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一年前保罗-乔治交易 雷霆才是大赢家?

复盘一年前保罗-乔治交易 雷霆才是大赢家?
2020年07月18日 08:00 新浪体育

  

  在2019年休赛期,雷霆将保罗-乔治送到快船,换来了加里纳利、亚历山大以及一系列选秀权,乔治得以和小卡携手。如今,快船跻身争冠球队行列,雷霆也成为西区一匹黑马。《Fansided》记者Tamberlyn Richardson撰文,在一年后重温当初这笔交易,看雷霆和快船究竟谁赚了,谁亏了?

  2019年7月10日,雷霆将乔治送到快船。事后来看,这笔交易可能演化为NBA史上为单一球员而策动的最大规模交易。

  在一年前的休赛期,乔治刚和雷霆续签4年合同,并表达了想携手威少完成未竟事业的愿望。但在雷霆遭遇利拉德绝杀,连续第3个赛季止步首轮后,乔治仍义无反顾地去了洛城。鉴于乔治的善变,我们已无法从他的话语中剥离出真相了,但这又是另一回事了。

  雷霆送走乔治得到了什么?

  雷霆总经理萨姆-普莱斯蒂在乔治交易中索要的筹码是空前的。为了得到乔治,快船送出了5个首轮签、2次互换选秀权的机会、一个年轻的基石型天才球员,和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将得分手。但请记住的是,快船始终将此视为引进小卡和乔治2名球星所付出的筹码。毕竟,若无法换来乔治,快船也无法引进小卡。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笔交易达成后,雷霆至少可在未来6到7年内都能获得额外选秀权,以及交换选秀权的权利。

  这一年对快船的影响

  在22队前往奥兰多参加复赛之际,由小卡和乔治领衔的快船,被视为夺冠最大热门之一。相比湖人,快船阵容相对齐整,还引进了小莫里斯、雷吉-杰克逊和诺阿等。

  尽管快船已展示了他们在攻防两端的统治力,但由于小卡的负荷管理,以及乔治迟迟未愈的肩伤和腿筋伤,2位核心之间尚未能真正磨合。

  因此,尽管快船阵容深度很可观,但停摆却使得他们没时间找出最合适的阵容,以及最适合每个人的角色。

  回到家乡的乔治表现如何?

  不再是球队头号进攻选择的乔治,他的数据也有所下滑。具体来说,他的场均得分比此前减少了7分,场均出手减少了5次,场均三分球出手少了2次(尽管命中率有所提升),而且他每场走上罚球线也少了2.5次。他的场均篮板少了2.5个,场均抢断则从2.2次下滑到1.3次。

  当然,他进攻数据上的这些下滑,都可以归结为小卡的存在、快船的深度,以及他出场时间减少。

  但深挖下去,会发现他的效率值只是略微有些下降,他的真实命中率基本和此前持平,而他之所以罚球次数下滑,也和小卡取代了他的位置,成为快船主要获得“明星哨”的球员有关。

  但本季乔治在防守端的数据有些扎眼。据NBA官网统计,乔治在场时,快船每一百回合要失110.7分,而他离场时,失分仅有103.5分。而素来被认为是防守漏勺的路威在场时,快船每百回合失分为106.9分,竟比乔治在场时还少近4分。

  不过,乔治在本季已进行的42场比赛,以及复赛后将要进行的8场剩余常规赛中有何表现,已经不重要了。唯一可用来评判他的,是他在季后赛中的表现,更确切地说,就是他能否帮助快船夺冠。

  这一年对雷霆的影响

  在交易刚达成时,外界就几乎立刻认定,普莱斯蒂是这笔交易的大赢家。更别提在这笔交易达成后,他又送走威少,并“偷来了”一名领袖(保罗)。目前,雷霆甚至保有冲击西区第4名的希望。普莱斯蒂居功至伟。

  雷霆主帅多诺万也借此摆脱了球星对其战术的掣肘。脱胎于NCAA教练席的他,其实执教风格更适合于“团队篮球”。

  新引进的亚历山大也迅速俘获了雷霆球迷的心,他比预期更早地突破上限,成为年轻版的保罗,以及小市场球队的完美基石。

  据《The Athletic》记者Erik Horne统计,加里纳利本季是否在场,对雷霆进攻效率影响巨大,差值竟达+15.5分,和特雷-杨并列联盟第一。本来,加里纳利是这笔交易的添头,如今却成为最被低估的球员之一。而在这份榜单中,保罗(+14.7分)和亚历山大(+11.1分)分列第4和第7名,雷霆也是唯一有3名球员跻身该榜单TOP10的球队。

  一周年评级

  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是,快船是否认为他们在这笔交易中牺牲未来是值得的。若快船没能夺冠,甚至连总决赛都没进,会发生什么?何况,乔治还能在下赛季结束后跳出合同(小卡也一样)。若二人在离开前未能为快船带来总冠军,那对鲍尔默的快船将意味着什么?

  有人会说这不可能发生,但当初乔治也曾信誓旦旦会和威少在雷霆共事4个赛季,结果仅一个赛季后他就忍不住变卦了。

  而且,看过本季乔治的表现,一个问题也浮出水面:倘若上赛季MVP级的表现对乔治只是个特例,快船是否会在回首当初决定时,赫然发现已将球队置于长期危险境地中?

  其实,要对这笔交易的价值做出全面评定,对快船而言至少需要2年,对雷霆则需要7年。如今,快船仍可称,联盟排名前5的攻守兼备的球员,他们就占了俩。若小卡和乔治能带来总冠军,这笔交易的评级应为A,甚至A+。但如果今明2年他俩都没能带回一座总冠军,那评级会降到B;若他俩在明年休赛期走人的话,评级无疑会更差。

  而对雷霆而言,单纯考虑保罗效应,他们的评级最差也是A。若复赛后雷霆能挺进季后赛次轮,评级会上提到A+。笔者甚至倾向于在交易达成后,直接给雷霆打出A+的评分。

  笔者希望两队都能取得成功,但对于雷霆在未来7年的长远前景更为兴奋。

  (魑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