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与利物浦会打成什么样?

2019年04月23日10:1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利益申明:我是个现在支持地方球队巴黎圣日耳曼的米兰球迷(所以对利物浦的感情不言而喻),但也去诺坎普看过三场球的人。

  那,感情上,我希望巴萨赢利物浦。

  理智上,巴萨会非常非常麻烦。

  -----------------------------------------

  巴萨本季的招牌打法众所周知:433,布斯克茨经常后撤与双中卫站3中路,两翼则大幅度前推,梅西和库蒂尼奥(登贝莱)内收拉空翼侧,然后前场形成多点穿插。在身边有其他点穿插接应时,梅西的有球能力和苏亚雷斯的妖异走位,就能发挥出来。

  巴萨习惯的节奏则是先坐稳,躲过开场三板斧,偶尔搞一下小花样变变节奏,然后慢慢上压。

  而巴萨的问题,大家也都知道:

  ——不太擅长防两翼,尤其个人能力出众者。

  ——头球一向一般,许多意外都来自头球争顶后的混乱。瓜迪奥拉两年前说过,英超最麻烦的就是大量头球,让球权制造大量不确定性,这是控制狂如他最烦的。

  ——怕反击。

  巴萨对曼联两回合,都依靠防守站位前压帮衬拼抢。所以曼联第二回合,试图过用拉什福德的速度突击,没成功,但仅有的机会,也是那几下出来的。

  巴萨忌惮个人能力出众的两翼推反击?

  利物浦有马内和萨拉赫……

---------------------------------

  利物浦本季被克洛普玩出了新花样。他们防守提升了。范迪克稳如泰山,但我觉得,也跟菲尔米诺的新用法有关。

  ——菲尔米诺站的说是中锋,但纵向走位很灵活。防守时经常后撤很深,让利物浦形成4312,他专门切割对方两个后卫的出球线路;一旦球权转换,菲尔米诺和前方萨拉赫+马内形成倒三角出球路线,直接传身后走你。

  与此同时,两边路的阿诺德和罗伯逊经常前插到仅次于三叉戟的深度,这就保持了可怕的前场逼抢线。

  加上踢英超时不时稍微求稳一下子,利物浦本季的往返奔跑(与体力消耗),可能比上季还少,体力储备也不错。

---------------------------------

  所以巴萨真打利物浦,会很烦:

  攻时两翼推不推前?阿尔巴们如果不推,前场苏亚雷斯和梅西势必陷入汪洋大海,单靠跑动摆脱会累死;推前,利物浦冠绝欧洲的前场绞杀虎视眈眈,随时反击。

  如果争顶形成乱战,利物浦也不怕。

  而巴萨先主后客,心理上也不占优势:利物浦习惯逆转,在诺坎普也不会虚,“别输太惨就回去见真章”;反过来,巴萨第一场就有压力:不在主场攻出去多领先几个的话,去安菲尔德就累了。

  总之,巴萨必须打得非常非常谨细才行,略一出错,就容易崩。

  毕竟我们知道欧冠淘汰赛舞台,现在就是青睐克洛普的这种风格。

  (顺便对始终坚持自我的瓜迪奥拉致以敬意)

-------------------------------------

  我想象的巴萨比赛计划是:开场先坐稳,布斯克茨、拉基蒂奇和阿图尔保证出球稳定性和间距,除非有反击,不然不贸然两翼压上;进攻时打阿诺德的身后(他站位偶尔会出问题),等利物浦防线移动时再在中路趁乱,看梅西和苏亚雷斯能创造出什么。

  X因素的话,看库蒂尼奥。

  本来库蒂尼奥的定位,有点尴尬。打纯边锋,效果不比登贝莱猛;论传球编织,也不如阿图尔。

  但在利物浦可以想见的中场绞肉机面前——米尔纳已经放话了——巴萨非常需要梅西之外,另一个能把球往前推进做点变化的人;左翼也需要一个能挑逗一下阿诺德的人。

  毕竟,巴萨队里,就库蒂尼奥最熟悉现在的利物浦了。

--------------------------------------

  我想象(或曰我希望)的比赛画面是:巴萨在主场用意外的方式(比如梅西的神奇)进一个球,再打阿诺德身后偷一个,之后控制球权,带两个净胜球去安菲尔德;然后在客场被利物浦压着打(多半会丢个定位球),然后一直撑:看到比赛结尾,能不能绷住吧。毕竟库蒂尼奥和苏亚雷斯都还算熟悉那里。

  唔,一想到淘汰赛最后5分钟山呼海啸的安菲尔德,还是会觉得头皮发炸。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梅西库蒂尼奥利物浦阿诺德巴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