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坑苦了这位花甲之年的韩国老人

2019年01月19日10:4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坑死那个韩国人

  即将迈入第5个本命年的时候,韩国传奇教头崔康熙,本想到中国大捞一笔,或再次证明自己,却掉入了一个大坑。坑是中国人挖的。3个月前,中国老板意气风发将他找来,许他金钱,许他自由,期望与他携手共建美好未来。可惜,崔康熙一战未打,老板自己先身陷囹圄,那些美好的诺言也暂时无法兑现了。

  央视记者刘思远在微博上说,本在阿布扎比带队冬训的崔康熙已返回中国,“据崔团队人员介绍,新挂牌的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已经给崔康熙和所有教练团队发正式函,要求解约!同时,崔康熙团队正在紧急开会,一方面向俱乐部发出抗议,另一方面准备在天津召开发布会发表声明。”

  最新消息是,《足球》报记者赵震说,崔康熙原定19号举行的发布会推迟,据说是“身体不适,有些感冒,心脏也有些不适,在北京入院接受治疗”。

1

  1

  崔康熙来中国至少花了2年时间。早在2016年,苏宁就曾向其发送邀请函。2018年,传言再起。新闻里,建业、富力、申花都对其有意,可最终,崔康熙与权健签约3年。

  崔康熙离开韩国有多不容易?他带领全北现代13年,把一支中下游球队带到整个K联赛之巅,斩获6个联赛冠军,2个亚冠冠军。他在队内有极高的威信,被球迷称为全北村村长。当他带队全北的最后一战结束,所有队员集体下跪,告别这位主帅,一向面无表情的崔康熙留在场边,拿手抹泪。

  2018年年末,崔康熙被中国老板束昱辉打动了。双方情投意合,你侬我侬。

  上任权健主教练之前,崔康熙和束昱辉一起看过两场球,一场在集团大屏幕前,权健对重庆,一场在现场,权健主场对国安。观战时,他一针见血指出权健的问题,“天津权健进攻线需要补进一个速度型球员与帕托进行配合。”甚至在看重庆那场比赛时,看到首发阵容,他就对老板说,“你这场赢不了。这样是不行的。”

  见崔如此,老板十分高兴,官宣前一天就向媒体大方承认,是的,我们和崔康熙签约了,明天官宣。束昱辉对崔康熙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他说,选择崔,不是因其在韩国取得的成绩,也不是其过人的技战术安排,而是看中了他对一支团队的打造能力。束昱辉需要崔康熙打造一个全新的权健。

  老板很支持崔康熙的工作。他说权健需要的不只是一个主教练,他会放权。“作为我们中方团队,作为我们企业,作为我们俱乐部,无条件去支持他,去配合他,如果说有违背这个意愿的人,那我绝不手软,不管他是谁。”

  崔康熙来了,志得意满,我们都期待着见到一个中超版的全北。

  2

  奇迹不可复制。

  签约之后,崔康熙准备大干一场:“明年建立一支更好的球队是有信心的。”“首先通过一个完整的冬训,然后再在球员引进上,引进一些优秀的球员。主要在进攻的锋线上,进行引援的改造。”“一定要达到球迷期待的好结果,希望给球迷一个好的结果。”而后他返回韩国,给权健留下一份详细的引援名单。

  与权健签约,崔康熙并未讳言中超的高薪资,以及权健给他的高自由度。他在韩国拿顶薪,但跟权健提供的3年1.5亿完全没法比。他在全北有绝对的自由,可以买卖球员,可以介入管理层。他需要这么大的权力,这是他的执教风格。束昱辉全都满足了。当时有传言说,权健和崔康熙的合同里有一条霸王条款,即即使崔康熙因故中途下课、无法履行完合同期限,权健也将支付3年全款给崔康熙。束昱辉予以否认,并在否认时称赞崔康熙,“我对他的人品还是很认可的。他人虽然话不多,但属于那种非常好沟通的教练。”

  崔康熙确实很善解人意。权健出事后,他曾表态不后悔与权健签约,还鼓励球员不要放弃。毕竟当年,他带队的全北也曾遭遇赌上成绩和名誉的风波。2016年,全北遭遇“贿裁门”,他们的一位球探被爆料2013年贿赂裁判,全北被韩足协扣联赛积分9分,罚款1亿韩元。此事与崔康熙无关,2013年时,他正在国家队带队,但他还是执意请辞。他说,“球员也是受害者。不管什么处罚,全北都该接受。”

  但这次,很好沟通的崔康熙,不想沟通了。他团队里的中方教练被换了。不止一个记者爆料,他和整个教练团队接到解约通知。还有韩国媒体分析,不解约的条件是降薪75%。这个60岁的韩国人感觉自己被坑了。权健就是那个被鲜花掩盖的大坑,他一头栽了进去。

3

  3

  一个亚洲顶级教练,在球场奋斗了大半辈子。他的前半生,经历过很多考验,很少感受到欺骗。他从球员转型教练员时,曾先前往德国勒沃库森和科隆进修了教练员研修课程。学成回国,又像任何一个职场小白一样,从体能教练做起,慢慢晋升为首席助教,并再次去巴西和西班牙进修,终于做到主教练。执教时,他也许不是最完美的,但摸索出了自己的风格,且行之有效。

  这样的人,在花甲之年,或是没能禁受住诱惑,或者是想重新挑战自己,他来到中国,掉进了中国人挖的坑里。

  这个坑一开始就存在了,只是在去年12月25号之前,上面铺满了鲜花,是个美丽的陷阱,谁也不相信它会坍塌,更不知它将何时坍塌。

  这个坑,就像鲁迅在《少年闰土》里提到的那个用来捕鸟的竹匾。故事里,少年闰土说,“我们沙地上,下了雪,我扫出一块空地来,用短棒支起一个大竹匾,撒下秕谷,看鸟雀来吃时,我远远地将缚在棒上的绳子只一拉,那鸟雀就罩在竹匾下了。什么都有:稻鸡,角鸡,鹁鸪,蓝背……”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崔康熙权健全北高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