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奥运拥抱的街舞 还会存有自己的灵魂吗?

2019年02月26日09:5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阿根廷青奥会留下的痕迹淡淡的,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会有些震撼感存留下来。开幕式在大街上操办,老百姓无障碍拥抱奥林匹克,简直不敢想象。还有些新鲜事需要老派人士慢慢适应,比如一个金牌得主名叫“大黄蜂”,这显然是“花名”,凭此行走江湖,酷酷的。银牌和铜牌得主也各有名号,他们都是17岁以下的少年,为国而赛。男孩儿、女孩儿虽然花名各色,但有着共同的名字b-boy和b-girl,哪怕你是开山鼻祖,年近花甲,一辈子都是boy和girl。

  这就是“霹雳舞”或“街舞”的世界,中文翻译源自这个词breakdancing,上世纪七十年代诞生于纽约南布鲁诺科斯的一项嗨翻天的舞蹈。如今,dancing也就是“舞蹈”正在被最狂热的参与者慢慢去掉了,boy和girl们自称是“breaker”,中文翻译一时还追不上,“街舞”是时下的称谓,去青奥会与五环共舞的中国孩子也都有着闪亮的花名,跳得也挺嗨。

  青奥会竭尽全力取悦于未来的一代,“街舞”跳进奥运大家庭可谓欢欣鼓舞。场地占用很少,与3对3篮球公用空间,对抗赛制让“舞蹈”有了鲜明的竞技色彩,与传统意义上的体育运动似乎基因近似。三十多年前,“街舞”诞生之初,就塑造了舞者间直接的对抗模式,“霹雳舞”刚刚传入中国时,也有一个词随即诞生了——“茬舞”,有“茬架”在前,你基本可以明白北京方言所赋予的特殊语境。“街舞”一向对于自己的竞技性引以为傲,体操、艺术体操都是自己独立完成动作套路,不会有两人同在场上,相互激发连续竞技的过程。

  跳着舞,就进了青奥会,看似是中年态的奥运会在求助于少年态的流行运动,实则是“街舞”在诞生之初,便有过五环梦想。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举行,纽约城中的有本书横空出世——《霹雳舞与纽约城市霹雳舞者》,流行文化的先行者们在书中郑重表达,“我们纽约霹雳舞者视奥运会为我们的未来。我们认为霹雳舞就是未来的奥运项目,我们就是这一梦想的先锋。”何等豪迈,当年也一定鲜有人听闻到先锋心声。35年后,当法国人说,2024年巴黎奥运会将向街舞、攀岩、冲浪与单板敞开怀抱时,庙堂与江湖之争在未来的命题之下,还继续会是问题吗?东京奥运会之后,国际奥委会将就此进行投票,法国人将向空手道和壁球说声抱歉了。

  进入奥运会的项目得自带强大的说服力,“街舞”的活力和年轻态显而易见,理论上可以将全球奥运会观众平均年龄逐渐拉低。再者,“街舞”与另外那三个青春派项目一样都无需花费巨资新建特别场馆,丰俭由人,这些项目大都是个人或小团队对抗,四个项目男女选手总计不过240人,绝对不会给10500名运动员的奥运瘦身标准添麻烦。因此,跳着舞,就进奥运会一年后就将成为现实,一定会有掌声,自然也会有“呵呵”。

  Break,无论咋翻译,如今在很多国家早已形成了成熟的运动和文化社区。最高水准的b-boy和b-girl都需要日常保持高水准的体能训练,否则根本不可能上下翻飞。舞者们或者未来这项运动的参与者都会很早就加入社区的俱乐部中,一旦成为高手便有机会参加各种体系成熟的赛事,直至迈上世界之巅。英国的街舞联赛中,参赛者从6岁至17岁,简直就是少年们的专属运动世界。b-boy和b-girl们自然乐见自己的爱好有机会步入五环盛典,刷新人们对于街舞的认知,也会在自己的运动世界里谋得更丰沛的回报。当今世界最好的b-boy和b-girl们大多还需要生活中谋份差事养活自己,如若进了奥运会,那自然会气象万千了,日子好过多了。但是,担心也愈加明显,被奥运拥抱的街舞还会继续存有自己作为流行文化的灵魂吗?b-boy和b-girl请准备给出答案吧。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街舞霹雳舞奥运会青奥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