐徐落幕,其影响波及到众多国脚和入籍球员。

  经历了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的波折后,里皮辞职。球队虽然在李铁的带领下最终成功晋级12强赛,但是无论从教练还是球员,对于12强赛的强度和难度都预判不准。而随着金元足球倒塌,多支球队出现资金问题,导致入籍球员纷纷解约,也让中国队的问题被一再放大。

  12强赛还剩下4轮时,中国队再次换帅,李霄鹏中途接手。没有时间磨合阵容,对于李霄鹏来说,4场比赛仅拿到1分是他要交的学费。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代价不小。12强赛最后两轮,国足征召了5名入籍球员,但4名原巴西籍球员全部缺席,导致国足整个锋线只剩张玉宁一人冲锋陷阵。从星光熠熠的锋线组合到最终一人独撑,入籍球员在本次世预赛周期中的“闪退”,可以说是“重创”了中国男足。本次世预赛之旅证明,依靠外教可能不行,而指望没有国家归属感的入籍球员是肯定不行,此路不通,引以为戒。

  丢车保帅 急功近利管用吗

  又一届世界杯预选赛结束,中国足球不仅与亚洲一流球队的差距越来越大,甚至连阿曼队和越南队都已经将我们甩到了身后。要想奋起直追,还是需要做好内功。

  首先,职业联赛应回归正常。诚然,这两个赛季联赛被分解得支离破碎,更多的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不可否认,过去一年,为了给国足冲击世界杯让路,国内联赛的赛程不断被分割。

  其次,还是要踏实做好青少年足球培养,真正做到打好根基。遗憾的是由于疫情,青超联赛等青少年赛事大面积中断,国青队只能在中乙联赛中寻求练兵机会。

  再次,还是要脚踏实地按足球规律去办事,对于拥有庞杂系统的足球运动来说,想要整体走出困境,最需要的还是多方力量集体参与,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绝对不能急功近利。

  揠苗助长 何如留洋深造

  对于中国男足来说,世预赛画上了句号,接下来要面对的是明年在中国举行的亚洲杯。而当中国男足上下总结失利教训,闭门思过之后,下一阶段中国队的当务之急是加速球队的年轻化进程。

  中国足协从2017年开始推行U23政策,试图以此为年轻球员的成长提速。可惜不但没有达到初衷,反而直接对联赛的稳定性和各俱乐部的人员结构合理性造成致命打击。本届12强赛12队当中,国足平均年龄为29.6岁,是各队中年龄最大的。

  因此,以明年的亚洲杯为起点,国足必须进行“换血”。蒿俊闵、于大宝、郑铮等为代表的1990年之前出生的球员渐渐会淡出国足。高准翼、张玉宁、戴伟浚、朱辰杰这些“95后”乃至“00后”的球员,逐步要挑大梁。

  同时,中国足协还必须加大国脚的留洋力度。武磊作为金元足球时代的留洋先锋,将在未来的中国队担负更多的责任,希望中国足协能够推动更多像李磊、郭田雨等新一代球员走出国门,离开舒适区,留洋锻炼。为所当为,而非急功近利,中国足球当知耻后勇,重头做起,奋起直追,积跬步以至千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