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加速度 里约奥运盼飞翔

2016年06月03日09:2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里约奥运会将近,中国田径势头迅猛,继去年北京世锦赛取得1金7银1铜9枚奖牌的好成绩后,今年开年强势依旧,在多站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中都有上佳表现,让我们对奥运会充满期待。6月2日,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做客总局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以“中国田径加速度 里约奥运盼飞翔”为主题,与网友互动交流。

  网友:女子接力创造了19年来亚洲最佳成绩,未来她们是否还能更快?

  冯树勇:我相信可以。经过几年的努力,男女接力队的小姑娘、小伙子们不负众望,除了个人成绩的不断提升,接力队的成绩也已达到世界水平,但比世界强队还有一定差距。女子接力这几年在人员上不断调整,袁琦琦升为主力队员,第三棒换成了葛曼棋,交接棒方面经过不断努力,配合上比过去有了巨大进步,跑出42秒65,比在仁川亚运会的42秒83有了一定提高,这让我们充满期待。我个人认为未来他们有机会打开42秒50,如果可以实现,这个成绩会有很强竞争力。但这需要艰苦的训练、反复的磨合才能实现。

  网友:男子百米满额达标,女子百米亮点不断,取得这一成绩的原因有哪些?

  冯树勇:这几年,我们对短跑项目给予高度重视和更多外训、比赛机会,多名运动员接受了美国的IMG的专项训练,那里有很好的教练员资源,他们对短跑技术的认识非常深刻,在短跑的爆发力和力量方面有很多经验,中国运动员在这些方面取得了不错效果。但我们也应看到,外教虽然对我们帮助很大,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这几年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国内短跑教练在训练观念、具体问题认识上也变化很大,这在某种意义上更为重要。我们希望运动员在取得进步的同时,教练员在训练观念、方法也能取得进步,这对我国短跑未来长期稳定发展有很大帮助。

  网友:中国田径现在多个项目都有多人达标,如何处理“幸福的烦恼”?

  冯树勇:如何选择最好的运动员代表国家参赛至关重要。每个项目我们都有比较具体的选拔标准,在达标人超过三人的情况下,我们会根据运动员在重要赛事的表现情况,以及成绩的稳定性等一系列标准,来选拔更具实力、更有稳定发挥的运动员参赛。我们的选拔一定是公平公正公开的。

  网友:竞走团体世锦赛我们获得7枚金牌,您如何评价这一成绩?

  冯树勇:这次世锦赛对运动员备战里约奥运会有很大激励作用,增强了他们的信心。但是不能因为取得这样的成绩而盲目乐观、沾沾自喜,必须要看到我们的对手仍然很多,而且实力不容小觑。比赛结束后我们召开了总结会,确定了竞走项目备战奥运会方针——扎实把技术、体能、战术以及训练安排做好,争取在里约奥运会发挥出最高水平。

  另外,这次男子50公里没有拿到奖牌是因为我们没有派主力参赛。但无论怎样,我们一定要树立一个为之奋斗的目标,然后做好各项细节。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有信心做到最好。

  网友:请您展望一下里约奥运会?

  冯树勇:中国田径在去年世锦赛及今年钻石赛、挑战赛的表现,让很多人对里约奥运会充满期待。但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奥运会和世锦赛有很大差异,里约奥运会的难度、竞争激烈性要远远超过北京世锦赛,我们需要适应饮食、语言、环境、时差、长途旅行等问题。所以就需要我们踏实做好最后两个月的备战工作,使我们运动员能有非常稳定高水平的状态去迎接挑战。

文章关键词:中国田径奥运会里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