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2019年04月23日10:0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NBA交奢侈税最多的两个球队,一个走在卫冕的路上,一个走向出局的大门。

  在经过上半场两节的纠缠之后,雷霆下半场被拉开比分,然后在主场看着总比分被开拓者变成3-1。按目前的表现和状态,雷霆连续第三年首轮出局已是大概率事件。

  总会有人“背锅”:已经在这里当了4年教练的多诺万,很可能就会下课;乔治没有给季后赛准备一副健康的肩膀,从MVP候选榜上消失;首发中的格兰特才告别他的新秀合同,弗格森刚刚打他的第二年。

  但无论你指向谁,威少都得站出来说一句: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这可能是威少职业生涯最黯淡的一个赛季了,尽管他连续第三年常规赛“平均三双”。如果你当过了MVP,“平均三双”已经习以为常,那么在对开拓者关键的第四场后两节只得1分,没有进球,肯定是说不过去的。

  这么多年背着“刷子”的恶名,他都没有在乎过,谁能想到真正击中他的子弹是自己的投篮命中率。

  篮球是现实而残酷的运动,最终评判你的是球队的成绩。杜兰特出走以后,你可以因为孤身奋战季后赛出局而获得敬意,也可以因为“三巨头”融合太复杂而受到同情,两次首轮出局都情有可原,但面对同样“双子星”结构的开拓者,威少和乔治无奈地输了三场,就不能怪冷嘲热讽像夏天的飓风一样横扫俄克拉荷马。

  看到乔治双肩缠得麻花一样的肌肉贴,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他在季后赛和常规赛末期无法像之前那样高效得分。威少4场比赛只进了7个三分,其中有6个还是两个主场进的,但他没有解释过他有严重到影响比赛的伤病。

  威少三分命中率下降是整个赛季的现象,常规赛29%是九年来最低。他所有跟投篮有关的数值都在严重下滑,比如罚球跌至不到66%,也是九年来最低。

  没有人十全十美,优秀的运动员会掩盖他的缺陷,比如哈登会把他的左手用到极致,让每个人每支球队都怕他的左手,其实他的右手就不太灵。

  威少从来就不是一个投篮高手,季后赛的三分球命中率30.4%,其实跟职业生涯11年的平均命中率(30.8%)差不多。但过去的威少打球直来直去,用高速度的攻守转换冲击篮筐,两分球是他得分的重要来源,通常稳定在平均十六七次出手:在2015年第一次拿得分王那年,威少两分球出手17.7次,三分球4.3次,差不多是4比1,三分占20%左右。他在当MVP和第二次得分王那年,三分出手平均超过7次,占全部出手比例上升到30%,三分命中率接近35%,是职业生涯最准的一年,但也是11年中的“孤例”。

  去年“三巨头”一起打球,威少进一步减少了三分出手,平均4.1次只占全部出手不到20%。但今年跟乔治组成“双子星”,他把主攻的第一把交椅让给乔治,总出手数降到三年来最低的20.2次,然而三分球却意外上升到5.6次,占总数比例超过27%。

  威少越来越喜欢跳投,而他的跳投越来越不准,可以说他投着投着,即将把雷霆投出季后赛。

  为什么他不像过去那样,像孙悟空大闹天宫一般杀向篮筐了呢?有记者赛后问他,被他搪塞过去。今年威少已经30岁了,打了11年,膝盖做过两次手术,每次下场都双膝都会敷成厚厚的两大坨,直到再上场前解下。膝盖是不是威少减少冲击篮筐的理由,可有他永远都不会说。

  在第四场最后一节,威少只有一次上篮,被犯规后两罚一中。但由于第三节投篮太不准,他在最后9分多钟内减少了跳投三分,跳投两分根本没有,仅有两次投三分也是战术三分,而且当时追分到了紧要关头,太需要远投了——

  不到5分钟落后16分的情况下,威少没有去攻防守不好的坎特,而是传给这场三分感觉不错的乔治——

  自从阿夫里内斯因为家里的原因回国后,队里除了乔治就没有太可靠的投手,年轻的弗格森像当年的罗伯森一样,被迫承担起投手的角色,平时一场也能进一两个。然而,弗格森毕竟很年轻,4场比赛除了赢球的那场4中3,其余三场13中3,第四场更是6中1,全场只得了这3分。

