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慢时代的最佳防守者:科比上榜,邓肯KG不如他

缓慢时代的最佳防守者:科比上榜,邓肯KG不如他
2020年07月18日 07:50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17日,进攻得到了所有的注意力,但是21世纪头十年三个最好的防守者都带队拿下了总冠军。所以,这并非巧合。也许防守真的能带来冠军。近日,露天开泰的专家就专门撰文分析了,2000年代防守最好的5个球员。

  我们在此谈到的是1999-00赛季到2008-09赛季。以今天的标准看,那个时代的比赛是慢节奏、低比分的。虽然造成这种局面的部分原因是不同的规则和战术(更不用说库里只手把联盟带入了三分球的时代),但是我们还是很难不把这些和那个年代层出不穷的精英防守者们联系在一些。

  我们将根据那个十年的数据积累、个人荣誉以及在团队胜利中的影响力,来决出最好的防守者。因此对于那些在2000年代中期开启或结束职业生涯的球员来说,他们很难得到我们的青睐。例如加里-佩顿在2003年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而德怀特-霍华德只有职业生涯的前五年被算在内。当然他们在这几年的时间里防守也很不错,但是时间太短了。他们两个都没有出现在我们的名单上。

  下面就让我们看看谁能晋级吧。

  6、荣誉奖

  罗恩-阿泰斯特(梅塔-沃尔德皮斯)

  阿泰斯特,或称世界和平,是本十年里最令对方的小前锋们头疼的对手之一。他以3.1%的抢断率位列本十年的第一位。他以惊人的力量和不懈的努力,在2003-04赛季和2005-06赛季入选最佳防守阵容1阵。

  这位身高6尺7寸(2.01米)的侧翼球员很难成为单防大闸的存在,他的体形限制了他。但是他实在是太有力的,这帮助他巧妙地把控球手们限制在外线,不敢轻易突破。在2000年代的每一年,数据都清楚地表明,阿泰斯特对球队防守的改变是非常巨大的。比如在2005-06赛季的国王队,当他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要少丢10.4分。

  布鲁斯-鲍文

  尽管阿泰斯特看起来更加放荡不羁,但是很明显,鲍文才是更危险的那一个。阿特斯特只是偶尔冲动,而提到鲍文,相信大把人对他,以及那支马刺队恨之入骨。问题不在于你能否找到鲍文的脏动作集锦,而在于你是否有时间看完。光是鲍文对卡特的“防守”集锦,就够你看一阵子的。

  鲍文在2004-2008年五年入选最佳防守阵容1阵。不可否认,鲍文的风格是那支马刺队的产物;或者说是那个时代的产物。我们没有把鲍文列在前五位,因为他的盖帽或抢断或高阶数据从来都不突出,他之所以名满天下主要还是出于他的心狠手辣。并且在他的颠峰时期,他都得益于一个更好的后卫搭档。

  科比-布莱恩特

  科比的防守BPM在这个十年出场次数超过100的球员中排在第204位,实在是令人大跌眼镜。但是他的防守胜利贡献值却排在第12,比鲍文还高两位。同时他七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1阵,领衔联盟。

  他一直是一个出色的防守者,总是愿意接受挑战,防守对手的头号威胁(至少在这十年里他才20多岁) 。对于一个同时肩负着巨大得分任务的家伙来说,这可不是一件小事。

  5、肖恩-马里昂

  肖恩马里昂的加入是一个明确的信号,我们不会仅仅基于荣誉来做决定。尽管统计数据显示他是那个十年来最好的非中锋防守队员,但这位身高6英尺7英寸、四肢修长的前锋从未进过一次最佳防守阵容。这是一个严重的疏忽,不知道那些手握选票的人脑袋里都在想些什么。

  我们对于投票结果无能为力,但是非常肯定的是,马里昂属于这里。首先我们看数据统计: 马里昂在2003-04赛季和2006-07赛季的抢断总数位居联盟首位,十年来的抢断总数为1363次,排名第三。他也是这个十年唯一一个封盖率和抢断率都达到2.5%的球员。

  简单地说,当马里昂在附近的时候,进攻球员拿球是非常不安全的。转换进攻、盖帽或者打铁的概率都相当之高。

  在我们的样本中,马里昂的防守胜利贡献值排名第五。所以我们认为马里昂是那个十年里最被低估的防守球员。他的巅峰期都献给了那支把炮轰战术打得行云流水、出神入化的太阳队,这似乎是对此的一种惩罚。事实上,当马里昂在队时,太阳队的防守一直处于中等水平。

  如果没有他的话,关于那支太阳队防不住任何人的传言几乎就要实现了。

  4、安德烈-基里连科

  2015年,尼尔-佩恩写过一篇文章,详细分析了21世纪头十年的一些高阶数据极其背后的意涵。他总结道:“在安德烈-基里连科的巅峰期,你几乎找不出几个球员在场上对球队的积极影响能够超过他。”

