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磊专栏:中国篮球的未来在哪?

2016年10月13日18: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中惨败澳大利亚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中惨败澳大利亚

  新浪体育讯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记得,宫鲁鸣在经历了里约奥运之后谈到他最大的感触时这样说:“我特别想跟我带的这拨人以及关注篮球的人说,二十年了,篮球规则、场地、球员水平……等等都变了,但篮球运动的核心一是集体二是对抗,就这两点,是从来都没变的,希望各位一直记得。”

  在说完这句话之后,宫鲁鸣从国家队卸任的消息很快被媒体曝出。

  宫鲁鸣说的这句话,是他在篮球这个行当从业了几十年悟出的精华。我们仔细想想,从当初奥尼尔、姚明横行内线的时代,到现在库里、汤普森疯狂投射的时代,现代篮球的确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有两点确实没有改变:集体和对抗。

  集体,其实说的是整体篮球,要说整体篮球,我们最先想到的一定是欧洲篮球。里约奥运会上拿到亚军的塞尔维亚,将欧洲篮球的整体性发挥到了极致,可由于对抗和技术与美国男篮有差距,他们最终还是输了整整30分。

  事实告诉我们,如果没有对抗和技术作为保障,再好的整体篮球意识也难以发挥出来。

  说到对抗,我们必须要提的就是澳大利亚篮球。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上,他们在小组赛第一场就以87-66大胜老牌强队法国21分,让整个世界篮坛都对他们刮目相看;随后对阵美国梦之队的比赛,澳大利亚人更是将他们的身体对抗优势体现到了极致,用近乎疯狂的紧逼防守打乱了美国队的节奏,半场比赛结束时还领先了5分,直到比赛最后一刻才遗憾惜败;在铜牌争夺战中,曾经多次登顶世界篮坛的西班牙男篮用尽浑身解数最终也只赢了澳大利亚队1分。

  澳大利亚在短时间内整体实力的迅速提高让很多人都感到意外。如果你看过这些比赛,你就会知道,如今的澳大利亚男篮,早已站到了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与中国男篮拉开了几个档次。可在老一辈球迷当中,中澳篮球的对抗,原本不应该是这个样子。

  一些年岁稍长的老球迷可能还记得,在06年的斯坦科维奇杯上,小巨人姚明率领中国男篮与澳大利亚的全主力阵容曾经有过一次交手,当时澳大利亚阵中也有NBA的05年状元秀博古特。媒体对澳大利亚队的的形容是“身体强壮、技术粗糙”。姚明面对还是菜鸟的博古特大杀四方,出场24分钟便砍下了21分10个篮板4次助攻。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组成的中国长城让博古特感受到了来自东方的篮球力量。终场前2.7秒,姚明中路罚球线附近转身勾手上篮得分,让中国队最终以63-61险胜。

  不吹牛逼,10年前,中澳篮球的实力在伯仲之间,可好汉不提当年勇,美好的故事早已成为过去。如今,已经走到世界一流强队行列的澳洲篮球早已可以俯视我们。

  我前些日子在澳大利亚采访NBL联赛的时候曾经和他们联赛的CEO杰瑞米聊过一次,他谈到澳大利亚在面对世界强队保持对抗优势时这样解释:“这可能是澳大利亚其他运动项目高强度身体对抗的原因。在澳大利亚,多数运动项目的身体对抗都是高强度的,比如澳式足球和橄榄球。我们有句话叫做“将脑袋别在球上”(put your head above the ball),意思就是不惜一切代价拿到球。澳大利亚体育项目因身体对抗在世界闻名。比如效力于克利夫兰骑士队的澳大利亚籍队员德拉维多瓦,很多美国媒体说他打球“脏”,但他的很多动作在澳大利亚是很平常的事情。我们就是这样,会用多一分的努力来争取胜利。我们没有勒布朗·詹姆斯那样天赋异禀的顶尖球员,我们只有通过多一分努力来拼得胜利。”

  说简单点,澳洲人这对抗性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日积月累的训练和比赛。

  为了培养更多的年轻人拥有出色的对抗性,NBL联赛还特意制定了卓越之星训练计划。杰瑞米说:“我们的青少年训练系统是多层次的。在开始阶段,参与人数非常多。在澳大利亚有上百万人打篮球。这个数字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总人口只有2400万的澳大利亚来说的确是不小的比重。“卓越之星”计划为全世界范围内的有前途的专业篮球运动员提供了一个最好的训练平台。我们有优秀的体能教练和技能教练。NBL的球队都配备了体能教练,这能帮助你在年轻的时候更好的管理你的身体,以适当的速度来提升自己,而不是在年轻时过度消耗给自己带来伤病或给以后的身体带来隐患。我们也很注重科学在运动中的应用。”

  一位在中国从事多年青少年篮球教育的教练告诉我,其实在11-15岁这个年龄段,中国球员和国外球员的差距并不大,但随着培养环境和培养机制的不同,我们队员和国外的队员在走向职业篮球的道路中却逐渐拉开了很大的差距,这和培养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把中国有天赋的青少年很早就放到澳洲联赛去锻炼,这是不是在很大程度上就可以改变这种情况的发生?可这能够实现吗?

  现在,国内最具人气的3X3篮球赛事——新浪黄金联赛与澳大利亚国家篮球联盟达成战略合作,未来中国的街头篮球高手与青年球员将有机会通过黄金联赛的选拔,直接登陆澳洲顶级职业联盟赛场。

  10月12日上午,澳大利亚国家篮球联盟CEO杰瑞米拜访北京新浪总部大厦,并代表NBL与新浪体育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作为中国最专业的体育媒体平台,新浪体育将帮助NBL全方位登陆中国市场;此外,作为澳洲最高级别的职业联赛,NBL还将重点支持并参与新浪3X3篮球黄金联赛。据悉,2017赛季黄金联赛的优秀选手会参加NBL训练营,试训NBL所有球队,而NBL也将选派队伍参加2017赛季黄金联赛中国赛区的比赛。

  新浪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在谈到这项合作时表示:“未来篮球的发展方向一个是像欧洲篮球这样集体攻防,另一个就是像澳洲篮球这样强压迫式的高对抗打法,无论未来篮球的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身体对抗都一定是技术发挥最基础的保障。从现在来看,澳洲篮球的身体对抗已经处于世界篮球领先的地位,这是值得中国篮球学习的。”

  魏江雷希望未来新浪3X3黄金联赛能够与NBL展开更加深度的合作。“3X3本身强调身体对抗,这次跟NBL的合作很有意义。我希望这样的合作可以推动未来中国篮球产业的发展。在三对三这样的街球文化的领域来讲,对抗性是保证比赛观赏性的一定关键因素。”

  如果在未来的某一天你看到新浪3X3黄金联赛的运动员登陆了澳洲顶级联赛,你千万不要觉得奇怪,因为这或许就是中国篮球未来发展的一条新道路。

  (贾磊)

文章关键词:中国男篮澳大利亚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