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后备人才培养

2016年12月02日09: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武汉12月1日电(记者袁雪婧)正在武汉举办的“体彩杯”2016年全国优秀体操后备人才训练营,得到了省市队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广泛认可。从后备人才培养开始,紧跟国际体操规则的新变化进行科学训练,成为大家的共识。

  15岁的湖南运动员陈小青觉得训练营对她帮助很大。在今年全国锦标赛上陈小青和队友一起拿到了女子团体冠军,她也获得平衡木单项第三名,这让她对国家队充满向往,期待自己能有机会去试训和学习。

  北京队教练辛峰认为,训练营经过几年的发展更加规范,也能实实在在学到东西。辛峰认为训练营的举办,能帮助省市队真正提高训练水平,培养顶尖人才。“其实现在各省市体操优秀人才都紧缺,可能有些省市的运动员人数不少,但能达到顶尖水平的不多。我们很看重这样的训练营,因为国家队教练通过参与各种国际比赛能带给我们新的理念、动作和训练方法,让我们直观地看到和学到,回去之后我们就能在自己的队伍里尝试,然后来年再反馈给国家队教练,让他们检验我们的训练效果。如此反复几次,就会有一些优秀人才出现。”

  已退休的原广东体操队总教练陈适京,本次训练营担任训练组专家,负责组织和安排训练内容等,近年来他也在帮助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编制推广训练大纲等。作为带出北京奥运会女团冠军成员杨伊琳的知名教练,陈适京认为,2008年之后国内体操人口逐年下降,孩子们能学的项目和选择越来越多,体操项目选才的情况不容乐观。“要继续提升中国女子体操的水平,我们还是要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多下功夫,最近三四年体操中心一直在做‘快乐体操’的推广和基层教练培训等,除了尽量扩大青少年体操人口之外,也让已经走入专业队的运动员能练好基本功并延长运动寿命,更好地解决国际大赛选才问题。”

  对于训练营模式的作用和效果,陈适京认为相当明显,今年训练营恰逢两个奥运周期交换的节点,对体操后备人才的培养意义也更重大。“体操规则又发生了变革,而且改革的方向不太有利于我国体操以前传统技术训练优势的发挥,所以我们要做很多改变,也必须从后备人才培养就去适应新规则。这次训练营我们也安排了新规则培训和考核,起到了不错的效果。”

文章关键词:体操训练营训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