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阿德里安确定转会富力 其余外援不愿离重庆

马德兴:阿德里安确定转会富力 其余外援不愿离重庆
2020年09月28日 07:00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德兴社 马德兴

  大逃离

  今年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28日在苏州赛区进行最后一轮的四场比赛之后,就将全部结束,所有球员们也都将迎来难得的休整时间。不过,也许是目前国内足坛的政策所致,各俱乐部背后的母公司日子都不好过,再加上今年疫情的影响,各家俱乐部的日子都不太好过。一个可能的情况是:第一阶段联赛中扮演“主角”的不少外援将利用今年特殊的夏季转会窗口,纷纷离开中超,当然更有转换门庭者。

  今年中超联赛重启之前的转会窗口中,中超转会市场就显得颇为惨淡,像身价最高的新外援也就是上海上港队从韩国全北现代队引进的巴西外援洛佩斯,也就500万欧元。这样的身价在过去几个赛季根本不值得一提,但今年却成为了“标王”。不得不说,在中超全面实施“新政”,尤其是严格控制薪资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不过,这并非“四帽”所产生的结果的全部,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中超各家俱乐部都是建立在企业或公司基础之上的分支部门、而非独立企业,因而俱乐部的运营与支出在很大程度上不得不受制于母公司或母企业。本来,国内的经济大环境和形势就不如往年,再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病毒的爆发,严重影响到了国内的各个大小企业与公司,众多俱乐部的生存原本就已经明显“烧不动”了,如今则是越发困难。用一句更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更进一步压缩成本、减少支出?这便成为了国内众多俱乐部生存过程中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了。而外援作为中超俱乐部支出中的“最大头”,不再引进天价外援便成为了众多俱乐部的“共识”。所以,今年的转会市场上大牌外援几乎消失殆尽。另一方面,众多俱乐部原本引进了不少天价外援,在全面减少运营成本的前提下,提前与这些高价外援终止合同、减少薪水负担,则是另一大趋势

  实际上,广州富力队的以色列外援扎哈维借着“回国勤王”而早早地离开赛区,其实就是中超俱乐部“甩包袱”的一种经营策略。而上海申花队的沙拉维与扎哈维有些相似,以应召代表意大利国家队出战为理由,也早早地离开了大连大区。目前虽然没有明确的说法,但从外电的报道来看,沙拉维本人还是希望能够返回欧洲效力。

  继扎哈维之后,广州富力队的另一名以色列国脚萨巴在昨天(26日)也已经抵达迪拜,准备与阿联酋纳斯尔队正式签约。对萨巴来说,闯荡阿联酋的意义在于:他将是以色列与阿联酋建交之后正式闯荡阿联酋联赛的第一名以色列球员。当然,萨巴本人有一半阿拉伯血统,也是他能够顺利加盟纳斯尔队的一个很重要原因。相比而言,阿联酋联赛也是西亚地区“烧钱”较盛的联赛,在阿联酋效力的薪水恐怕未必较中超低很多,不会像扎哈维加盟荷兰埃因霍温队那样,薪水才中超的1/5。而且,从阿联酋返回以色列相比也更为便捷,在生活方面也更加适应。

  在萨巴前往阿联酋加盟纳斯尔队之后,曾以“标王”身份加盟江苏苏宁队的巴西前锋特谢拉也已经传出了与沙特冠军队希拉尔俱乐部达成一致的消息目前就等待苏宁放行。据称,希拉尔队给特谢拉开出的薪水并不比在苏宁的少。当然,这个消息尚未得到苏宁方面的证实。

  随着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临近尾声,从苏州赛区传出的消息称,一家已经锁定争冠组的球会希望将队内的外援全部都转让或租借据了解,这家俱乐部就是重庆当代力帆队。让该俱乐部做出这样决定的,一方面是中国足协的转会规定,疫情下,中超今年的转会窗共有三个,这使得重庆俱乐部能有这样的操作。但是,更为重要,还是因为俱乐部的母公司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收入几乎为零。这就使得俱乐部的运营更为艰难。在这种情况下,转让或外租外援,俱乐部可以收回一些转会费或租借费,更可以省下一大笔工资,用于俱乐部的运作。而且,由于球队在第一阶段比赛中已经进入争冠组,最差名次也是第八名,不存在降级问题。这就让俱乐部可以大胆进行这样的操作。

  据了解,目前已经确定的是阿德里安将会前往广州富力,后者在放走了扎哈维和萨巴之后,需要寻找新的攻击力量。而重庆队内的其他几名外援如卡尔德克、西里诺、“大摩托”等,据称本人并不愿意离开,因而尚未有更进一步说法。

  如果单纯从规则的角度来说,重庆有“投机取巧”之嫌,但是,从经营之道、从俱乐部的生财之道来说,重庆的做法无可厚非,甚至可以说颇有“经营头脑”。可是,从更为宽泛的角度来说,这也恰恰反应出目前中超俱乐部生存之艰难。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仅仅的第一阶段联赛结束之后,外援阵容与队伍将会有变化,至今年赛季结束之后,一批合同即将到期的外援特别是大牌外援,恐怕都将远离中超!中超“烧钱”的好日子至少短期之内恐怕难以再现。而且,目前有消息称,有关方面已经要求,中超联赛的运营成本尤其是薪资需要更进一步下降。可以预见的是,更为严格的“薪资帽”恐怕将会在今年中超联赛结束之后推出。如果再不在今年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全面控制和压缩俱乐部的运营成本,特别是进一步降低薪水标准,职业联赛“崩盘”并非危言耸听,因为中甲俱乐部、中乙俱乐部的现状更令人忧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