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的问题是中国球员的通病 三连败让他们挺窝火

国青的问题是中国球员的通病 三连败让他们挺窝火
2020年11月06日 08:02 澎湃新闻
国青队主帅成耀东。国青队主帅成耀东。

  5日,中乙联赛第四轮比赛,桑一非打进了一个本赛季中乙最佳进球;好在0-1落后的情况下,此前遭遇三连败的国青队反而完成了逆转——2-1,成耀东和他的球队收获了中乙首胜。  

  今年的中国足球乙级联赛,多出了一支特殊的球队——中国U19国青队。 为了让这支球队有更多的历练,中国足协力排众议,让他们参加了联赛。那么此前连续输球后,年轻球员的状态究竟如何呢?

  实战经验欠缺是最大难题

  受疫情影响,U19国青队本年度无缘参加任何形式的国际正式比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早就有意安排球队参加中乙联赛。此前,球队也已经在上海进行了集训,并和多支球队进行了热身赛。

  由于国青队打乙级联赛属于职业联赛首次,外界难免不理解,甚至有中乙俱乐部投资人通过媒体发声,认为这样的安排对于想要有所作为的中乙俱乐部并不完全公平。

  而在上海集训期间,球队还发生了几名球员外出宵夜的违纪事件,这更让球迷抱着一种看笑话的态度,来对待这支打乙级联赛的国青队。

  从6月上海热身赛期间的多场不胜,到中乙联赛前三场比赛的连败,国青队的表现也的确是不尽如人意——好在以成耀东为首的教练组和前国足领队刘殿秋为首的管理层并不太担忧,在他们看来,这是球队成长过程中必须要交的学费。

  这支国青队的球员大多来自各级职业联赛俱乐部,但因为年龄及实力原因,他们在各自俱乐部很难确保稳定的出场率——实战经验缺失,是球队大部分球员的“通病”。

反超比分后,国青球员脱衣庆祝。反超比分后,国青球员脱衣庆祝。

  前三轮联赛,球队先后不敌湖南湘涛、淄博蹴鞠、上海博击长空,遭遇3连败。这三场比赛国青队仅打进2球,但却丢掉6球,是同期同组11支球队中丢球最多的球队。

  其实论实力,湖南湘涛上赛季成绩并不好,上海搏击更是联赛新军,但这些球队中不少球员都有职业联赛的经验,有圈内人士评论道:

  “国青队最大的问题还是不会比赛,这也是这些年中国球员的通病。小时候比赛少,刚进职业队也没有机会,所以组队单独打比赛,情况一下子就很糟糕。”

  好在,这样的局面有所改进——面对此前三轮比赛保持全胜,且有多名昔日中超名将的武汉三镇,外界都认为国青队难逃四连败。

  但桑一非上半场打进世界波后,国青队反而倒是放开了手脚,几分钟后就扳平了比分。比赛终场前,国青队远射打进反超比分的进球。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比赛伤停补时阶段,队长梁少文因为在中场附近阻止对方进攻而犯规,领到了第二张黄牌被罚下。

  不过他第一时间居然忘记了自己已经吃过黄牌……看来比赛的经验,真的需要慢慢积累。

  收获信心才是关键

  此前遭遇三场连续输球后,国青队教练组也对比赛进行了总结。

  总体来说,教练组还是肯定球员的发挥,毕竟球队在场面上其实是占有很大优势的,而且能够把自己的东西都正常地打出来。

  包括球员自己也认为,经验上的欠缺是输球的主要原因——因此在三连败后,球队认为收获是非常大的,也没有一种沮丧的心理,反而大家劲头都很足,希望可以尽快迎来一场胜利。

  “我觉得经过前面3场球之后,球队对比赛环境适应了。之前的比赛,队员们踢得很紧,而今天他们放开了。对手本来也是这个组最强的球队,所以我们队员的想法简单,心态也随之放松,在执行教练员技战术部署方面,效果更为理想。”

  成耀东认为球队心态的提升是赢球的关键,

  “我一直和队员强调,无论什么比赛,都要放平心态。因为他们接下来面对的是亚洲最高水平赛事,哪一场比赛压力不大?就看心态。”

U19国青队冒雨集训。U19国青队冒雨集训。

  领队刘殿秋则认为这场比赛逆转赢球来之不易,“我一直相信队员。他们对之前比赛的丢球感到惋惜甚至窝火,所以憋着一股劲儿。今天大家没有丢不该丢的球,一下子释放了。”

  在国青队方面看来,首胜的到来对于球队自信心的提升会起到很关键作用,球队也可以用更加从容的心态来面对之后的比赛。

  而更加具有实际的意义的是,一些有想法的强队会用更积极的态度来对阵和国青的比赛,否则一旦丢分就会在名次和积分上受到影响。

  更多球队更认真的对待,也是国青队征战中乙最希望看到的,这才有助于提升球队的锻炼价值。

国青成耀东中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