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切尔西陷入困境不怪孔蒂

2018年01月29日10:0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切尔西在自毁的循环模式里转了十几年,不换个活法,不可避免地会从猎户变成猎物

  切尔西的现状令拥趸担忧:英超列第三,欧冠十六强遇上巴萨,联赛杯半决赛被阿森纳淘汰,孔蒂九成在季末被撤换,代之以前巴萨主帅路易斯恩里克。坊间流传一个段子:孔蒂自和穆里尼奥隔空对骂,只赢过一场。

  孔蒂的困境绝不是因为穆里尼奥;同理,切尔西的困境也不是因为孔蒂。

  如果切尔西现在的局面在球迷眼里是危机,不知道有多少俱乐部会因为这个‘危机’发行限量版的蓝光套装。切尔西的烦恼,是一家身处足坛第一世界的俱乐部,几乎每年,或者隔一年就会遇到的难题:没有冠军咋办?

  换帅!

  穆里尼奥的切一期,蝉联英超未能得到更多支持;安切洛蒂拿了英超、足总杯双料,翌年卫冕失利便下课了;迪马特奥接博阿斯的班拿了欧冠、足总杯双料,续约墨迹未干又下课了;穆里尼奥的切二期,再夺小双料[英超和联赛杯]也没有改变他赛季半道下课的命运。更不用说贝尼特斯只有欧联杯,格兰特只有第二,斯科拉里和博阿斯连第二都没有。

切尔西主教练的任期最长只有三年多切尔西主教练的任期最长只有三年多

  每次遇到不顺,切尔西似乎没想过是不是俱乐部自身有问题,总是自然地归咎于主教练无能:给你钱了怎么会玩不转?切尔西的烦恼,说白了,不过是富豪的困扰,和1983年该队险些降入英丙不可同日而语。

  因为砸钱,换帅,买人,切尔西拿了过去三届英超中的两届,益发让董事会觉得:是咱们的钞票好使,未必是主教练有多英明[要彻底否定主教练的价值,也是蛮难的]。切尔西的危局,不是因为对手强大,自身实力不足造成的,而是一个字:‘作’。

  我们见识过不少这类例子,你要追溯到十几年前,去挖掘危机一再爆发的源头。穆里尼奥拿了两届英超,无论他大嘴巴有多得罪人,俱乐部最要考虑的不是赶走‘足球的敌人’,而是给他足够的支持[比如现在曼联,给他买人兼续约],完成三连冠,粉碎曼联反扑。

温格在阿森纳的年头,切尔西换了十七位教练温格在阿森纳的年头,切尔西换了十七位教练

  安切洛蒂一上任拿了双料,俱乐部最要操心的不是他欧冠输给了穆里尼奥和弗格森,而是给他更多支持,粉碎曼联反扑;穆里尼奥再来,又拿了英超,俱乐部最该做的是给他充足的资源,剿灭胆敢僭越夺冠的莱斯特城;现任主教练孔蒂夺回英超,重复着前任的命运。

  阿布重复着一件事:穆里尼奥没拿到欧冠?枪毙!安切洛蒂连续两季没拿到欧冠?枪毙!穆里尼奥卫冕也做不到?枪毙!现在轮到孔蒂。希丁克洞悉阿布的心思,死活也不接盘。

  历史没有‘假如’,可‘假如’的诱惑太大,你忍不住会想:如果穆里尼奥三连冠,会不会有曼联的复兴?如果安切洛蒂躲过阿布的子弹,第三年会不会就拿到了欧冠[安切洛蒂离开3年后,为皇马拿到队史第10个欧冠]?迪马特奥在安猪离队第二年圆梦欧冠,迪马特奥的运气未必比安切洛蒂好,但水平不如安切洛蒂是一定的。

孔蒂绝不愁下家孔蒂绝不愁下家

  切尔西又一次走到了相同的十字路口,即将采取的行动和之前不会不同:干掉主教练。切尔西就像一所主教练进修学院,哪怕你满腹经纶,也有实际工作经验,但没有阿布盖戳的硕士学位,你不好说你是顶级教练。

  孔蒂并不在乎被炒,他一再公开批评切尔西的引援,开罪董事会,只有一个下场:没有冠军立刻下课。孔蒂不会有一毛钱经济损失,也难说有精神损失。哪里打工不是打工?

  切尔西一再错过将自己打造成英超首户的天赐良机,则是阿布不知道该怎么称王称霸的结果。阿布接管俱乐部即将15年,如果15年砸钱仍无法成为英超首户[曼城倒是很有可能],人们难免瞎猜阿布下一步会怎么走。新斯坦福桥的10亿工程提上议事日程,又给人阿布还没玩腻的感觉。

  切尔西的日常攥在阿布的亲信格拉诺夫斯卡娅手里,之前格大姐还有埃梅纳洛襄赞军机,但尼日利亚人觉得自己在大姐和孔蒂之间受夹板气,藉口享受天伦之乐,辞职了。不到三个月,埃梅纳洛在摩纳哥上任,职务和在切尔西一样。你很难想象为什么在摩纳哥就能享受天伦之乐而伦敦就不行。

埃梅纳洛离职的原因很蹊跷埃梅纳洛离职的原因很蹊跷

  格大姐日理万机,不仅负责俱乐部的运营,还要兼职埃梅纳洛的工作,库尔图瓦即将合约到期,阿扎尔两年后也将重回自由身,这两件事迫在眉睫却无人分担她的忧虑和压力[大姐没成家]。

  她和孔蒂不对眼,无意识间只手毁了孔蒂上赛季的胜利果实。孔蒂并不想东家不打打西家,毕竟适合他的下家不多。离开切尔西可能意味着从头开始,谁希望回炉再读学士学位而不是攻读博士?孔蒂想要的人,比如卢卡库和阿莱士桑德罗,格大姐不给;孔蒂并没有多大兴趣的大卫路易斯、德林沃特、莫拉塔和巴克利接踵而至。

巴克利在切尔西的角色巴克利在切尔西的角色

  既然现在满世界找高中锋,甚至打起了卡罗尔、克劳奇[克劳奇都36岁了]的主意,为什么不先下手为强抢了卢卡库?要卢卡库的原因很明了:他是迭戈科斯塔的直接替代,要桑德罗的理由也很直白:和马科斯阿隆索互为替补。留住马蒂奇,还会买德林沃特吗?如果威廉很开心,没有转会的炒作,巴克利会来吗?

