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队的“天”还没塌

2016年12月12日10: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高悬在北京首钢头上的红色警报依然没有解除,在常规赛第16轮客场输给辽宁本钢之后,他们遭遇两连败,截至目前战绩为9胜7负,继续在季后赛门槛边缘徘徊,并且已经被身前的深圳拉开了三个胜场的距离。相比战绩,更加打击信心的是,面对新疆、广东、辽宁、广厦几个主要的冠军竞争对手,北京队还无一胜绩,甚至还被吉林、江苏、山西这样的中下游球队爆冷。“三冠王”会不会无缘季后赛?这个在赛季之初的冷门话题终于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北京首钢现在所面临的问题确实是近几年来最多的,马布里即将年满40周岁,即便斗志和热情依旧旺盛,难挡能力和状态的下滑。大外援莫里斯受到伤病困扰,本赛季的表现更是不能令人满意,16轮之后他的场均得分只有21.8分,是效力球队七个赛季以来最低的。本轮对阵辽宁的比赛,他完全不在状态,两分球16投只有4中,罚球4中1,全场只得到可怜的9分。另外,闵鹿蕾手下的本土球员整体表现也差强人意,关键时刻往往没人能站出来得分,本场只有孙悦一人得分上双。相比对手阵中郭艾伦、韩德君等人的强势,北京队的本土阵容确实暗淡很多。

  更加困扰北京队的是,他们本来计划暂时为莫里斯寻找一个“替身”球员,但被外界误传为想就此换掉这位球队三冠王时期的功臣。这样一来,球队的更衣室气氛必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在境况不佳的情况下,北京队的心态也稍微有些失衡,对阵辽宁的这场恶战,他们在前三节与对手平分秋色,比分上还稍占优势。但在第四节,方硕和翟晓川的不冷静,连续被判技术犯规,分别送给了对手三罚一掷和四罚一掷的机会,辽宁队就此拉开分差,彻底掌控了主动权。

  实际上,北京首钢完全没必要着急,他们的实力并没有真正滑落到只能在季后赛边缘徘徊的地步。就拿与辽宁的这场对决来说,客场作战并且之前爆冷输给吉林的他们赛前并不被外界看好,但前三节甚至直到第四节的前半段,他们的防守质量依然是全联盟一流的,他们利用积极的拼抢逼出了对手多达两位数的失误,在篮下送给对手11个盖帽,将对手重点人哈德森的三分球命中率也控制在了28%。在篮板球明显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他们之所以能够和对手咬住比分,甚至很长时间领先,凭借的正是阵地战中压迫式的防守,这也是他们当年夺得三冠王所依赖的最重要的本领。

  接下来,闵鹿蕾和他的队员们要做的首先是调整心态,坚信自己依然有冲击总冠军的能力。另外就是要继续展现出对阵辽宁前三节时的铁血防守,进攻端本土球员要更多站出来,承担得分重任。当然,他们也要赶紧激发出莫里斯的能量,让这位大外援重现之前令对手无解的高效投篮。

文章关键词:北京队对手辽宁莫里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