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劲旅深圳寅午解散无缘足协杯 热情不敌残酷现实

2013年03月03日10:29  晶报

   本版采写 晶报记者 何海波

   新赛季的中国足协杯抽签仪式将于4日在广州举行,去年跻身晶报模拟欧洲杯四强的业余劲旅深圳寅午队,原本已拼下足协杯的参赛资格,在梦想达成之际却出现球队解散的遗憾。寅午队颇具传奇色彩,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拥有高质量训练场的业余队之一。从当初组队时的信心满满,到实现参加足协杯的目标后,却以解散队伍的方式让出参赛资格,其中隐约可见业余足球管理的种种挑战。

   老板说

   解散因 体制不完善

   成立于2011年8月1日的深圳寅午俱乐部,曾聘请到前国门陈东担任领队,原港甲屯门普高总监任炜雄以及前中超[微博]教练张增群先后担任球队主帅,队员有效力过中超、中甲的前职业球员以及众多实力出众的年轻球员。组建成如此豪华的阵容为的就是能够代表深圳业余足球获得中国足协杯名额,与中超、中甲、中乙等职业球队过招。

   按照中国足协杯参赛章程规定,获得2012年中国足协业余联赛总决赛前四名球队将自动获得2013年中国足协杯赛的比赛资格。代表深圳业余足球出战的深圳寅午,在经历了种种考验以及残酷的淘汰赛后,获得了总决赛前四名的成绩,神奇实现了晋级中国足协杯的目标。

   大家都在期待着深圳寅午能够在足协杯上展现深圳草根足球的风采,最终却因为种种原因走到了解散的地步,将辛苦厮杀而来的足协杯名额拱手让出。球队老板祝宇清昨晚说,暂时解散球队确实很可惜,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主要在于广东并没有完善的联赛机制,“广东地区不像大连等足球发达城市,拥有多支水平相当的业余球队,深圳寅午一年下来的赛事屈指可数,除了年底的全国业余联赛,就是年初的足协杯赛事,表现不好也就一场比赛。至于其它时间球队几乎没有比赛可踢,在深圳更是找不到实力相当的对手,这样在人力、财力上都出现极大的浪费。”

   “我们在组建队伍时,广东有关方面曾称要筹建一个业余联赛,但至今仍然没有任何消息,我们平时踢场热身赛都要到广州、三水等地寻找对手,这无疑增添了球队的开支。”祝宇清称他曾想过将球队运作至香港参加港甲联赛,最终由于种种限制未能成行。

   队员说

   不应搞 职业化管理

   有过职业球员经历的孔令溪,曾是深圳寅午参加晶报模拟欧洲杯的绝对主力,也是深圳寅午组队以来在队内效力时间较长的一名球员,对于深圳寅午俱乐部的运作相当清楚。昨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正在球场边准备踢球的孔令溪对深圳寅午解散一事显得很平静,“中国的职业球队都不算完全职业,业余球队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

   “球队老板确实很真诚地喜欢足球,但他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管理球队。业余球队应该有业余球队的管理制度,如果将职业球队的管理照搬到业余球队的管理,可能就行不通了。”在深圳业余足球界摸爬滚打多年的孔令溪认为,寅午队之所以会解散,部分原因在于管理层没有清楚地了解业余足球的生存方式,而是凭借一腔热血来搞足球,并像职业足球一样来管理球队,但所有事情都得老板来拍板,无论在精力、财力还是管理上可能都会出问题。

   在孔令溪看来,业余足球应该有业余足球的管理体制,首先必须给球员适当的生存空间,不应像职业足球一样让球员全职为球队踢球。“职业足球踢上10年,赚的钱可能够用一辈子,但业余足球不一样,就算你踢上10年赚的钱也相当有限,这就要求你必须把踢业余足球当成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

   孔令溪透露,深圳寅午队的管理体制有些限制了球员的发展,“寅午队要求球队必须每天下午4点训练,这与正常的工作时间肯定会发生冲突,有几名球员甚至辞去工作加入球队。但这些球员加盟球队踢上一阵子后,却发现未来找不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这便给球员带来了危机感,老板与球员之间的矛盾就逐渐暴露出来。”

   孔令溪认为,在中国要想真正搞好业余足球,前提是要为球员想好“后路”,“深圳寅午从2011年组建以后,球队的大小事务几乎都是老板一个人在负责。在球队管理和运营上,老板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但要想真正搞好业余足球,只有老板一个人的精力是不够的,而且业余足球根本不用像职业足球一样管理、投入。像深圳太平洋队就搞得相当不错,每周训练两三次,有比赛临时凑在一起踢,踢完按每场多少钱给球员就行了,这样无论在投入还是管理上,对业余足球都是最好的。”

   教练说

   这个结局 有点遗憾

   自从去年6月份参加完晶报主办的模拟欧洲杯后,寅午俱乐部一直在封闭训练,为的就是能够代表深圳业余足球首次获得一个足协杯名额。俱乐部不但引进了不少实力不错的球员,还邀请到了前深足主帅张增群出任球队主帅。

   对深圳足球作出过诸多贡献的张增群,首次带领业余球队寅午队便瞄准了足协杯名额。由于队员的身体素质以及技战术的接受能力不如职业球员,张导迎来了“不一样的挑战”。尽心尽职的张增群率队在小组赛踢得一般的情况下,决赛阶段实现了全面爆发,成功挤进2013赛季足协杯。代表深圳业余足球乃至中国业余足球最高水平的寅午队,正准备在中国足协杯的舞台上亮相时,却出现了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结局。

   “球队负责人说生意太忙了,为了一个足协杯的名额,必须集合球队征战大半年,显得很不合理。暂时先将球队解散,等以后有好的机会再重新组队。”对于寅午队解散的原因,张导也不愿谈太多。

   球迷说

   热情敌不过 残酷现实

   尽管寅午只是一支业余球队,但由于球队实力出众,吸引了不少球迷的关注。对于深圳寅午的解散,深圳球迷联盟主席孙智敏觉得很可惜,认为这也折射出业余足球在管理上的缺陷,“寅午基本上都是凭着管理层的心情在搞足球,这支球队只是管理层在业余时间的娱乐,在球员管理上比较特殊。听说球队每个月给队员支付六七千块钱的工资,但队员必须坚决服从安排,这可能会影响队员的心情。”

   寅午队解散后,孙智敏曾邀请3名球员前往他负责管理的吉福喜士队踢珠超联赛,从与这些队员的交谈中了解到,球队水平太高找不到对手也成为球队解散的原因,“拥有多名前职业球员的寅午队确实很强,在深圳的业余足球圈很难找到实力相当的对手。深圳的两支职业球队为了避免受伤,也不太愿意与寅午队踢热身比赛。”

   对于深圳寅午的解散,深圳球迷会会长简满根表示很惋惜,“寅午的老板是老球迷,对足球的热爱甚至可以称得上疯狂。最终在获得代表深圳业余足球参加足协杯的资格后,却出现了让人感到非常可惜的解散事件。至于解散的原因,据我了解,可能有资金方面的因素。寅午队组队以来每年投入达到两三百万,却没有换来任何好处,投入与产出并不匹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