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版史诗级逆转 鲁能这次赢在了“腰”

2019年02月20日10:0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亚冠版史诗级逆转!河内酷似日本,鲁能学比利时才能赢球!

  费莱尼坐在看台上,但他依然给一度命系一线的鲁能带来好运。上半时被河内FC全面压制且0比1落后的鲁能,下半时绝地反击4比1完成大逆转,几乎就是去年俄罗斯世界杯比利时先失两球最终3比2后来居上经典战役的重演!当时为比利时吹响反击号角的,正是如今成为鲁能一员的费莱尼!

(新援费莱尼与德尔加多)(新援费莱尼与德尔加多)

  当初那场恶战,世界杯争冠热门比利时根本没把日本放在眼里,开局后长时间与对手比拼脚下技术和中场控制。尽管比利时在欧洲足坛技术堪称一流,可是比之身体重心低、靠地面功夫立足的日本,仍属扬短避长,跟着日本节奏走的后果是连丢两球险遭淘汰,所幸逆境下他们迅速调整战术,换上费莱尼,改打简单粗暴的高空轰炸,凭借“上三路”优势3度破门,力挽狂澜挺进八强。

(第65分钟,刘军帅抢点破门)(第65分钟,刘军帅抢点破门)

  而鲁能与河内,酷似亚冠版的比利时和日本。上半时比赛一直在河内熟悉和喜欢的节奏下进行,双方大部分时间争斗的是脚下技术和中场控制。客队身材矮小、脚法细腻、速率快、配合娴熟,身高马大的鲁能重心高、转身慢,攻守转换之间明显处于下风。中场失势,使鲁能进攻时两个边路被卡死,佩莱在中路的支点作用无从施展;防守时则抵挡不住“小快灵”特色鲜明的河内球员的层层渗透,如果不是运气好,加之王大雷状态神勇连续扑出必入球,失球恐怕不会只有一个。

(第74分钟,佩莱头球破门,山东鲁能反超比分。)(第74分钟,佩莱头球破门,山东鲁能反超比分。)

  下半时鲁能的调整立竿见影。赛后舆论津津乐道于李霄鹏神奇换人带来的“3名替补全进球”奇效,然而与上半时相比,鲁能最大的改变,是像比利时那样,不再跟河内比脚下、比控球率,而是更简单直接地把战火燃烧到对方半场尤其是禁区内,让比赛的节奏从客队脚下回到自己头上。刘军帅率先进球,不过李霄鹏换上他的目的是解放蒿俊闵加强进攻;换上刘彬彬则是要打通右边路,给中路的佩莱输送弹药。蒿俊闵、刘彬彬从右路打开缺口,左路的金敬道和张弛也能突破到底线和禁区内了,河内防线捉襟见肘,鲁能的4个进球皆为水到渠成。整个上半时徒劳纠缠于中场争夺的金敬道,一旦活跃在对方禁区内外,他就能奉献3次助攻和1次间接助攻的杰出表演!

(第86分钟,刘彬彬斜射破门。)(第86分钟,刘彬彬斜射破门。)
(补时阶段,周海滨门前射空门得手。)(补时阶段,周海滨门前射空门得手。)

  若从技术层面复盘,鲁能上下半时判若两队的“关键词”,是一个“腰”字。蒿俊闵代表国足参加亚洲杯时进攻组织能力突出,而返回鲁能,费莱尼无法登场,蒿俊闵不得不重新接管防守后腰重任,搭档崔鹏从能力到状态都难以分担他的压力。幸亏鲁能逆转对手进入亚冠正赛,否则费莱尼为解决鲁能“腰软”痼疾、打好中超特别是亚冠而来,他还没出场球队就在亚冠战线止步,岂不是要铸成天大的遗憾!好在,队友们没有让比利时空霸+铁腰失望。费莱尼可以喊一声:亚冠正赛,我来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亚冠费莱尼蒿俊闵金敬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