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名人堂的遗珠!11届全明星未入选也无遗憾

本届名人堂的遗珠!11届全明星未入选也无遗憾
2020年04月06日 15:11 新浪体育

  今年入选奈史密斯名人堂的三大巨星实在是让人高山仰止,遥不可及。邓肯,加内特,科比三人合计入选48次全明星阵容,4次常规赛MVP,39次NBA最佳阵容,39次最佳防守阵容,5次总决赛MVP,11次NBA总冠军。这样的履历,只能让11次全明星波什耸肩表示无奈,哪怕放眼NBA历史,也只有23位球星比波什入选了更多次全明星。

  可是对于波什来说,没能第一次就入选名人堂也没什么遗憾可言了。2019年2月19日,在接受the ringer创始人bill simmons的采访中他坦言:“我生命中的这一部分已经结束了。这是一件很难处理的事情,但我花了很长时间让我接受这一事实,我本可以继续打球的。但是我能打球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我已经决定不再追求我的NBA生涯了。” 

  自从2016年2月9日对阵国王的比赛拿下18分5板后,波什就再未出现在NBA的赛场之上。可此后的三年,他不止一次想试图重返NBA,可他严重的血栓伤病让保险公司和热火队都不敢让他冒着生命危险去打球。 

  波什的身体背叛了他,他的结局令人遗憾。但他还有另一个选择,要么保持痛苦,要么重头来过。波什在采访中回顾心路历程,“我不能一直后悔一个可能会产生灾难性后果的决定。继续前进是我唯一的现实选择。” 

  几年后,云淡风轻,波什在讲述他艰难的重返NBA的过程时终于可以笑出声来。人总是要和自己和解。 

  可到底该怎样评价波什的职业生涯?在猛龙他一直是中投靓仔吗?热火时期被迫拉到外线沦为大后锋?今天我们来回顾下波什的职业生涯,给他一个公正的评价。 

  一,猛龙时期的波什 

  在猛龙的7个赛季,波什场均20.2分9.4篮板2.2助攻1.2盖帽,投篮命中率49.2%,07和08连续两赛季率领球队杀入季后赛,季后赛期间场均20.5分9板3助,命中率43.3%。06-07赛季入选NBA二阵是他猛龙时期最重的个人荣誉。

  猛龙时期的波什,是纯粹的大前锋,体重轻盈,步伐敏捷的他有一手出色的中距离投射和一整套华丽的面框攻击技巧,他的得分能力在当时联盟大前锋中是一流的,作为球队的主攻手能连续5个赛季场均拿到22分以上,足矣证明他的得分能力。

  同时和人们后期印象不同,波什在猛龙时期打球并不是在热火时期那么飘,他的内线杀伤很足,09-10赛季,他在禁区内场均拿到10.9分,在全联盟也能排在第15,当年他每场有35%的进攻都来自背身单打,每回合得分超过联盟90%的球员。在猛龙时期他0-3尺的出手比例有34.2%,和其他内线球星也差不多。在猛龙的最后一年他的体重也增至250磅,比他新秀时期重了近30磅。

  当年的波什,中投算不上顶级(10-16尺命中率39.9%),低位却是大杀器。同时他在09和10连续两个赛季篮板超过10个,有尺寸足的中锋为他卡位,他篮板收的也很好,防守端他不擅长身体对抗,协防后的盖帽却很不错。 

  猛龙时期的波什,算不上联盟TOP10级别的球星,可他的年龄,他百搭的打法,绝对也是联盟TOP15级别的球星了。 

  二,热火大后锋 

  为了在迈阿密适应韦德和詹姆斯两大超级巨星,波什自愿做出了牺牲,也将他曾经擅长的内线出手砍去了近10%,在热火第一年他的0-3尺出手比例就降了足足12.6%。

  波什知道他需要为两位突破能力极强的球星拉开空间,他的中投愈发稳健,射程也越阔越远,他曾经擅长的低位进攻比例已经比在猛龙时期减少了近一半,他努力适应着热火的打法。

  在11-12赛季的总决赛,他出现在中锋位置,巴蒂尔出现在大前锋位置,这一奇招把雷霆的防守搞的全乱了套,波什在总决赛第五场拿下24分,总决赛场均14.6分9.4篮板,为球队夺冠,他打了曾经最不愿意打的位置,收到奇效后他也就默默接受了这一让他不舒服的变阵。13年总决赛第六场那个神奇的篮板更是过去二十年NBA最不可思议的一回合。

  改打中锋后波什体重不足的弊端也暴露出来,步行者的希伯特,马刺的邓肯,都曾在季后赛让他十分难堪,他确实顶不动这些能打中锋的内线。热火也只能靠老将安德森替他每场顶15分钟中锋,波什在热火时期已经有了现代小球中锋的雏形,可惜在詹姆斯时期他的三分还没修炼成型,到12-13赛季他的三分出手才刚到1次,13-14赛季才真有了完全的三分威胁。

  詹姆斯离开热火后,波什也尽到了他顶薪球员的责任,连续两赛季入选了全明星阵容,虽然越打越靠外了,可他的三分命中率都在36.5%以上,他已经逐渐适应了当时的小球风暴。可惜的是,在打法愈发切合时代的31岁黄金年龄,他就因伤彻底告别了赛场。

  11次全明星,确实占了过去二十年NBA东弱西强的便宜,可波什一直以来积极适应时代,能很快转变打法,无论是早年的低位大前锋到后期的空间型中锋,他都游刃有余,在场上找准了自己的定位。

  大学时期的波什

  著名表情包

  场外的他安静有趣又幽默感十足,和很多贫民区出身的球星不同,中产出身的他生活节制又有规律,还曾号召球迷去学习编程,退役后的他因为优雅的谈吐,良好的教养和很多媒体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

  在NBA赚到了2.42亿工资,留下11次全明星的履历,退役后享受着天伦之乐,虽有不愿离别的苦涩,可波什的人生,谁说不完美呢?

  (三十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