  剩下3分钟,落后10分,威少在攻守转换中还是选择给外线,施罗德传给弗格森,这么大的空位没有投进——

  显然,投篮不是威少一个人的问题,除了乔治,每个人都有问题。当乔治因为肩伤,命中率由常规赛的38%以上降到30%,投篮就成了雷霆全队的问题。

  而且,主将三分不准、缺少投手只是雷霆众多问题当中的一个。

  如今的小球时代,三分球成了各队重要的手段,像威少这样攻守转换屡投不中,雷霆就失去了大量的得分来源——从哈登、杜兰特、威少时代起,攻守转换和拼抢篮板就是他们的特色。

  跟去年季后赛相比,开拓者队大大加快了攻守转换的节奏,这也是在努尔基奇报销以后的必然选择,雷霆41.3%的命中率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反击机会。

  开拓者的快凸显了亚当斯的慢,于是多诺万不得不在第四节用小阵容收尾,试图跟上对手。场上五人变成格兰特打中锋,乔治打4,弗格森打3,威少和施罗德双控卫来支配球,乔治也有持球权。

  这个阵容里既没有高度,也没有强度,加上投篮不准,谈不上丝毫优势。而且,这么关键的时段场上有两名年轻人,所以防守漏洞百出,篮下更是空虚。

  下面这个球是在雷霆追到只差7分时的关键。多诺万布置对利拉德包夹,于是我们看到了雷霆如何陷入位置轮转的混乱——

  大多数人会在第一时间指责威少漏人,篮下放哈克莱斯那么大空位,接球直接上篮。那么漏人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先看坎特接球后雷霆的包夹,动用了格兰特和弗格森,这样跟弗格森对位的阿米努就被放空了,他偷着溜向篮下——

  但是电视画面没有捕捉到还在后场的迈考勒姆,他牵制住了施罗德,所以,真正的攻防区域是4对4。

  阿米努被威少第一时间挡住,空切篮下的企图被破坏——此时,威少对位的是哈克莱斯,所以威少就陷入一防二的局面——

  阿米努改道去底角,因为这场球他的三分投得不错,但威少又发现迈考勒姆没人防了,因为施罗德既没参与强侧协防,也没有在意迈考勒姆有可有出现在弱侧大空位,他成了场上的“闲人”。

  坎特在包夹中把球传给利拉德,弗格森再次参与包夹。此时利拉德有三个传球选择,可以给底角的阿米努,也可以给弱侧的迈考勒姆,但他发现了威少被迈考勒姆吸引,篮下已是空城一座,顺手传给了哈克莱斯——

  很多人说,雷霆1-3也怪不得多诺万啊,他们这么多空位投篮不进。这个道理没错,但在关键的追分时刻,场上的防守出现如此低级错误,显然这个小阵容使用生疏,没经过多少演练,更无实战经验。

  由此也可以推断,多诺万在雷霆这四年,并没有通过训练和比赛,让雷霆养成良好的防守习惯,更谈不上什么体系。哈登15投全失,火箭仍可以赢球,开拓者少了主力中锋,你却让“唐僧”变成孙悟空。

  但你把多诺万炒了,雷霆又会变成什么样呢?实际上他们未来改变的余地太小了,总经理普雷斯蒂以为威少、乔治、亚当斯、施罗德这样的明星组合,已经足以让雷霆杀向总决赛,实际上他们四人加上受伤的罗伯森,已经锁死了雷霆的工资单,这个僵局要到2021年才有机会松动——

  乔治刚签,不可能被交易,威少这些年被NBA圈里圈外黑透了,除非哪个总经理像莫雷那样仔细分析利弊,取其所长,威少也很难被交易。亚当斯是NBA最强壮的人,但没有一个哈登、保罗那样的后卫,很难把他开发成卡佩拉——人家卡佩拉比亚当斯少拿1000万。至于罗伯森,他的受伤是雷霆防守崩溃的起因,而且不知道下赛季状态如何。

  这样进退维谷的局面,雷霆这么大一口锅,不是一个人能背得起的。

  但威少是前MVP,是三双大王,全队的领袖,乔治把未来都托付在他身上。所以,不管你怎样评判他的功过,不管你是喜欢他还是讨厌他,威少都是那个“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人。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威少雷霆季后赛乔治奢侈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