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跳远夺牌不易

2016年07月21日09: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男子跳远是里约奥运周期中国田径整体进步较快的项目之一。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只有两位运动员达标参赛,但未能进入决赛。到了里约奥运会,如果算上在6月底跳出8.30米的18岁小将石雨豪,中国男子跳远达到参赛标准的运动员共有6人。不过,按照规定,每个国家和地区在每个项目上最多只能有三名运动员出战。究竟选择谁代表中国出战,一度成为让中国田径协会“头疼”的问题。

  尽管整体人才厚度令人欣喜,但中国男子跳远要想在里约奥运会上拿到一枚奖牌,面临的挑战非常大。

  目前,世界各国和地区在这个项目上的高水平选手众多,尤其是美国,去年男子跳远的前10个世界最好成绩,有7个是美国选手创造的。今年美国人依然占据着成绩排名榜前两位。在7月初美国举行的奥运选拔赛上,男子跳远出现了一系列令人惊叹的成绩,名将亨德森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跳出8.59米,获得冠军。虽然这个成绩未被国际田联承认,但从中却反映出他具有强大的实力。获得亚军的劳森也跳出了8.58米,今年排名世界第一。获得本次选拔赛第三名和第四名的选手也都跳出了8.42米。此外,美国的戈德温在今年5月曾跳出8.45米,一个月后,他又在伯明翰钻石联赛上跳出8.42米。这意味着,美国队无论派出哪三位选手参加里约奥运会,都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除了美国之外,欧洲的英国、瑞典,非洲的南非、大洋洲的澳大利亚等国也都有一批可以冲击奥运奖牌的选手,比如瑞典老将托纽斯,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达到8.44米,南非的拉绍尔今年也连续跳出过8.34米和8.38米。英国的卢瑟福德尽管平时成绩一般,但到了世界大赛上却总能发挥水平,目前他已经是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

  在这样的情况下,里约奥运会上如果不能跳到8.30米以上,冲击奖牌没有太大把握——去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很多世界高手集体失常的现象不大可能出现在里约赛场上。中国的三名参赛运动员今年都没有跳出过8.30米的成绩,表现最好的高兴龙也只跳到8.23米。北京世锦赛铜牌得主王嘉男赛季最好成绩仅为8.08米,在年初的室内世锦赛上一战成名的黄常洲室外最好成绩也只有8.12米。即便从个人最好成绩的角度来说,能够跳过8.30米的只有高兴龙,而这个成绩他在正式比赛中只跳出过一次。

  不过,在正常情况下,比赛成绩要比训练成绩低一些,尽管冲击奖牌有很大挑战性,但中国的三位年轻小将还是要保持足够的信心,在剩下的备战时间里,将体能和精神状态都调整到最好,力争在奥运赛场上将平时的最高训练水平展现出来。

文章关键词:成绩奥运会男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