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恐韩症”没了,中国足球领先的只有黄牌

2019年01月17日10:3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阿布扎比默罕默德·本·扎耶德体育场,中韩大战赛后新闻发布会,里皮认真回答了中外记者的四个问题,银狐看上去非常坦然,期间脸上两次还微微露出笑容。

  看得出,0-2输球的结果,正如他所说,“在看到对方首发阵容的那一刻起,就料想到会有这个结果。”

里皮的透彻里皮的透彻

  射门17-5,有效射门8-0,控球率60%-40%,中国队领先的只有黄牌:4-0……

  技术统计清晰传递出这场比赛两队之间的差距,里皮坦言,如果冯潇霆、武磊等主力可以出场,场面也许会不一样,但他也认为,中国队和韩国队在技术、力量和速度上有着明显差距。

  简单来说,就是技不如人。

  里皮对于现实,看得透透的。他带领国足第一场胜利,就是12强赛在长沙1-0击败韩国,里皮也坦率地说道,“那场比赛我们有些幸运,韩国队有一些主力无法出场。”那场比赛后的大半年,里皮又率领国足东亚杯逼平韩国“二队”。

  从长沙到东京,再到阿布扎比,亚洲杯这样的洲际舞台,中韩两队集结了最强阵容,这次差距,就直接放在了“桌面”上。

里皮在比赛中。里皮在比赛中。

  

  平均年龄29岁的中国队是亚洲杯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90后球员只有7人。U23球员,也就是出生于1996年以后球员数量为零,年龄最小的是1995年出生的韦世豪、刘奕鸣和刘洋。 

  韩国队90后球员多达17人,中韩大战中9名90后球员首发。韩国队中U23球员人数为4人,其中中韩大战3名出生于1996年的球员首发,主力中卫金玟哉比赛中利用角球头球破门将比分扩大为2-0。

  韩国队已经完成新老交替,但国足本届亚洲杯的主力班底却和两年前差别不大。

  梦想没了,坚持不下去了

  相比韩国队通过世预赛和世界杯完成新老交替,国足本届亚洲杯的主力班底,其实和两年前的12强赛差别不大。

  郑智和冯潇霆依然最中后场不可或缺的球员,年轻球员在能力上的确和他们还存在差距。国家队的舞台,能者胜任,无论哪个主教练都不可能一味使用年轻人。

  里皮在和菲律宾赛前发布会上道出了自己的无奈,“世预赛后的一些热身赛,我给了一些年轻球员展示能力的机会。但现在是亚洲杯,我必须让有经验的球员打比赛,为了取得好成绩;在这样的洲际比赛中,年轻球员还缺乏经验。”

  而从留洋人数来看,韩国队8名球员来自欧洲联赛,出生于1996年的黄喜灿在德国汉堡踢球,他的所属权是奥地利萨尔茨堡;而比他更小的李升佑在意大利维罗纳踢球。这两人都已经在欧洲深耕多年,正在按照孙兴慜汉堡-勒沃库森-热刺的轨迹前进。

吴曦也在比赛中受伤。吴曦也在比赛中受伤。

  但中国队呢?和菲律宾比赛后,网友又开始热议武磊是否应该出国踢球,但这真的是一个伪命题。

  已经过了27周岁的武磊在个人能力上几乎已经接近了上限,留洋已经没太多实质意义,一旦因为适应、战术等问题打不上比赛,无论个人和国家队甚至都会面临风险。

  真正应该留洋的是像黄喜灿这样1996年龄段以后的球员,然而这波球员本身能力有限,很难有欧洲球队可以看上。至于国内收入高等问题,早已人尽皆知。

  在最应该留洋的年龄段,我们几乎没有球员在欧洲踢球(除了没有入选国家队的张玉宁)。就像韦世豪所说——我们的梦想没了,坚持不下去了。

孙兴慜(前右)在比赛中突破。恐韩症依然如故?孙兴慜(前右)在比赛中突破。恐韩症依然如故?

  也许,不少人认为是孙兴慜的归来,让中韩差距拉大,但里皮却认为,韩国队是本届亚洲杯整体实力最强的球队,他们不仅会赢得和中国队比赛,还会赢得和其他队的比赛。

  这样的说法并不夸张。纽卡斯尔中场寄诚庸和基尔球员李在成都在养伤,其实韩国队中前场也面临人员不整的难题,但韩国队还是靠整体实力2-0赢球。

  门将颜骏凌也说,虽然孙兴慜赛前火速驰援球队,但韩国队并不是靠着孙兴慜个人能力来进行比赛。

无奈的国足球员。无奈的国足球员。

  “他们就是快速传切,然后跑位。孙兴慜也没有太多个人的东西,借助着整体在发挥,我认为这其实值得我们中国队学习的,如果我们可以打出一些整体性的东西,可能情况会更好一些。”

  中国和菲律宾的比赛,武磊第一个进球前一连串的配合的确有些整体的影子,但国足还需要在和韩国这样级别球队比赛打出同样的内容。

  从12强赛客场和伊朗,亚洲杯和韩国这两场比赛情况来看,面对亚洲最强级别球队,国足毫无施展的机会。

  韩国媒体OSEN赛后也写道:“恐韩症过去了?恐韩症依然如故!”也许,总说恐韩症有些小家子气,但中国足球和韩国足球的差距,通过一场亚洲杯比赛完全突显,除了迎头赶上,别无退路。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恐韩症里皮黄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