  毫无疑问的是,基里连科绝大多数的积极影响都来自于防守端。根据我们的数据,在这十年的时间里,基里连科每一年的盖帽率都高于98%的球员;在我们有数据的六个赛季里,他有四个赛季的抢断率都高于89%的球员。

  AK-47只进过一次最佳防守阵容1阵,2阵也只有两次。但这不能否认他在防守端的影响力。他的防守正负值在那个十年里排在联盟第六,是所有非中锋球员中最擅长封盖的。尽管他的身高只有6尺9寸(2.06米),但是他曾以单赛季220个封盖领衔联盟——在仅出场69次的情况下。在我们找到的数据里,他5.8%的盖帽率比本-华莱士,蒂姆-邓肯和凯文-加内特都要高。

  一个能够在外线成为防守大闸并且在进攻端也不拖后腿的小前锋是真正的核武器,在这个时代尤甚。

  3、蒂姆-邓肯

  也许这只是一个巧合,但是在这十年里,圣安东尼奥马刺队的防守效率只有一次跌出了联盟前三(2008-09赛季排在第五)。也许波波维奇让设计师们在马刺队的球衣上印上了一种图案,令对手看了头晕目眩,然后投篮打铁。或者他们的鲍文、吉诺比利等球员用非常不光彩的方式在防守端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亦或者他们只是有邓肯。

  邓肯在这十年里七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1阵,他和加内特是这个十年里仅有的两个从未落选最佳防守阵容的球员。而邓肯却从来没有赢得过最佳防守球员,这实在是太荒谬了。我建议以后干脆把最佳防守球员奖命名为“蒂姆-邓肯杯”得了。

  邓肯在这十年贡献了1313记封盖(生涯共计3020个),位列联盟榜首。在2000-01赛季、2005-06赛季和2006-07赛季,他的防守胜利贡献值均领衔联盟。

  我们看过很多邓肯的防守剪辑,他在防守端对时机的把握和教科书式的选位着实精彩。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邓肯早就不是“维克森林飞天魔鬼”了,他成为背景板的次数同样位居联盟榜首。因此不得不说,邓肯的防守集锦,确实不如本-华莱士或者加内特的好看。

  邓肯没有夸张的弹跳,摸到篮板上沿的传说,他跳得正是他所需要的高度。邓肯不会充满戏剧性地在一次进攻马上就要完成的时候跳出来送出一记火锅——他早就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了需要他去的地方,迫使对手用最扭曲的方式出手投篮。

  因此这可能会给人们造成错误的印象,即邓肯并没做什么。事实是,邓肯做了他能做的一切,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球队的每一个防守回合。没有哪个大个子球员能够展现出比邓肯更好的防守统治力。

  只是,他从不做无用的虚张声势。

  2、凯文-加内特

  凯文-加内特是联盟历史上最多才多艺的防守球员之一。因为他把如此多的青春年华都浪费在了一支倒霉的明尼苏达森林狼身上,我们常常低估加内特。同样,我们也没有就加内特的防守给出公正的评价。

  是的,我说的就是凯文-加内特,那个十年内八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1阵、荣膺2008年的最佳防守球员的家伙,他的防守没有得到足够的认可。

  DPOY赛季的加内特,是这个十年里本-华莱士之外唯一的拿下1000次抢断和1000次盖帽的球员。他在这十年里抓下了7257个防守篮板——对于一位连续四届篮板王来说,这没什么好说的。

  在凯尔特人队,加内特几乎一人撑起了一个防守体系;或者说,他一个人的防守范围就覆盖了整个三分线内。不仅如此,他还能通过从中场就开始的全场紧逼迫使对方的后卫失误。

  在他的巅峰期,他是一个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梦格林,他能从一防到五。

  1、本-华莱士

  本 - 华莱士身高6尺9寸(206cm),精力充沛得让人难以置信,他独揽了2000年代十个DPOY中的四个,这几乎已经说明了一切问题。他的拦截(盖帽和抢断之和)领衔联盟,他将脚步速度、惊人的力量和弹跳、又准又狠的上抢结合在一起,祭出了几乎是比尔-拉塞尔之后最好的防守表现。

  华莱士的四个 DPOY 奖项都是在2001-02赛季和2005-06赛季之间拿到的。但是不要因此而认为他只有几年的巅峰期。

  根据NBA Math的数据,华莱士的防守效率值七次领衔联盟。在我们的样本中,他的防守BPM值排在联盟第一,防守胜利贡献值排在第二。

  当然华莱士的身体素质和竞争意识是不可否认的,但是不要因此忽略了华莱士的一流的球商和球场决策力。我们一直强调一个出色的进攻球员要有广阔的视野,其实在防守端也不例外——华莱士的防守视野就是联盟中最顶级的。他总是如此迅速又如此突然地出现,仿佛长了一双千里眼。

  在此或许应该讲一个老掉牙的笑话:如果你能看到本-华莱士,那么恭喜你,华莱士也看到你了。如果你看不到本-华莱士,满心欢喜以为你得到了一个轻松上篮的机会,那么恭喜你,华莱士得到了一个轻松盖帽的机会。

  (TDZ)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