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眉已进入另一个层次! 他在追上期待的自己

浓眉已进入另一个层次! 他在追上期待的自己
2020年09月28日 08:00 新浪体育

  

  尽管詹姆斯是常规赛MVP的候选人,安东尼-戴维斯更像是一部影片中角逐最佳男配角的演员,但到了季后赛,在人们为“全力詹”望穿秋水时,戴维斯这位“男配”却有了喧宾夺主之势。《GQ》记者Michael Pina撰文,对本季的戴维斯进行评述,称他是不断进化的猛兽,厚积薄发的他已迈入了另一个层次的伟大球员之列。

  詹姆斯永远是主角,不管他效力哪支球队。在他传奇生涯第17季,詹姆斯看起来仍像是一位MVP:不但运动能力并未出现可感知的下滑,还打出了生涯最高的有效命中率。而尽管詹姆斯不遗余力地抬高戴维斯,后者仍好似身处幕后。

  但如今戴维斯却将自己提升成另一个层次的伟大球员。自他被选为状元秀那一刻起,各界就期待戴维斯打出统治力,但出于各种原因,他仍未能像几乎同时代的小卡、库里和阿德托昆博,甚至是哈登那样品尝过季后赛的成功。如今戴维斯的进击令人大开眼界,不少迹象都表明,他如今的比赛水平是无人可比肩的。

  单届季后赛打到分区决赛阶段,仍能场均得到29分10个篮板4次助攻,可以被列入名人堂了,毕竟这可是巅峰时的贾巴尔、25岁的邓肯、MVP赛季的巴克利、重返骑士第一年的詹姆斯,以及伯德、大梦和张伯伦所打出的数据,而这其中戴维斯的真实命中率(66.2%)是最高的,而且还在场上打出了年度一防球员的影响力。

  在今年次轮G5前,戴维斯在复赛后的效率高达34.2,领衔所有球员。到了季后赛如此深入的阶段还能有如此表现的,此前也只有2009年的詹姆斯(1988年的大梦季后赛效率值高达39,但他只打了4场就出局了。

  在那之后,尽管戴维斯的季后赛效率值跌到了31.7,仍可位居前10。但即使是这些数据,也无法充分说明无球端的戴维斯多么有威胁,以及他是如何肆意耍弄拼尽全力的对手的。

  甚至于,戴维斯打出如此表现,还是在一支其实没能让他的天赋得以完全施展的球队。湖人缺乏足够的组织者,也没有高产的三分射手能给他拉开足够的空间。改打控卫的詹姆斯算是对他帮助最大的。有数据表明,詹姆斯给戴维斯送出的传球,胜过联盟任何二人组,而戴维斯如今的篮下命中率是惊人的75.8%。

  正如我们在今年季后赛中所看到的,已有球队找到了能有效防守阿德托昆博的计划,已有球队所选择的策略能尽量减轻哈登的得分冲击力,但至今没有人能对于如何防守戴维斯给出答案。想要限制他的影响力,打个比方说,就好比站在倾盆大雨中还力求身上不湿。过去数年,戴维斯在面对包夹时能做出正确的决定,而如今他干脆选择击破对方的包夹。

  戴维斯的优势也来自于错位:他既能击溃小球阵容,也能让努尔基奇疲于奔命。在詹姆斯离场时,戴维斯总是被迫去出手一些效率不高的投篮,但目前为止他的效率保持得还不错。在常规赛季中,他的中距离命中率为34.9%,在本季场均出手至少3次中投的球员中是第三低的。如今这一数据上涨到50%,尤其是在掩护后他处于空位时更准。

  在詹姆斯离场时,戴维斯在季后赛的中距离命中率涨了接近3倍,其中有一半是单打。但他总体的效率并未出现滑坡,而湖人在只有他一人在场时仍能净胜对手。当然这也部分归功于戴维斯在防守端的破坏力,不管是弱侧协防还是对持球人施压。

  戴维斯在防挡拆时的主要价值在于他不用过分向外扑,除非他必须这么做。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是消极的。他并不是布鲁克-洛佩斯或怀特塞德,他既可以和对方的三分投手保持足够的距离,同时他也会防范持球人从他身旁完成突破。

  戴维斯很少参与换防,湖人也从不要求他这么做,尤其是当他身处五号位时。但如果他这么做了,对任何一位持球人而言都将是最为恐惧的事。

  我们如今正在见证一位巨人正迈入巅峰期。没用多久,戴维斯就成为了所有人都曾梦想成为的巨无霸。他既是锤头也是钉子,能发动进攻也能终结进攻。

  现年27岁的戴维斯在过去2周内所赢下的系列赛轮次,比他此前7年所要赢下的都多,而他在今年季后赛的场均得分在NBA史上也仅次于乔丹和艾弗森。他素来被看好能成为篮球场上最强大的力量。还有大把时光在等着他,但从目前看来,他已开始接近人们的预期了。

  (魑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