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冠财政恶化,提高转播分成难治本

英冠财政恶化,提高转播分成难治本
2019年05月18日 05:13 90min

​前段时间,足球联盟和转播方的转播合同续约谈判接近尾声的时候,有几家英冠球队联名抗议分成不均,认为足球联盟负责人哈维把重点全放在了英超,对第二级联赛的投入太过微薄,甚至威胁要与转播方单独谈判。

英冠球队这些年怨声载道也是情有可原,随着英超球员工资的普遍抬升,身处二级联赛的英冠也是很快受到波及,稍微有些升超想法的球队就不得不加大投入力度,在大手笔引进球员的同时,球员的工资也逐渐水涨船高。这些年升级形势愈发残酷让英冠的观赏性大幅增加,影响力提高后,面对俱乐部赤字不断增加的现实,常年无法成功升超的传统强队自然有点坐不住了。

当然也有幸运儿,狼队在2017/18赛季下定决心冲超后,俱乐部豪掷重金下注,全年录得5700万英镑的损失。不过复星集团的投资在足球场上的投资也是跟其他方面的投资一样高效,大手笔投入一年就升超成功,上赛季英冠亏损第二高的富勒姆也同样运气不错,5900万英镑的亏损换来了升入英超的入场券。

升入英超能够换来超过1亿的转播分成,乍一看这种豪掷万金的投入也是非常划算的。不过能够升级成功的幸运儿毕竟是少数,大部分时候英冠球队都面临着高投入低回报的窘境。所以如今英冠联赛中也有不少传统强队在升级泥潭中苦苦挣扎,没有金主的球队更是短期内难以看到拨云见日的时候。

维拉的遭遇就是个典型。上赛季维拉冒着亏损5400万英镑的风险冲超未果,倒在了升级附加赛上,这支名望颇高的球队迫切想要回到英超赛场,找回属于自己的荣光,全年7100万英镑的工资支出也彰显了这支球队的雄心。这个赛季维拉再次杀入升级附加赛决赛,如果再次升超失败,俱乐部老板会有多大气魄加大力度投入还暂不可知。

随着竞争的加剧,英冠球队的生存门槛也是水涨船高,去年22支英冠球队合计亏损5.13亿英镑,平均下来每家俱乐部每年至少扔掉2330万英镑。投入的压力也让许多球队难以吃得消,谢周三原本预计4月30日发布财报,不过俱乐部只是用了一纸解释函敷衍了事。陷入财务困境多时的博尔顿再次延迟公布财报也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英超作为世界第一联赛,投入和产出的收益比相当可观,所以即便是新晋升超的球队,也会不遗余力地加大投入,以期留在英超获得丰厚的转播分成。为了跨过这一门槛,因此英冠球队的财政水平已经多半惨不忍睹,长期以往,负面影响难免会波及到英超。所以加大转播分成也是一个缓解债务窘境的办法,不过要实现长期健康发展,足球联盟需要在宏观层面做更多纲领性工作,才能保证联赛的长久竞争力。

英冠球队英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