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中足球赛43家电视台转播 这样的青春与足球让人羡慕

2019年01月15日10:4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一场日本高中足球比赛决赛,现场来了5万人,全国43家电视台转播,有乐队现场演奏专为比赛创作的主题曲,有当红女星做“职业经理人”、开赛时到场应援,还有日本国脚做应援队长。而且,这个高中足球赛已连续举办到第97届。下午,第97届决赛在日本琦玉举行,青森山田3-1逆转流通经济大柏,获得冠军。

  日本高中联赛里,篮球、棒球、马拉松都曾先后刷屏我们的朋友圈,这次轮到足球了。

1

  1

  比赛全称为“日本全国高中足球选手权大会”,即日本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每年12月开始在日本47个都道府县预选,1月底决赛。参加预选的全国高中通常达4000多个,最后选出48支球队参加全国大赛。

  今年挺进决赛的球队是青森山田和流通经济大柏,两个豪门球队,青山森田是第95届的冠军,流经大柏连续两届获得亚军。决赛在琦玉2002世界杯竞技场举行,现场涌入了54194名观众。有现场观众形容,这场比赛,比昨晚亚洲杯上日本对阿曼那场还要精彩。

  先来看几个进球:

关川郁万头球破门,流经大柏先得一分关川郁万头球破门,流经大柏先得一分
青森山田连追三球青森山田连追三球

  赛场上,流经大柏的芹田悠真在比赛中右肩脱臼, 他的妈妈在球门后面担任摄影师, 看到儿子受伤后,妈妈放下手中长长的镜头放在腿上,紧张地盯着自己的儿子。

  日本高中足球选手权大会是全日本关注度最大的校园足球赛,至今已进行到第97届,比日本天皇杯都早了4年。三年前进行第94届比赛时,新浪体育记者曾这么描述全日本对这场比赛的关注:

“年轻人像世界杯期间一样聚集在酒吧,市民们在大楼厅堂观看直播,小学生在体育馆齐聚收看比赛,甚至出租车司机在车上都关注着这场比赛。整个城市对一支高中球队关注度让人震撼。”

2

  2

  这也是全日本规格最高的校园足球赛。比赛组织方是高校体育联盟。决赛举办场地是东京国立竞技场或琦玉2002体育场。东京国立竞技场是日本国家足球队的主场,也是1958年东京亚运会的主场馆。琦玉2002体育场是日本为2002年世界杯建造的场馆,也是浦和红钻的主场。

  比赛开始前有全民选举的偶像级“应援少女”做足球经理人,还会选一位国脚做“应援队长”。今年的应援少女是16岁的清原果耶,她是一名新生代演员,拍过很多清纯可爱的写真。而此前,新垣结衣、逢泽莉娜、松井爱莉、广濑铃都曾担任这一角色。应援少女除了要出演节目和采访以宣传赛事,还会在开赛当天出现在比赛现场,为球员们加油打气。

清原果耶清原果耶
决赛现场的一位女球迷决赛现场的一位女球迷

  今年的应援队长是乾贵士。去年世界杯上,乾贵士打入2球成为日本队内射手王。2005年,乾贵士曾经代表滋贺县的野洲高中参加2005年第84届全国大赛,并随队获得冠军。

  还会有日本国内当红的乐队或歌手创作应援曲,并在决赛时现场演奏。今年的应援歌曲,是由当红乐队Mrs.Green Apple创作的《僕のこと》,Mrs.Green Apple是一支成立于2013年,出道于2015年的年轻乐队,队员平均年龄22岁。

  也许在现场,你更能体会到这场比赛的专业和规范。大屏幕上有即时的进球回放,球迷们穿着统一的应援服,有排练好的应援动作,还有专门的装扮。

3

  3

  今天这场决赛,上半场第32分钟,流经大柏队员关川郁万头球破门。世界杯期间,央视曾播过一个纪录片《足球道路》,其中日本篇讲校园足球时就曾提到关川郁万。他是流经大柏的队长,也是校园足球的明星球员,被日本媒体称为“千叶怪兽”。目前,关川郁万已被鹿岛鹿角签约,毕业后就将开始自己的职业球员生涯。

关川郁万关川郁万

  在日本,校园足球和职业球队的青训是完全不交叉的两条线,在职业梯队注册的青少年球员不能代表任何学校参加校园联赛。但日本很多职业球员都是校园足球出来的,他们学生时代都曾代表自己的学校参加选手权大会,比如本田圭佑、长谷部诚、大迫勇也、柴崎岳等等。而且,这些如今名噪一时的球员,并不是毕业于同一所高中学校。其中,本田圭佑和长野佑都还曾被职业队的青训梯队拒绝,柴崎岳则毕业于此次夺冠的青森山田。

  这种相互较量恰恰促进了日本足球的繁荣。一项调查中,足球运动员在日本年轻男性未来最想做的三种职业中榜上有名,排名第三。日本人口只有1.27亿,但根据此前国际足联的一项统计,日本足球总人口超过480万,在日本足协注册的球员有104万,18岁以下球员的人数达到63万。即便小学生,都在很认真地对待自己的足球比赛。

日本一场小学生足球赛日本一场小学生足球赛

  4

  每年比赛期间,选手权大会官方都会放出一个视频《最后的更衣室》,记录的是被淘汰的球队回到更衣室的画面,其实就是这些十六七岁的孩子的各种遗憾,各种痛哭。这些学生哭着说出的话也很有感染力:

  “还想跟大家一起踢球”,

  “明年就要毕业了”,

  “我在高中的时候也憧憬着想要站在国立竞技场上,我没有实现,因为在县大会就输掉了,现在大家让我作为教练站在这里,真的非常感谢大家。”

  “点球不是大家的错,没有一个人是不好的,真的对不起大家,我希望大家能够挺起胸膛,真的非常感谢,感谢大家三年的照顾。”

  “明天,我作为教练的生涯也要结束了。”

  和职业梯队的球员不一样,参加日本高中足球选手权大会的学生,大多数不会在毕业之后成为职业球员,他们不可能一辈子踢足球,而是和我们一样走向社会,走上职场,做一名普通的员工。央视纪录片结尾,编导就曾提出这么一个问题:那么,你们如此拼搏着的一切又意味着什么?我们摘录其中一些学生的回答:

  雄奇秀亮说:“就是一场战争。”

  佐野朋生说:“装满梦想的宝箱。”

  松岗彻说:“希望,这个词将成为关键词。”

  关川郁万说:“时机和运气。”

  本田裕一郎说:“此时不踢,何时踢。”

  这些回答就是日本足球最打动我们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高中足球日本5万人43家电视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