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建议国足学习意大利呢?

2019年01月19日10:3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现在的国足,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自己的一套体系。

  战术稳定性是一支队伍非常重要的实力体现。战术稳定性对于球队来说十分重要,就跟下象棋的棋谱是一样的——尤其是作为国家队这种飞行集训的队伍,更应该形成一个稳定的体系。这样,每次集中训练时都能够按照一个路子大差不差地进行下去,这样对球队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而不是说本身国家队的训练时间就短,再加上没有自己明确的战术体系,只能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练完就算完事了。

  每次国足输球后,媒体总说“大家都看到了我们与强队之间的差距”,这种说法是没有意义的。这个差距应该是我们早就知道的:我们没有明确的战术体系,这就是差距。

  中国的国土面积太大,所以地方之间的足球文化差异实在是个问题。再加上每一代的教练都有不同的想法,所以国足想要确定一套明确的战术体系确实很难!

  前两天我和中国足球小将的文化导师黄健翔两人探讨国足问题时,他也明确表示说:国足应该踢防守反击。中国队的对应标准应该是意大利,意大利人踢得防守反击确实值得借鉴。

为什么建议国足学习意大利呢?

  为什么建议国足学习意大利呢?

  第一,因为中国与意大利的国民属性相似。意大利也是一个“巨婴”国家,三十多岁的人在周末还拖家带口往自己父母家跑,这一点就跟中国人很相像。

  第二,因为中国和意大利人的头脑都很灵活,都擅长在比赛中用自己的头脑来影响比赛的走势。所以说,中国足球打不了大开大合的比赛——这也不符合中国的国民属性。中国,就应该走防守反击的中庸之道:筑好长城,御敌于千里之外,而后伺机而动,突袭收获比赛胜利!

  所以说,速度是中国足球未来可以依靠的一点,然后是“众志成城”。中国队不擅长打统治型的比赛,只有面对强队,被对方压迫的时候才能踢出精彩的比赛,这都是在国足的过往当中我们看到过的表现。

但在目前的中国足坛,我们缺少这方面的实践。

  但在目前的中国足坛,我们缺少这方面的实践。

  中国踢球的很多孩子,从小就接受传控的训练,学习拉玛西亚、日本等传控足球。但是,我们训练的传控是“伪传控”一遇到“真传控”就是李鬼见李逵。面对身体比自己强壮的对手时就无法发挥自己的水平,所以中国恰恰应该因势利导发挥自己的独门绝技。

  所以,这个问题解决不了,那中国队只能是在1:5输给泰国和1:0赢韩国之间左右摇摆,因为这些比赛都是在碰运气。运气好了,我们也能赢强队;运气不好,我们就无计可施——这一切的根源,就是在于没有自己的体系!

  中国的足球任重道远,如果从悲观角度来讲,中国足球的文化统一和中国足球的战术风格统一还需要漫长的岁月。当然,这跟我们的社会息息相关——这个社会有逻辑了,足球才会有逻辑,这个社会有文化了,那才会有足球文化。

  本文来自公众号@老董球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国足球防守反击意大利国足战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