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草根球队竟有31年历史 梦想打造百年俱乐部

2013年03月30日00:3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也许你不会相信,在山东中部的淄博市,有一支成立了31年之久的业余足球队,它没有雄厚的资金,没有企业的依托,也没有显赫的背景,但它有梦想,有激情,有对足球深深的热爱,它就是由一群足球狂热爱好者组成的淄博星期天队。这支球队中有公务员、有教师、有国企职工、有普通白领,他们因为足球梦而聚在一起,风雨坚守、不离不弃。在淄博星期天队出征东芝2013中国足协杯前夕,记者走进球队,探访了这支历史悠久的业余足球队。

  缘起世界杯

  球队组建时的元老队员王毅目前在俱乐部担任多项职务,说起淄博星期天足球队的成长历程,王毅感慨万千:“不容易呀,一晃30年过去了,当年我们一起快乐地踢球,现在都踢不动了,但还是喜欢和球队呆在一起,喜欢为球队出一份力。”淄博星期天队的成立得追溯到31年前的那个夏天。1982年6月,风靡全球的世界杯正在西班牙如火如荼的上演,和王毅平时一起踢球的宋建设深受影响,随即和几名常在星期天踢球的球友一同组建了“星期天足球队”,还找人专门设计了队标。

  2.6元的文化衫

  王毅记得很清楚,“当时条件差,收入都不高,由于球队打比赛没有统一的队服,每名队员自己出钱购买了统一的价值2.6元的文化衫作为比赛服装。当时一个月工资也就十几、二十块,买一件队服还是很奢侈的。”穿着统一的服装,球队开始参加各种业余比赛,并战胜了多支当地劲旅,“淄博星期天”一下子声名鹊起。

  无球可踢险些解散

  正当球队发展顺风顺水的时候,险些遭遇解散危机。王毅介绍道:“1985年,淄博市第一届足球联赛在山东建材学院举行。星期天足球队是唯一通过努力报名参赛的业余足球队。因星期天足球队不是单位足球队,在首场获胜后,星期天足球队被排挤出去。”那时感觉“有球踢就是最幸福的事”,条件再艰苦,队员们都可以忍受,可是不能参加正式比赛,大家都很苦恼。尽管受到了体制和环境的影响,但凭借对足球的执着和热爱,星期天队在随后的几年漫长岁月里坚持训练并自发组织了一些民间友谊赛,成为了淄博业余足球圈的中坚力量。

  从球队到俱乐部

  1996年,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在大江南北风风火火的开展。与此同时,星期天足球队以此为契机,在淄博市第一个改制建立了业余俱乐部。王毅颇为自豪地介绍:“当时,我们是按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模式设置了内部机构,大家推举球队创始人宋建设为俱乐部董事长,俱乐部还有副董事长、执行董事、监事等,非常正规。”俱乐部还制定了“踢好球做好人”的宗旨和“团结、拼搏、文明、友谊”的方针。

  目标百年俱乐部

  31年的坚持与积淀不仅让星期天足球俱乐部荣誉满身,还使其从一个单纯的业余足球队逐步发展成为淄博市规模最大,运作最正规的足球俱乐部。据星期天俱乐部董事长胡鹏介绍,“目前俱乐部正常活动人员已达120人左右,其中青年队员70余人,具有专业水准的队员10余人。淄博星期天的奋斗目标是逐步向半职业、职业化发展,也许星期天难以成为鲁能[微博]、恒大[微博]那样的豪门俱乐部,但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打造百年俱乐部。

  第一次足协杯之旅

  2011年,淄博星期天夺得了中国展望城市联赛冠军杯赛季军,同时也递补获得了东芝2012中国足协杯的参赛资格。对于2012年首次参加中国足协杯的经历,参加了比赛的任寒感到既珍贵又非常遗憾。“当得知能够参加足协杯这项中国最高级别的赛事后,俱乐部上下都非常兴奋,有种梦想成真的感觉。当时队员们都迫不及待的期盼着比赛早点到来,好在这个更大的舞台一展身手。我们的很多队员,都在心里设想着赢下两场,有一天站在中超[微博]球场的场景。但是很可惜,我们首轮客场输了,如果是主场,结局真的还不好说。”

  虽然比赛输了,但俱乐部总经理孙欣欣还是非常欣喜,“这是淄博第一次有俱乐部参加中国足球[微博]最高水平的比赛,也是第一次和具有职业性质的足球俱乐部比赛,这是俱乐部的历史性突破,也书写了淄博足球新的历史。”

  再战足协杯 期待突破

  连续第二年参加中国足协杯的淄博星期天队在首轮将客战陕西老城根队,星期天俱乐部董事长、曾在鲁能和刘越、李霄鹏一块踢球的胡鹏表示,“胜利并非没有可能,在足协杯这种一场定胜负的比赛中,对比赛的阅读和掌控能力很关键。这是我们连续第二年参加中国足协杯的比赛,球员们的热情很高涨,之前我们也去青岛打了几场热身赛,表现还是很不错的,我们有信心取得好成绩,期待突破首轮,再创历史!”

  (大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