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国内足球队几乎只有“赔本赚吆喝”的功能

新快报:国内足球队几乎只有“赔本赚吆喝”的功能
2021年03月02日 10:32 新快报
夺冠也未能阻止江苏苏宁退出。 新华社资料图夺冠也未能阻止江苏苏宁退出。 新华社资料图

  ●新快评

  “以往,资不抵债、破产退出的事情只发生在中乙、中甲。从去年开始,这种现象开始发生在中超。如果说天海的解散还没有深切的痛感,当解散发生在中超冠军身上时,灼痛感就放大了许多倍。”

  ■新快报记者 王敌

  上周五,在元宵佳节,中国足坛传出了最耸人听闻的消息——中超冠军江苏苏宁即将解散。两天后,苏宁俱乐部发布了停止运营的公告。这意味着,在2021赛季打响之前,卫冕冠军就已退出了联赛争夺。这的确是世界足坛都罕见的情况,甚至让人不禁疑问:莫非连中超冠军都是中国足球的泡沫吗?

  客观地说,在苏宁进驻足球的这5年,正是中国足球极度泡沫化的时期。几家俱乐部的疯狂烧钱,让中超行情被全面哄抬了起来。联赛看着是很热闹,实则养分很低。借用新华社的话:金元足球攻势下的中超,观赏度大大提高,其副作用也十分明显。

  很快,俱乐部就成了母公司的巨大负担。数据显示:2018年,中超俱乐部的平均收入为6.86亿元,平均支出则为11.26亿元,平均亏损4.4亿元。事实上,中超球队一年的投入不上10位数,很可能就无法保级,而对一些经常夺冠的球队来说,恐怕每年的净投入都要二三十亿元。无度的投资,最终让中国足球透支了应有的生命力。

  这是不是金元足球,大家可以自己判断。同时,必须指出的是,国足成绩在这几年每况愈下,这也越发显得中超是“柯立芝繁荣”。

  以往,资不抵债、破产退出的事情只发生在中乙、中甲。从去年开始,这种现象开始发生在中超。如果说天海的解散还没有深切的痛感,当解散发生在中超冠军身上时,灼痛感就放大了许多倍。

  若是苏宁上赛季没拿到中超冠军,想必很多人现在会这么认为——“如果苏宁去年能战胜恒大夺冠,那么俱乐部可能就不会死了”。然而,很明显,中超冠军左右不了任何东西。疫情之下,原有秩序要被迫改变,足球的形象就弃如敝履。

  由于无法带来任何有形价值,中超冠军也摆脱不了是泡沫的尴尬。就算中超八冠王,一样充满水分……

  理智地看,无论是壮士断腕还是忍痛割爱,放弃俱乐部都是苏宁集团甩掉包袱的最佳方式。毕竟,从产业角度来说,国内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几乎就只有“赔本赚吆喝”这一个功能。当足协一刀切推行中性名后,就成了压倒大象的最后一根稻草。

  苏宁的退出算不算中国足球的一次自我净化?不好说,但中国足球的确到了挤干泡沫的时候了。既然大家都标榜要做百年俱乐部,那么就请大家以百年俱乐部的目标去经营足球,而不是疯狂烧钱,然后“过把瘾就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