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体操大有可为

2016年09月26日10:0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青岛9月25日电(记者袁雪婧)亚洲大众体操节暨全国全民健身操舞总决赛期间,近万名全民健身操舞运动健儿与来自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及芬兰、澳大利亚的展演队伍齐聚青岛大学,带来一场全民健身操舞的视觉盛宴。

  “从2012年开始,这项活动已经在青岛举办五年,一年比一年好。”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指出,全国全民健身操舞总决赛已经形成“青岛模式”,得到了广泛认可。“这项赛事有几个很重要的特点。首先是创新,从最初单纯的健美操比赛发展成了全民健身操舞的大舞台,项目的内容做了很大拓展;其次我们在办赛过程中找到了一种青岛模式,国家的协会中心与青岛市政府等多方协作配合,把项目发展顺利推进;得益于全民健身战略的实施,全民健身操舞的参与者从5岁到70岁都有,覆盖的年龄段非常广,这个项目绿色健康的特点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喜爱。”罗超毅告诉记者,全国健身操舞总决赛已从最初的一两千人发展到今年严格控制人数都有八千多人。“这几年的实践证明,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不仅仅是竞技体操和健美操,而是全民参与,我们降低门槛并扩大了板块内容。根据体育产业发展的要求,我们把大众体操向体育表演业推动,比赛期间的GALA盛典就是体育表演的形式,本身体操就是最具表演性的项目。大众体操已经从中国走向亚洲,甚至有芬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队伍来展演,实现了世界共享。”

  国内高水平的参赛队伍以及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表演团队,在赛事期间专门举行了多场“展演”表演,吸引了许多青岛当地市民观赛。“展演和GALA盛典这种高水平展示,可以更好地吸引老百姓的目光,这是通过提高来带动普及。随着普及的水平不断提高,我们的基础才会更牢固,现在很多竞技体育奥运项目面对后备人才枯竭的危机,很大程度上是普及不足造成的,所以全民健身操舞的普及推广对于竞技体操的发展也是很有益的。”

  大众体操同样需要从娃娃抓起。谈到从2014年开始倡导的“快乐体操”,罗超毅认为已经初具成效。“上海、北京、武汉等城市已经开始推进幼儿园体操的发展,很多体育圈的专家也已经意识到快乐体操对全民健身的重要意义。国内6岁以下的学龄前孩子数量上亿,但这样的年龄很多运动项目没有办法参与,快乐体操通过在垫子上玩耍游戏、摸爬滚打,是提供给这个年龄段孩子动起来的最好方式。孩子们的柔韧性、协调性、力量等基本运动能力锻炼起来之后,是可以为所有中国的竞技体育项目培养人才的。”

文章关键词:大众体操全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