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摆烂就不摆烂?4年了他值得再进一次全明星

说不摆烂就不摆烂?4年了他值得再进一次全明星
2020年01月04日 18:15 NBA综合

  谁是过去十年最好的控卫?

  毫无疑问,库里,单单是过去5年,他就拿到了2座MVP和3座总冠军,再加上他对于小球时代的推进作用,库里绝对值得这样的荣耀。然而,在库里彻底爆发之前,甚至是拿到了1次MVP和总冠军之后,这个位置还很有希望属于另外一个人——保罗,如果你没有忘记的话,曾经保罗球迷和库里球迷之间也是水火不容,不过这些争议也随着库里的五连总决赛烟消云散。

  过去十年,克里斯保罗绝对是一个带有“悲情色彩”的巨星,2010年时,他25岁,正值巅峰,当时认为保罗迟早有拿到一次总冠军,他太出色了,控场能力历史顶级,有他的球队几乎就能确保季后赛,可谁能想到,这十年间保罗的争冠之旅会如此艰难又曲折

  诚然,他缺了点运气,屡屡在重要比赛里自己受伤或者队友受伤,但不可否认,保罗也缺了些实力,特别是在如今这个“进攻型控卫”当道的年代,像保罗这种“传统型控卫”很少能够得到青睐,一个例子便是,你还记得保罗上一次入选全明星是什么时候吗?

  答案是2016年,快四年过去了。

  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非常残酷的事实,保罗已经比不上现在的很多年轻人了,不过属于历史级别控卫的能力便是,保罗还不至于死在沙滩上,哪怕他已经34岁了,依然拥有着非常高的竞技水平,甚至还有希望时隔四年重返全明星。

  你没有看错,保罗正走在重返全明星的路上。

  回到几个月前,当保罗在一笔交易中被送到俄克拉荷马时,不少人都觉得他的争冠梦已经结束了。一方面,雷霆竞争力不足,前一个赛季拥有两个巨星都止步首轮,何况是34岁的保罗带队,另一方面,保罗的合同实在太大了,他的4年1.6亿合同才刚刚生效,就算是对他有想法的争冠球队也会因为合同之大望而却步。

  但保罗从来不是一个服输的人,他的职业素养极高,去了俄城之后,没有抱怨,没有谩骂,相反的,他给队友送东西,很快融入了球队,对待比赛态度极其认真,至今没有缺席过一场比赛,甚至一不小心,他还将这支开赛前被认为西部摆烂行列的雷霆带到了西部第七的位置。

  个人表现上,保罗场均可以拿到16.6分5.0篮板6.5助攻1.6抢断,这是保罗生涯履历上“比较差”的一个赛季,他的球权使用率是21.9%,生涯第二低,助攻率是32.2%,生涯最低,PER值21.1,也是生涯第二低,不过保罗总有一些强的地方,比如他的真实命中率达到了60%,媲美2017-18赛季的60.4%,失误率12.2%,生涯第三低。

  其中在12月份,保罗的各项数据都提高了不少,他场均可以拿到17.6分5.8篮板7.6助攻,投篮命中率49.0%,三分命中率37.3%,罚球命中率94.2%——保罗上赛季之所以会被嫌弃,主要原因就在于个人进攻的下滑,当时他的真实命中率只有56%,本赛季保罗的进攻稳定了一些,并且经常能在关键时刻有出色表现。

  比如面对独行侠的比赛,保罗在第四节剩下5分钟前才只拿到4分,接下来的时间,保罗连突带投地连得13分,直接带领雷霆反超了比分——这一波流里,保罗送出了一个三分、一个突破、两个罚球和三个中投,他的中距离急停跳投依然很有杀伤,雷霆正式反超的一球,正是靠着保罗的中距离完成的。

  放大到整个赛季,保罗至今已经打了25场关键时刻(最后5分钟分差不大于5分),联盟最多;这些比赛里,雷霆战绩15胜10负,保罗场均可以拿到3.6分,联盟第二,三项命中率分别是52.5%、38.9%和95.7%,均高于正常水准,在场正负值则是+2。

  需要说的是,雷霆能赢球,并不是保罗一人的功劳——这支雷霆给人的感觉很像上赛季的快船,除了保罗外,亚历山大、施罗德、亚当斯、加里纳利个个能打,虽然他们上限确实不高,但是下限也绝对不低。

  不过保罗在这其中更像是一个领导者,他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可以拿到110.2分,不在场只有98.6分,在场时领先3.4分,不在场却要净负对手3.8分,一系列的数据足以说明他的重要性。

  按照目前的趋势,雷霆很有可能会选择不摆烂以季后赛为目标,指望他们能够有所突破,可能性并不大,不过,期待下保罗进入全明星还是非常有希望的——本赛季因为库里和汤普森的伤病,西部一下子腾出了两个后场名额,尽管也有布克、拉塞尔,但是他们的球队战绩都比不上雷霆,就连利拉德所在的开拓者目前都在前八之外,只要雷霆能够保持这样的表现,或许在全明星的投票里,更多人会考虑下保罗的名字。

  来源:篮球信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