  切尔西依赖阿扎尔的程度有增无减。踢内锋,阿扎尔的表现和效率比踢中锋强,本轮足总杯两个进球来自箭头巴楚瓦伊,阿扎尔和佩德罗穿插跑动,最终一传有目标,如果只有‘三小’——加上威廉,切尔西不仅赢得艰难,运气不好还要输球。

  巴楚瓦伊上场的24场各项赛事中,切尔西5负4平,这9场赛事,4次巴楚瓦伊是替补。莫拉塔受伤和状态欠佳时,巴楚瓦伊是蓝军锋线宝贵的支点。尽管巴楚瓦伊的技术和意识和蓝军的档次存在差距,有无支点,效果大不一样。

  上赛季切尔西连取13轮英超为夺冠打底,迭戈科斯塔发挥了关键作用,地面配合打不开局面,又或者对手占据主动,科斯塔就成了切尔西解锁的关键。科斯塔还有一样素质,现在切尔西阵中诸将没有:搞摩擦。

  他那好斗的性格,强悍的体魄,很大程度上震慑了对方中卫,让对方放弃撒泼寻衅的企图。当年德罗巴同样具备踢球和打架的属性,全队的‘狠角色’多,很少有球队敢主动招惹他们。

  那代‘铁军’退役,换岗的新蓝军在能力和性格上都逊色前辈,遇上体能消耗太大,不得不寻求简单粗暴的方式打破僵局时,巴楚瓦伊能起到一定作用,但不多。作为锋线支点,巴楚瓦伊的身体和脚法都令人失望的时候居多。

  冬窗期间切尔西四处打探高中锋‘货源’,受到媒体哂笑。没有高中锋,切尔西还能应付,没有阿扎尔,切尔西群龙无首。这一天现在看来貌似遥远,但两年的时间弹指一挥间,如果下赛季仍未谈妥续约,切尔西就要着手为他寻找下家。甚至,今年夏窗,切尔西就会迎来皇马挖角。

  皇马本季成绩糟糕,既有连续两季高能输出后的自然滑坡,也有教主等人老化,恢复时间更长,状态起伏更大的原因。今夏引援皇马必然大手笔,主攻对象必是阿扎尔。

  切尔西沦为猎物,十几年前难以想象。那个年代,除了挖不动皇马巴萨,从米兰到拜仁,个个是切尔西挖角的对象。曼联、阿森纳都是抢亲的受害者。但在2012年夏窗吃进阿扎尔后,切尔西已多年没有相当分量的新援加盟。萨拉赫、德布劳内这类潜力股,又因判断有误而花落别处。莫拉塔的身价虽高,很大程度受当季夏窗的膨胀影响,有星味的球员只有阿扎尔。

  自穆里尼奥回归,切尔西浪费了两个夏窗,如果按照穆里尼奥或孔蒂的要求充实阵容,至少在战斗力上会改善不少。但引援方向主帅和董事会意见相左,导致目前阵容良莠不齐,尤其是德林沃特和巴克利两人加盟,令人摸不着头脑。

  这两名英格兰边缘国脚,意识和脚法在英超都只佩效力中游球队,很难想象他们是马蒂奇,或将来阿扎尔的替代。德林沃特只有一季欧冠经验,巴克利只有欧联杯经验,扎帕卡斯塔、吕迪格和巴卡约科在各自国家队都不是主力。当你突然意识到切尔西档次大不如前,该队能留住阿扎尔的本钱就不多了。

  皇马巴萨抢人,往往以‘和梅西[教主]并肩踢球’作为诱饵,切尔西的诱饵会是什么?阿扎尔更可能选择加盟皇马而不是留下来作为引援的招牌。但以切尔西目前的引援政策和主政的格拉诺夫斯卡娅,吸引高手没有多少说服力。埃梅纳洛离职,切尔西更少了一双甄别鱼龙的行家眼睛。曼联在引援上追赶对手的艰苦,切尔西很快就有体会了。

  孔蒂要兵权,从引援到青训,这也是合理要求。但阿布在董事会之间增设技术总监主管青训,再由技术总监和格大姐搭档负责引援,孔蒂不过是切尔西帝国里的三等臣民加临时工。阿布重架构轻主帅,说白了,还是更相信自己的钱有魔力。

  阿布的钱确实有魔力,但已经不再是转会市场中的一等玩家,阿扎尔加盟已快6年,此后的引援没有一笔达到这个档次。如果阿扎尔和库尔图瓦都走了,十个恩里克也巧妇难为吧?

  切尔西在自毁的循环模式里转了十几年,不换个活法,不可避免地会从猎户变成猎物。哪怕新斯坦福桥建成了,没有星级阵容,又有什么意义?瓜迪奥拉为什么对切尔西没兴趣?不就是知道阿布不值得托付终身吗?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孔蒂切尔西迪马特奥阿扎尔穆里尼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