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赛艇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6年10月26日09:31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上周末结束的中国赛艇协会年会是近年来讨论最热烈的一次。不过有意思的是,刚刚过去的里约奥运会并没有完全成为会上热议的焦点,反而是赛艇运动的普及推广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两个联盟一起抓

  在这次年会上,有两个联盟宣告成立,第一个是中国大师委员会,这个联盟主要由退役的赛艇运动员组成。另外一个联盟是全国赛艇俱乐部联盟,由全国的赛艇俱乐部组成。这两个联盟的成立,让中国赛艇的普及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来自河南的杨晓曾经是1988年奥运会女子八人单桨的组成成员,退役多年,她却依然心系赛艇。此次中国大师委员会的成立,让她有了家的感觉。“其实我们在河南一直组织很多退役运动员进行训练,大家都特别喜欢赛艇,对项目有着很深的感情,这个联盟的成立我太高兴了,我们希望赛艇活动越多越好,作为老赛艇人,我全力支持。”

  而俱乐部联盟则将全国的赛艇俱乐部紧紧连在了一起,按照会上商定的议程,全国赛艇俱乐部将实现每年一次会议,每年一个比赛吗,每年一次出访的“三个一”,而他们的目标则是:让中国每一个喜欢赛艇的人有机会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去划船。

  培养赛艇特色城市

  借着北京奥运会的东风,青岛成为帆船特色城市,近些年,青岛几乎举全市之力对帆船进行大规模宣传,对帆船运动的普及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作用。而赛艇也在积极培养特色城市,此次2016“中国杯”赛艇多人艇公开赛暨中国赛艇大师赛在年会期间同期举行,主办比赛的厦门市集美区则被寄予厚望。集美自古以来就和船有着特殊的感情,龙舟、划船等运动在集美百姓中开展良好,具备了开展赛艇的基本条件。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区优秀企业集中,学校集中,白领和大学生正是最适合推广赛艇的群体,目前,集美区的企业已经自发成立了不少俱乐部,而以集美大学为首的众多大学也都将赛艇列入体育课程。除了软件,集美区的硬件也非常过硬,他们有被称为“最美赛道”的水上运动场,有此前举办过青运会的办赛经验和运营团队,还有适合水上运动的良好气候条件。

  赛艇市场化运作进入快行道

  其实,多年以前,中国赛艇协会就一直在做赛艇市场化的努力,今年两大联盟的成立,正是多年努力的一个结果。“之所以成立联盟,是让这些赛艇爱好者有参与感,有话语权。”水上中心运动二部副部长张旦表示,今后,中国赛艇协会只负责对比赛宏观把控和进行相关指导,具体的活动都放手给联盟,进行市场化运作。“国务院46号文的颁布,让体育产业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期,我们必须把握这个阶段,让赛艇运动成为和路跑、游泳一样的普及度高的运动。”

文章关键词:赛艇联盟中国俱乐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