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伟亮悼念佩特:那时候甲A太浮躁 打不好就下课

虞伟亮悼念佩特:那时候甲A太浮躁 打不好就下课
2020年06月29日 08:45 周到

  晨报记者 王 嫣

  塞尔维亚当地时间6月27日,前上海申花主教练、塞尔维亚足球名宿伊利亚·佩特科维奇因感染新冠肺炎引起并发症,不幸逝世,享年74岁。佩特科维奇是因发烧和十二指肠溃疡入院,随后被确诊感染新冠。经过治疗后,病情一度趋于稳定,但随后迅速恶化,体内溃疡破裂,终告不治。

  曾率申花打出最漂亮足球

  佩特科维奇出生于1945年9月22日,曾为贝尔格莱德OFK足球俱乐部效力16个赛季,并代表前南斯拉夫国家队出场43次,打进过1968年欧洲杯决赛。此外,1974年世界杯前南斯拉夫队9∶0大胜扎伊尔的比赛中,佩特科维奇曾攻入一球,以上是他作为球员的巅峰。

  1990年,佩特科维奇退役,担任他所在的贝尔格莱德OFK队主教练,此后他也曾在多支俱乐部队执教,并三次执教国家队。三次时间分别为1997-1998、2000-2001,执教南斯拉夫联盟国家队;2003-2006,执教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国家队。最后一次,塞黑国家队预选赛在与西班牙、比利时同组的情况下,取得6胜4平、10轮比赛只失1球的优异成绩。不过,在那届世界杯小组赛上,塞黑国家队三战全负,整个世界杯垫底。佩特科维奇下课,一蹶不振,休整了3年才在韩国的仁川联队重执教鞭。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佩特科维奇最重要的身份是2001年的上海申花主教练。他曾率领申花在开局打出10胜2平的梦幻开局,更因走技术路线、打法漂亮,成为申花队史最受球迷欢迎的教练之一。可惜6、7月份甲A多次“一周双赛”,上海又有“国际足球邀请赛”的安排,申花疲劳作战一度陷入低谷。最终申花还是以15胜3平8负的成绩获得了联赛亚军,但申花的重组势在必行,佩特的离去也不可逆转。

  足坛怀念好人老佩特

  惊闻老佩特突然病逝,国内足坛的名宿尤其老申花队员们,著名记者李响、评论员娄一晨等和佩特有过交流的媒体人,纷纷发微博、微信悼念。

  曾担任佩特中方助教的申花体育总监吴金贵表示:“听到佩特科维奇去世的消息,真的很震惊,很心痛。他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上次我们见面是2011年,当时我执教绿城去塞尔维亚拉练,我们在贝尔格莱德,他说到上海还是很怀念很有感情。”

  说到佩特科维奇,前申花门将虞伟亮首先说到的也是儒雅,“总给人一种文质彬彬的感觉,几乎没有看到过他发火,更不像(前一年的申花教练)老彼德那样,会冲到场内去追着裁判要说法。就算比赛输了,他也不会怪罪队员,而是自己承担责任,鼓励大家把下一场比赛打好。但那时候的甲A太浮躁,今年打不好明年就下课,很多好的东西没办法延续,还是很可惜的。

  记者当年也恰好见证了老佩特(我们叫他伊利亚)在申花执教的全部过程,也跟佩特夫妇和他的外方助教可可托维奇有过很多次私下的交流。佩特的夫人叶莲娜是位画家,身体不太好,赛季后期才来上海。夫妇俩很想多了解一些上海,常常邀请几个相熟的记者吃饭。开一瓶红酒,就开始聊音乐、聊画展、聊人文历史……对于佩特来说,生活很美好,足球就只是工作。

  联赛结束,佩特没有多逗留,几乎第一时间就离开了上海。记者曾去他的公寓送他,他也送给我夫人的油画做纪念。没想到,这一别就真的是永别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