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国足实力到底怎样 是赢球还是给国庆添堵?

前瞻:国足实力到底怎样 是赢球还是给国庆添堵?
2021年10月06日 12:0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0月8日凌晨,中国国家男足将在世预赛亚洲12强赛第3场比赛中对阵越南队。

  国足能否终止连败固然引人关注,但努力争胜的基本目标下,检验现阶段真实战斗力其实更有意义。

  12强赛前两轮,国足相继负于澳大利亚与日本队,与越南队同为B组两支0积分的球队。

  从保留小组赛竞争力的角度看,国足同越南队的交锋理论上必须争胜。

  当然对越南队而言也是如此,越南将帅的表态以及越南媒体舆论的态度均很明确。

20年了20年了

  这明显是一场要保留乃至力争放大自身竞争力的比赛。

  同时这也是一场努力提振自信心、提振国人情绪的比赛。

  比赛正逢中国国庆节时段,也与国足2001年拿到世界杯正赛门票的“出线日”贴合。

  前两场连败后国足自身压力不用多说,球迷舆论也很压抑,对越南队这一战有着“止跌反弹”的基本需求。

 越南队 越南队

  但是,争胜与提振信心同客观实力直接相关,本场比赛检验国足现阶段真实战斗力的意义非常重要。

  澳大利亚与日本队是本小组公认的强队,连负于这样的对手,从实力对比上看有一定客观性;接下来对阵小组竞争力相对较弱的球队,就将检验国足的实力档次。

  数据非常直观,前两轮过后国足失4球以及净负4球的数据是12强所有参赛球队中最差的,是B组唯一一支0进球的球队。

  如此数据在一定意义上已呈现出国足在12强赛阶段的实力档次,接下来就看国足有没有能力进行修正。

  对澳大利亚与日本队的连败,在实战内容上又进一步说明国足技战术稳定性的欠缺。

  同样连败的越南队在实战内容上打出了相当内容与自身特点。

  当攻守比重、人员配置与执行力等基本要点都显模糊时,一味追求理想战绩是有些不切实际的,这是国足要对越南队争胜的根本性难点。

  12强赛赛事的表现,抛开各队客观实力对比与差距,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各队能何种程度地发挥出自身特点,而当前这支国足的特点还不够清晰。

  因此,较之全力争胜的现实需求与舆论期待,更有意义的是国足尽快展示出自身特点、明确实力档次。

  只有先做到这一点,才有更大可能性去争胜、去打开小组赛的竞争前景。

  从2018年U23亚洲杯的醒目崛起为参照点,越南队球员特点、硬实力与球队整体技战术执行力持续提升,过往交锋国足在正式大赛对越南队不败的记录已缺少参考意义。

  包括身体对抗、高点轰炸等所谓的“传统优势点”在内,国足要在基本的个人技术能力、多人配合效果等多个环节重新判断自身与对手对比的情况。

  期待国足能充分发挥出自身特点与整体战斗力,取得理想结果。

  (木之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国足12强赛越南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